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双招双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2019-01-19 10:14: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水母网1月19日讯(烟台晚报记者 孙长波)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开放的烟台不断融入世界大舞台,“双招双引”不断实现新突破,深耕“一带一路”屡屡结出硕果。

  成绩鼓舞人心,前景催人奋进。“2019年,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1月16日,代市长陈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扩大高水平开放,强力推进“双招双引”,提高招商的精准度,全面拓展对外贸易,推动园区集约化特色化发展……一系列举措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和命中率

  时代在变,形势在变。随着开放的不断深入,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人才链高度集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已经成为自主创新、结构优化、经济增长的牛鼻子,抓住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2018年我市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整合市县两级内外资招商职能,积极参加山东儒商大会、香港(山东)周等活动,成功举办“乡情·乡约烟台之夜”等活动,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5个,全年到位市外资金105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76亿元,增长21.5%。“目前长岛在抓好养殖工作的同时重点强化海洋牧场招商引资工作,我们先后拜访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济南、青岛等多家投资公司。去年9月份,在山东鲁商大会上与中国投资协会绿色产业分会签订了投资咨询框架协议,年底,与北京方面的投资管理公司签订了建设长岛傲海传奇海洋牧场项目的投资合同。”在参加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市人大代表张巧英认为:“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在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的同时,要优化咱们本地的投资项目和营商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深化招商体制改革和招商模式创新,更加重视专业招商,提高招商的精准度,我认为是非常有道理的。”

  政企合力不断强化招才引智

  2018年我市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在人才落户、子女入园入学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全年引进各类人才3.7万人,其中院士20人、增长30%。

  面对各地的“抢人”大战,代表委员也积极出招献策。“我市应适应新旧动能转化需求,加强先进制造业人才培养。”市政协委员王枚说,规划引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增强先进制造业名城发展后劲。继续有针对性地引入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通过设置分校、研究院、研究生院等方式,引入国内985和211名校,形成大学城或教育园区。

  市政协委员华臻认为,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按照租房市场价格进行补贴,并在核算人才创造的价值溢价的基础上,开辟不同的人才集中公寓,“这样可有效缓解高层次人才的周转房问题,实现人才的集聚。”

  人大代表刘长城说,要想引进高精尖人才,政企必须合力,配套服务和激励政策要更加精细化、精确化,企业要为人才的研发工作做好小环境的服务,而政府要从外部大环境让人才工作得顺心、快乐。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拓展对外贸易

  刘长城认为,引进来的同时,企业也要走出去。“我们当前要优化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引导有实力的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主动顺应国际贸易变化趋势,不断创新对外贸易机制和方式,持续优化进出口贸易结构,以改革促开放,释放改革红利,让实体经济在国际舞台上施展拳脚。”

  王刚是泰鸿橡胶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这几年一直在国外奔波,马不停蹄地与客户谈合作,紧锣密鼓地将护舷安装到世界各地的码头上,日本、俄罗斯、巴基斯坦、土耳其、纳米比亚、阿尔及利亚……“随着烟台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大,我们可以很便捷地采购到国外的优质原料和引进先进技术进行加工生产。现在我们的护舷在国外安装得越来越多,大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只要有码头,就有我们的护舷。如果没有开放,那对于我们企业是非常难以想象的。”王刚说。

  泰鸿橡胶这家民营企业仅仅是烟台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2018年,我市持续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压缩1/3,开通烟台至阿拉木图中欧班列,获批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3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完成进出口3080亿元,外贸实现平稳发展。“去年,烟台开发区复合材料、龙口有色金属、招远粉丝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并且招远、牟平开发区入选全省第三批体制机制创新试点,累计争取各级资金1.6亿多元,创近年来之最,这是我从商务部门了解到的数字。”市人大代表彭少军对粉丝的外销非常具有信心,他说:“代市长陈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招远开发区打造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新平台,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是压力,所以没有理由不把工作干好,不把企业做好,只有加压奋进才能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今将揭晓 GDP等4大指标表现如何?

    W020190306722336109757.jpg

    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今将揭晓。今年,中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制定的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详细]

    07-15 08-07中国新闻网
  • 完备产业链撑起超级工程(纵深·中国经济韧性在哪里④)

    “参建白鹤滩水电站的水电四局,为其直接供货的生产商超过百家,绝大多数是国内厂家”  夏日白鹤滩,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是常态。”  从三峡前单个机组发电能力的30万千瓦到白鹤滩的100万千瓦,中国水电装备设计制造实现了大跨越。[详细]

    07-15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地铁三教堂站周边停水

    石家庄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消息:因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工程三教堂站施工,供水管线改迁,主城区部分区域停水,请相关用户提前储水。停水范围:塔北路(东二环-谈固东街)南北两侧区域、东二环(塔南路-东岗路)西侧区域、通园街(塔北路-绿洲路)东西两侧区域。[详细]

    07-16 07-07燕赵晚报 
  • 中国国民党公布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党内初选民调结果

    中国国民党15日公布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党内初选民调结果:高雄市市长韩国瑜以平均支持率44.805%胜出。中国国民党6月10日在台北公布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参选人党内初选参与者名单,包括前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前台北县县长周锡玮、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鸿...[详细]

    07-16 07-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交锋升级!特朗普又发推斥女议员 后者反击再提弹劾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推文中暗示某些少数族裔国会议员并非美国公民,要她们回到原籍国,遭致不少人批他种族歧视。”  议长曾表示,特朗普的“仇外”评论反映出“他‘让美国更伟大’的口号实质上则是‘让美国重新回到白人时代。[详细]

    07-16 07-07中国新闻网
  • 2020年最低时薪涨幅小 韩国劳工团体示不满

    2020年最低时薪涨幅小韩国劳工团体示不满韩国工会联合会15日说,这一劳工团体数名代表将退出韩国政府最低工资委员会,以示对最低时薪涨幅不满。这一委员会12日决定,韩国2020年最低时薪为8590韩元(约合50元人民币),与2019年相比增加2.9%[详细]

    07-16 07-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