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评论|奋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2019-08-31 06:46: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本报评论员

在全省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于8月30日正式揭牌,这是山东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拉开了我省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幕。勇攀开放高地,再领风气之先,继续为全国发展探路子、作示范、出经验,山东又一次站上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设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东发展寄予厚望,总书记两次视察山东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将山东打造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要求。此次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获批,是继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设立之后,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省的又一重大使命,充分体现了对山东发展的关心厚爱,体现了对山东工作的大力支持。厚爱意味着责任,支持意味着担当。全省上下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建设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坚决完成好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

自贸试验区落户山东,意味着重大历史机遇再次与我们相会。国务院批准的《总体方案》中,明确要求山东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海洋强国的要求,加快推进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发展海洋经济,形成对外开放新高地。这一战略定位,既切中国家战略需求,又凸显山东的基础和优势,是山东深度融入国家开放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也是高标准对接国际规则、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机遇,对于破解长期制约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瓶颈和现实难题,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紧紧抓住这一全新历史机遇,以开放倒逼改革创新、倒逼新旧动能转换,奋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我们就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再创山东体制机制新优势。

奋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要牢牢把握目标定位,紧扣服务国家战略,高起点谋划推进各项重点改革。“自贸区”不是“自留地”,而是国家的“试验田”,要自觉站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探索试验;不是摆设“盆景”,而是培育“苗圃”,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经验要能向全国各地移栽。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创新发展的先行区;聚焦全球配置资源,着力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聚焦培育新动能,着力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新兴产业的集聚区;聚焦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营商环境的样板区,最终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行地。

奋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高标准推动试验区建设开局起步。建好自贸试验区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要增强大局观念,深化思想认识,大胆探索创新,为我国应对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的变化挑战、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供有益探索,奏响服务国家战略的“山东篇章”。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济南、青岛、烟台3个片区要突出集成式借鉴、首创性改革、差异化探索,敢闯“无人区”,敢搞“压力测试”,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全力以赴靠上抓,努力在体制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平台打造等方面蹚出新路。要完善工作机制,相关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抓好人才配备和培养,增强工作力量,更好地适应自贸试验区发展需要。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国大局下思考,在国家战略中行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自贸试验区,我们就一定能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作出新的贡献,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精彩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