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的山东文博会必将“永不落幕”

2019-09-19 17: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封

  海报首席评论员 王封

  我们看待一个人、一件事,需要从多个维度去审视才能体悟其意义和价值。对于创办于2006年的山东文博会亦是如此,我们不能单纯视之为在山东举办的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其实,山东文博会不仅是一场有着浓郁“中国风”的文化会展盛会,也是一次深具“国际范”的文化交流盛事,更是一个引领山东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实力决定影响力。经过前七届的积淀与努力,山东文博会已是国内仅有的两个获得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大型文化类展会之一。今天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主题为“壮丽七十年 盛世文博汇”,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承办。

  本届山东文博会大幕初启,一项项纪录就被迅速刷新:总展览面积10.3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5000余个,参展厂商达2701家,共设置综合展区、“文化+”展区、“一带一路”展区、创意设计展区、文化传承展区等9大展区。其中,51个国家的365家国际展商将集中展示一批有影响力的海外知名文化企业及其优势产品。作为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主办方首次设立了“大河印象——沿黄9省区文化产业联展”,以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四川、青海八个省区的自然风光和文化特色为主要元素,勾勒黄河上中下游人文画卷,充分展示沿黄各省区的特色内容,再现九曲黄河的古今风情。可以说,展会尽展齐鲁大地开放胸襟,规模和影响力空前,“中国风”浓郁,“国际范”十足。

  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兴盛,须臾离不开公众的积极参与。本届山东文博会与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作了结合,组委会拿出200万文博会定向券在现场发放。同时,发挥移动物联网的优势,线上线下一体联动,将展会的展示内容延伸到网上进行展示和交易,把文博会办成“永不落幕”的全民共享的文化盛宴。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会议上讲话强调,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着力把山东建成“一带一路”国际人文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为“中国智慧”贡献“山东力量”。

  只要勇于“上新”,就能出彩。今天开幕的山东文博会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展示着“山东力量”。今后五天,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期待你的“检阅”,我们不见不散。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冷空气南下早晚凉意显 大部地区雨水较少迎晴朗

    01.jpg

    预计今明天(19-20日)冷空气将继续影响我国,自北向南多地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早晚凉意十足,南方高温范围也将缩减,“秋老虎”消退。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19日08时至20日08时,内蒙古中东部、西藏中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部、西南地区大部、华...[详细]

    09-19 08-09中国天气网
  • 无底薪基本已成快递行业标配 拉开收入差距靠揽件

    02.jpg

    距离今年4月京东宣布调整快递员薪酬结构,取消底薪,增加快递收件任务已过去近半年。”  肖师傅表示,在取消底薪后,他们的薪资水平目前变化不大,但薪酬制度中也规定必须每天到站点打卡。[详细]

    09-19 08-09工人日报
  • 探访24小时便利店店员:流失率高 干一年走人是常态

    03.jpg

    晚11点,重庆合川一家便利店店员正在收银。从贫瘠的山乡走进繁华都市,李红们在灯火不眠的大都市里为深夜顾客提供便利,点亮顾客的黑夜。劳动法专家周斌表示,便利店店员流失率高其实是个普遍的社会问题,需要特别注意有没有劳动者侵权问题。[详细]

    09-19 08-09工人日报
  • 冷门专业就业不一定“冷” 新生代更注重个人喜好

    04.jpg

    “传统冷门学科受到00后追捧,这反映了00后在学业和职业选择上趋向个性化、更加注重以个人学习兴趣为中心。让学生和家长对于每个专业都有一个全方位、多维度的了解,从而在选择专业时更加的得心应手、事半功倍。[详细]

    09-19 08-09科技日报
  • 英媒:英军橄榄球队参拜靖国神社 被英驻日大使狠狠训诫

    英媒 英军橄榄球队参拜靖国神社。被英驻日大使狠狠训诫。英媒称,一支由英国现役官兵组成的橄榄球队近日跑去参拜日本东京靖国神社,被英国驻日本大使马登训诫,要求日后不得参拜任何神社[详细]

    09-19 17-09参考消息网
  • 外媒:马来西亚烟霾情况恶化 或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外媒 马来西亚烟霾情况恶化。或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外媒称,马来西亚政府表示,国内烟霾情况日益恶化之际,国家天灾管理机构已准备就绪,一旦空气污染指数突破500点,就将启动机制宣布受影响地区进入紧急状态[详细]

    09-19 17-09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