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

2019-08-27 17:04: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9年8月26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志明介绍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主要目的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从2013年自贸试验区工作启动以来,我国的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布局逐步完善,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在更大范围进行改革创新的实践和探索,通过更深层次的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彰显中国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党中央决定在山东等6省区新设一批自贸试验区。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商务部、6省区人民政府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中央赋予各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地方特点,研究制定了6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贸试验区,并印发了总体方案。我们分析一下,这6个整体方案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突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充分借鉴现有自贸试验区成功的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围绕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提出各具特色的具有系统性、集成性的改革试点任务。比如,云南自贸试验区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河北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数字化贸易监管模式。

  第二个特点,突出扩大开放。立足各自区位优势,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比如,广西自贸试验区围绕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深化沿边对外开放,推动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劳务合作等发展;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对俄罗斯合作,积极推动人员出入境便利、企业“走出去”;河北自贸试验区支持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开放发展。

  第三个特点,突出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战略叠加优势,通过制度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聚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比如,山东自贸试验区围绕发展海洋经济,加快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培育东北亚水产品加工和贸易中心,推进国家海洋药物中试基地建设,提升海洋国际合作水平;江苏自贸试验区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促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等产业创新发展。

  第四个特点,突出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充分利用各地资源禀赋优势与区位优势,形成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试点格局,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东北振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

  下一步,商务部将切实履行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抓紧制定总体方案的任务分工台账,推动总体方案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同时,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房贷利率“换锚”,你的房贷支出将有啥变化?

    4cf438464cf72f3.jpg

    除了定价基准进行了转换,此次央行明确,自10月8日起,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此次央行的公告明确,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重定价周期可由双方协商约定,最短为1年,最长为合同期限。[详细]

    08-27 07-08新华网
  • 香港警方表示:一定会严正追究违法暴力行为

    香港警方26日凌晨发表声明,激进示威者在游行中作出堵路、破坏店铺及隧道设施、蓄意严重伤害警务人员等,警方对此予以最严厉谴责。对于违法暴力行为,警方一定会严正追究,将涉案者绳之以法。[详细]

    08-27 07-08人民日报
  • 过了试用期才缴社保?试用期社保“盲区”值得关注

    社保.jpg

    白皮书依据企业社保合规三要素模型,从险种覆盖面、参保及时性、社保缴费基数合规性等三方面来分析企业社保合规现状。从险种覆盖面的合规性来看,社保参保覆盖面保持高位,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连续3年保持在92%以上,今年还略有提升。[详细]

    08-27 08-08工人日报
  • 失独家庭再生养:那些害怕被喊“妈妈”的母亲们

    来自孩子的一句不经意的询问,却是这些父母们的不堪承受之重。他们中的许多人在50岁左右遭遇变故失去了唯一的孩子,在即将成为祖父母的年纪,为了“自救”,重新养育一个孩子。[详细]

    08-27 09-08澎湃新闻
  • G7峰会:意外来客与被缺席者 折射成员国分歧

    8月24日至26日,G7峰会在法国城市比亚里茨举行,集团成员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及美国。美国官员私下抱怨称,马克龙有意聚焦那些会使特朗普孤立和难堪的小众议题,以提升自己在法国国内的支持度。[详细]

    08-27 07-08中国新闻网
  • G7峰会领导人声明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 中方:多管闲事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8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七国集团峰会发表领导人声明,其中重申《中英联合声明》的存续性和重要性,呼吁避免暴力。[详细]

    08-27 20-08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