不转换就要被淘汰!代表委员热议新旧动能转换抓落实

2019-02-18 17: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陈俞印 吴军林 毕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8日讯记者 李兆辉 陈俞印 吴军林 毕胜) 近日,在山东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都在谋划如何落实新旧动能转换,或提出建议,或给出办法,或亮出经验。他们中有的是政府官员,有的是来自国企的政协委员,还有来自高新技术领域的民营企业家。

  山东是国企大省,传统产业国企占比不少。这个领域面临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较重。

  “过度依赖煤炭资源,是山东能源集团最大短板。”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自揭短板,新兴产业基础薄弱,山东能源集团转型压力重重。

  “尽管如此,我们通过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向新兴产业转型,却得了很好的效果。”李位民说,目前,山东能源集团把煤炭开采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了部分煤矿从1000人减到100人的效率和安全提升。与此同时,山东能源集团发展煤电,加快实现蒙电入鲁,优化山东能源结构。

  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山东能源集团发挥自身医疗健康资源,盘活现有资源,转型发展医养健康产业,注资成立山东医养健康产业集团;山东能源集团还转型发展海上风电,取得比较优势,改善能源结构。

  李位民建议,山东要双向并进调结构,大力开发省内省外新能源资源。“不仅要大力支持大型能源企业开发省内新能源资源,而且要支持他们开发省外新能源资源反哺省内。”他建议,将海上风能、氢能、采煤塌陷地光伏产业作为省内新能源资源开发的重点,列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项目,提升开发速度和质量。同时利用好与资源富集区搭建的合作平台,支持山东大型能源企业在省外开发新能源资源和其他电力项目,并纳入“外电入鲁”,提升山东省清洁能源保障能力。

  除了国企有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需要,部分民营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也遇到了槛儿。

  “民营企业融资难难的不是银行授信,难的关键点是银行贷款所需的担保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山东省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调研后认为,为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建议成立山东省民营企业动能担保基金。

  唐一林说,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仍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2018年出现一些较大民营企业自身因经营问题,比如长短期贷款结构不合理,短期贷款难满足长期资金需求;行业发展跨度太大,缺乏经营管理经验等出现到期债务违约事件,对民营企业造成很大负面影响,导致有些金融机构不考虑企业的产业领域、技术先进性、行业地位、市场占用率、经营管理水平和发展前景等情况,对民营企业采取“一刀切”处理,民营企业本身可用来作为抵押物的资源就少,有些金融机构甚至只承认使用土地和房屋等不动产。

  唐一林建议,担保基金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切实简化办事手续,减少提供资料及优化审批流程,能够让优良民营企业享受到最优的待遇,能够在融资方面给予支持,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年是山东的“工作落实年”,政府在落实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任务和压力,绝不亚于国企和民企。

  山东省人大代表,东营市东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峰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东营区将从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转型方面“狠抓落实” 。围绕“5+2+2”产业体系,制定各产业发展规划,调整优化产业、产能、产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高端化工产业做优链条,鼓励海科、万通、神驰等骨干企业延伸链条,走炼化、精细化学、新材料一体化的路子;全面完成石化总厂改制,支持化工企业搬迁入园,抓好年产200万吨馏分油加氢裂化、年产100万吨柴油加氢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实现产业跨越式提升、集聚化发展。巩固评级评价成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王峰说,东营区将推动新兴产业大规模。精准突破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抓好海科电解液溶剂、针状焦等高端项目研发,支持发展医药中间体、仿制药、靶向药,加快年产25亿支肝素钠制剂、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回收、多功能互补智慧能源产业园、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云计算与能源工业机器人产业园、第三代半导体晶体产业集群中心等项目建设,促进新兴业态竞相崛起、蓬勃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进出口稳中提质态势好

    MAIN201902150503000476456521607.jpg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同期,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详细]

    02-16 19-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让执法全程运行在阳光下(第一落点·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

    1550171683477_1.jpg

    ■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除了记录违法事实,还要记录执法信息,执法人员有定位,执法时间、地点、所走路线都能实时看到。[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无论睡多久都感觉很疲劳?当心是“慢性疲劳综合征”

    2f61193d48ff5e95aa477d82ae214fab.jpg

    专家强调,对于“慢性疲劳综合征”既要考虑症状发生的持续时间,更要考虑症状的严重程度,二者不可偏废。目前对两者的病程界定不一样,“慢性疲劳综合征”要满足至少6个月的时间,“疲劳性亚健康”需满足至少3个月。[详细]

    02-18 08-02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AI产业洗牌:伪人工智能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刘万清表示,通过对2018年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情况的分析可以发现,国内BAT等几大巨头均重点在To B(企业服务)领域进行了投资布局。日前,包括人工智能安防公司澎思科技、计算机视觉企业影谱科技等在内的多家AI企业接连宣布获得几千万到数亿元融资。[详细]

    02-18 08-02科技日报
  • 日本茨城县一养鸡场发生火灾 约34万只鸡死亡

    日本茨城县一养鸡场发生火灾。17日晚11时30分左右,位于茨城县小美玉市的一养鸡场发生火灾,场内共有7栋鸡舍,其中4栋鸡舍被全部烧毁,所幸未有人员在此事故中受伤。[详细]

    02-18 19-02中国新闻网
  • 日本茨城县一养鸡场发生火灾 约34万只鸡死亡

    综合日本媒体18日消息,17日夜,日本茨城县一养鸡场发生火灾,约34万只鸡在火灾中死亡。17日晚11时30分左右,位于茨城县小美玉市的一养鸡场发生火灾,场内共有7栋鸡舍,其中4栋鸡舍(占地约1公顷)被全部烧毁,所幸未有人员在此事故中受伤。[详细]

    02-18 19-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