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组建10个产教融合集团(联盟) 2022年认定100家“产教融合型”企业

2019-01-17 17: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7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到2022年,山东将培育和打造100个左右对接“十强”产业的特色骨干专业集群,组建10个产教融合集团(联盟),并认定100家“产教融合型”企业。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潘好亮说,《实施意见》立足山东实际,聚焦深化产教融合的重点难点问题,抓住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发挥企业重要作用这一关键,积极构建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协同机制,将对持续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教育支撑融入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我省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等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中要求,健全产业结构调整与专业设置变革的驱动和调控机制,到2022年培育和打造100个左右对接“十强”产业的特色骨干专业集群。由“十强”产业协会牵头,带动行业骨干企业联合职业院校、高等学校组建10个产教融合集团(联盟)。到2022年建成50个左右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健全的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和企业实训基地。遴选10个在新旧动能“十强”产业产教融合领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骨干学校和企业联合体予以支持。到2022年认定100家“产教融合型”企业。

  潘好亮说,《实施意见》建立了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协同机制,明确了企业在产教融合中的主体地位。针对目前产教融合“校热企不热”等问题,《实施意见》更多从“产业侧”特别是“企业侧”提出了推进产教融合的各项要求,如明确企业作为产教融合的主体、推进“引企入教”改革、推行企业真实环境的人才培养模式、设置“产业教授”等创新性岗位、政府购买服务支持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等,由人才“供给-需求”单向链条,转向“供给-需求-供给”闭环反馈。

  同时,统筹了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布局,将济南、青岛、烟台打造成区域性产教融合发展中心,建设全国重要的高端智能制造产教融合高地、蓝色经济产教融合先行区和军民融合型海军新装备保障人才培训基地,形成职业教育和区域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构建了“五个一批”的产教融合推进体系,即实施一批产教融合工程项目、认定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一批“十强”产业产教融合联盟、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争取一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健全了产教融合推进机制,开展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等试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与改革开放一起成长(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1547668141774_1.jpg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招商局坚持改革创新这一“法宝”,以市场化为核心,敢闯敢干,形成了遍布全球的产业投资格局,写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浓重一笔。2016年,招商局决定复牌中国第一家民族保险公司——仁和保险,随即启动全球招聘,以市场化机制选人,彭伟报名...[详细]

    01-17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 专家:2019反腐败呈三大趋势

    这个“本”,就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化、规范化、有序化  ● 持续推进系统化反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反腐体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指出,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详细]

    01-17 08-01法制日报
  • “嗨”翻天!小学校长带师生跳“鬼步舞”走红网络

    guibuwu.png

    2019年1月14日,黄河新闻网、三晋都市报记者驱车前往临猗县临晋镇,走进西关小学,与张鹏飞面对面,近距离感受魔力四射的曳步舞。音乐声响起,张鹏飞喊着节拍,带领700多名师生尽情地踏着魔性十足的舞步,气氛热烈,场面壮观,“嗨”翻校园……[详细]

    01-16 09-01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
  • 春节临近 从加拿大回来的学子要特别注意

    腊八已过,全球华人翘首以盼的春节即将到来。一些海外学子也计划着回家过年。 [详细]

    01-17 08-01人民日报海外版
  • 国际观察:特雷莎·梅为何能涉险过关

    而前一日,英国议会下院高票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根据议会下院此前决定,特雷莎·梅将在21日前提出新“脱欧”方案,并再次提交议会表决。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投资者预期未来将由议会主导“脱欧”并且延迟“脱欧”,市场是欢迎这种情况...[详细]

    01-17 16-01新华网
  • 泰国曼谷雾霾污染严重 政府全力应对

    泰国首都曼谷连日来PM2.5浓度超标,雾霾污染严重,政府采取向民众派发防尘口罩、实施人工降雨、车辆使用环保型燃油等多项应对措施。污染控制厅官员说,如曼谷空气粉尘含量持续不降,政府将采取禁止使用不达标燃油、车辆限行等措施。[详细]

    01-17 16-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