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动能转换

2018-03-02 08:0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亚楠

  动能转换,创新先行。按照《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下简称《总体方案》),山东将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动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要改变一谈科技创新就是上个平台或项目、要几个钱,要有深刻的思考。要从战略角度谋划创新工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全省重大需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升山东自主创新能力,支撑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认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要用创新引领动能转换,创新必须要有更强的担当意识和能力。

  创新的探索,终究要化为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能力。作为引领动能转换的三核之一,青岛正在对标深圳,努力建设创新型国际城市,而这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要提高科技创新的应用能力。青岛新的“五朵金花”在哪?青岛市科技局长姜波认为,机遇就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创新发展之中。姜波说,科技创新工作必须和党委政府的战略合拍,不能只求新、不求用,不是“挖到篮里都是菜”,而是要瞄准地方产业发展,做强增量,做实支撑。

  刘为民表示,2018年,我省将着力推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面加快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倍增计划,布局建设一批省级及以上创新中心、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载体支撑。预计2018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左右,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6%。

  培育创新生态至关重要,《规划》要求加快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记者了解到,这已被列入2018年全省科技工作要点。“要形成‘1+17’,省市联动的区域创新新格局,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引领支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刘为民说。

  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不讳言地说,我们直接做的基本都失败了,企业做的却大都能锦上添花”,谈到搭建平台、引进团队,济宁市科技局长王亚栋说。通过地方的创新实践,王亚栋认为,要总结经验教训,尊重创新规律,借力使力,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才能更好地以创新推动动能转换。

  《规划》强调,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这就要求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使企业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的主体。按照《规划》,我省将着力打造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拥有高端品牌产品的国际领军企业,壮大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较强的骨干企业,培育一批市场潜力大、跳跃式发展的“独角兽”“瞪羚”企业等。

  更重要的是,必须认识到,进入新发展阶段,创新的使命担当不能满足于有几个“高点”“亮点”,而是要形成“支撑”,必须要有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让创新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主流、常态,涵蓄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德州市科技局长张慧君说,德州将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2018年,将实施“启航计划”,加强对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尤其是为其提供全方位的现代金融服务,助力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加快“启航”。

  据刘为民介绍,2018年,我省将进一步强化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小升高”计划实施力度,深入实施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推动更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形成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领军企业梯次发展的科技企业队伍。同时,制订产业技术路线图,通过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等方式,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更好地带动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科技创新,论文要写在实践火热的大地上,成果要写进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刘为民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用更加开阔的心态看创新,强化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按照《总体方案》部署,省科技厅凝练聚焦战略重点布局和重点任务,强化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力争尽快取得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同时大力吸引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创新成果和重大关键技术来鲁转移转化,努力推动我省在更多领域实现由“跟跑”向“领跑”转变。着力构建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努力推动高端创新要素向我省聚集。

  推动成果转化是近年来国家和省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政策先后出台,《规划》也对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进行了具体部署。目前的关键是要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释放政策红利。

  “很多时候,企业、科研院所反映的问题,在最新的政策中已经给出了办法,但是企业、科研院所大多还是不知晓、不会用”,张慧君说。为此,德州市科技局专门成立了班子,把最近3年的创新政策全部进行了系统梳理,“我们必须要先研究透彻,才能回答实践中提出的疑问,真正把政策用好、落实好,更有效地服务于创新”。

  更多山东企业在享受到创新红利后,更加有意识地投入到创新资源的链接和成果转化中。“2018年,我们将完成7家海外孵化器建设目标”,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宜梧说,公司针对大健康领域,积极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才、先进技术、优秀项目落地济南发展,实现客户即创客,努力实现全球技术和资源的联通、利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今将揭晓 GDP等4大指标表现如何?

    W020190306722336109757.jpg

    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今将揭晓。今年,中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制定的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详细]

    07-15 08-07中国新闻网
  • 完备产业链撑起超级工程(纵深·中国经济韧性在哪里④)

    “参建白鹤滩水电站的水电四局,为其直接供货的生产商超过百家,绝大多数是国内厂家”  夏日白鹤滩,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是常态。”  从三峡前单个机组发电能力的30万千瓦到白鹤滩的100万千瓦,中国水电装备设计制造实现了大跨越。[详细]

    07-15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地铁三教堂站周边停水

    石家庄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消息:因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工程三教堂站施工,供水管线改迁,主城区部分区域停水,请相关用户提前储水。停水范围:塔北路(东二环-谈固东街)南北两侧区域、东二环(塔南路-东岗路)西侧区域、通园街(塔北路-绿洲路)东西两侧区域。[详细]

    07-16 07-07燕赵晚报 
  • 中国国民党公布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党内初选民调结果

    中国国民党15日公布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党内初选民调结果:高雄市市长韩国瑜以平均支持率44.805%胜出。中国国民党6月10日在台北公布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参选人党内初选参与者名单,包括前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前台北县县长周锡玮、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鸿...[详细]

    07-16 07-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交锋升级!特朗普又发推斥女议员 后者反击再提弹劾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推文中暗示某些少数族裔国会议员并非美国公民,要她们回到原籍国,遭致不少人批他种族歧视。”  议长曾表示,特朗普的“仇外”评论反映出“他‘让美国更伟大’的口号实质上则是‘让美国重新回到白人时代。[详细]

    07-16 07-07中国新闻网
  • 2020年最低时薪涨幅小 韩国劳工团体示不满

    2020年最低时薪涨幅小韩国劳工团体示不满韩国工会联合会15日说,这一劳工团体数名代表将退出韩国政府最低工资委员会,以示对最低时薪涨幅不满。这一委员会12日决定,韩国2020年最低时薪为8590韩元(约合50元人民币),与2019年相比增加2.9%[详细]

    07-16 07-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