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渔鼓:千年之声踏歌来

2019-01-08 14: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近千年来,莱芜渔鼓作为流行于莱芜地区的民俗曲艺形式,给当地民众带来了极大乐趣。莱芜渔鼓传唱方式简单,伴奏乐器只需一只渔鼓、一对简板即可,走着唱、坐着唱,人多了唱、人少了也能唱,见人唱人、见物唱物,唱词通俗、信口拈来。

  王道友即兴唱一段渔鼓

  据史料记载,唐朝时期,莱芜本地部分穷苦百姓为了养家糊口出门卖艺,以渔鼓为载体的表演方式渐渐兴起,至宋朝开始盛行。至清末、民国时期,莱芜渔鼓传唱者紧紧抓住民众的趣味所在,将历史故事、民间传说加以改编后向民众传播,目不识丁的民众很快便可了解其中的人物和情节。建国后,艺人们走街串巷、争相竞技,内容中又增添了劳动人民的新思想、新风尚,娱乐中传递新文化,这又为莱芜渔鼓增添了新内涵。

  1962年出生于莱芜市苗山镇王家桥村的王道友作为莱芜渔鼓的传唱人,已经唱了足足40年。在王道友16岁时,莱芜渔鼓传唱人张树德行唱至王家桥村,这是王道友第一次接触到渔鼓这门艺术。仅听了半晌,传唱方式简单却题材丰富的渔鼓一下子就吸引住了这个年轻人。当时,他已经在近乎失明的状态中挣扎了12年,渔鼓的出现就像一道光突然出现,照亮了他的心门。

  妻子小卢为王道友整理衣服

  “我要学渔鼓!”王道友告诉父亲。当晚,王家人便安排酒宴,邀请张树德出席并提出了拜师的请求。那一天,张树德在村里演唱时,曾唱了一曲《三进城》,没想到,王道友仅听了一遍就唱了出来,还自己填词补充润色了一部分内容,这种难得的天赋让张树德当场就认下了这个徒弟。第二天,王道友规规矩矩行完拜师礼,便跟着师傅走街串巷练习渔鼓唱法。

  王道友记忆力极好,好故事听一遍就能马上复述出来。每到一个村,他就听村里人拉呱,渐渐积累了许多奇闻异事,这些都成了他表演中的素材。而他在舞台上随机应变的能力,更是为他的渔鼓传唱增分不少。久而久之,王道友就成了附近的名人,村里每逢搭台唱戏都爱请他去唱两嗓子。

  王道友在街巷中唱渔鼓

  直到今天,王道友还时常跟爱人赶大集时亮一嗓子,莱芜味十足的曲调和表现形式往往让前来赶集的人驻足,用心倾听这久违的老声音。“砰砰”的渔鼓声,和着“当当”的简板,在欢乐的节奏里,王道友将故事讲得一板一眼又诙谐幽默,虽是纯正莱芜腔,却能让每位听众听得真切易懂,搞笑的段子令人忍俊不禁。他的铁杆粉丝说:“他到了舞台上就会兴奋,他就是属于舞台的。”

  在窄窄的街巷、热闹的集市、炫目的舞台上,王道友演绎着不同的经典故事,但是他想将莱芜渔鼓传下去的心思,却一直未曾变过。

  由于种种原因,渔鼓那大本的唱词已经极少有人能背诵下来,甚至原唱腔也面临失传,民间甚至流传着“能学吹拉弹,不抱渔鼓玩”的想法,这让很多人对渔鼓望而却步。在王道友的传唱途中,人们对渔鼓感兴趣的居多,但真正能够沉下心来学的,却寥寥无几。

  莱芜渔鼓非遗项目传习基地

  莱芜渔鼓作为民间艺术珍品,世代流传的曲调和民间故事展现了丰富的民俗风情,唱曲中蕴含的风土人情、民俗典故更为莱芜人留下一笔浓墨重彩的历史。

  贫穷年代,渔鼓是一种谋生手段;富足年代,渔鼓已成为一种经典技艺。

  留下来,传下去,对老的艺术形式来说是一个经久不变的话题,但愿王道友手中的莱芜渔鼓能遇到它的有缘人,用莱芜人特有的方式,将经典的故事,唱给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今将揭晓 GDP等4大指标表现如何?

    W020190306722336109757.jpg

    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今将揭晓。今年,中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制定的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详细]

    07-15 08-07中国新闻网
  • 完备产业链撑起超级工程(纵深·中国经济韧性在哪里④)

    “参建白鹤滩水电站的水电四局,为其直接供货的生产商超过百家,绝大多数是国内厂家”  夏日白鹤滩,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是常态。”  从三峡前单个机组发电能力的30万千瓦到白鹤滩的100万千瓦,中国水电装备设计制造实现了大跨越。[详细]

    07-15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地铁三教堂站周边停水

    石家庄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消息:因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工程三教堂站施工,供水管线改迁,主城区部分区域停水,请相关用户提前储水。停水范围:塔北路(东二环-谈固东街)南北两侧区域、东二环(塔南路-东岗路)西侧区域、通园街(塔北路-绿洲路)东西两侧区域。[详细]

    07-16 07-07燕赵晚报 
  • 中国国民党公布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党内初选民调结果

    中国国民党15日公布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党内初选民调结果:高雄市市长韩国瑜以平均支持率44.805%胜出。中国国民党6月10日在台北公布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参选人党内初选参与者名单,包括前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前台北县县长周锡玮、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鸿...[详细]

    07-16 07-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交锋升级!特朗普又发推斥女议员 后者反击再提弹劾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推文中暗示某些少数族裔国会议员并非美国公民,要她们回到原籍国,遭致不少人批他种族歧视。”  议长曾表示,特朗普的“仇外”评论反映出“他‘让美国更伟大’的口号实质上则是‘让美国重新回到白人时代。[详细]

    07-16 07-07中国新闻网
  • 2020年最低时薪涨幅小 韩国劳工团体示不满

    2020年最低时薪涨幅小韩国劳工团体示不满韩国工会联合会15日说,这一劳工团体数名代表将退出韩国政府最低工资委员会,以示对最低时薪涨幅不满。这一委员会12日决定,韩国2020年最低时薪为8590韩元(约合50元人民币),与2019年相比增加2.9%[详细]

    07-16 07-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