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深圳文博会,绽放山东文化自信与担当

2019-05-21 09:50: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赵琳

  

  5月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今年是山东连续第十次参展深圳文博会。今年深圳文博会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在这个为期五天的“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上,近百家山东优质文化企业亮相,展品8500多件,举办了11场文化产业项目推介活动,现场交易额145万多元,达成交易合同总额近3.9亿元……

  数字背后,是山东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用好文化资源优势,“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断创新,阔步前行的扎实步伐。

  山东元素亮眼 儒家IP惊艳

  山东主展区位于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展览面积1208平方米,是参展以来面积最大的一次。大众报业集团、海信、东方影都、龙福环能、卓创……96家山东优质文化企业参展。

  文博会上发布了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其提名名单,山东出版集团第八次当选,青岛出版集团第四次提名。

  山东海瓷、淄博华光陶瓷……多款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惊艳亮相的元首用瓷,《花开盛世》《国泰民安》等巨幅画作及其文创商品现场展出,共60多款463件,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峰会魅力。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舞剧《乳娘》、电视剧《大运河》等我省打造的主旋律影视文艺精品,首次到深圳,在山东展区大屏幕上滚动播出,彰显山东影视演艺品牌实力。

  在山东展区,最引人注意的是带有“孔子”元素的展品。山东展区横跨两个展位,中间主通道上放置着巨大的孔子铜像,庄严肃穆。而在铜像周围,是各种萌萌的孔子形象及其衍生品,巧思无限,趣致可爱。

  “儒家生活美学的打造要看山东文创企业。”深圳明德书院创始人李厚德参观完山东展区,由衷感叹。他认为,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生活方面,山东的探索体现了儒家文化发源地的自信和担当。

  融合创新,新的文化业态迸发活力

  芙蓉街,宽厚里,把子肉,油旋,泉水泡茶……这些贯穿在济南人生活中的地标和日常,被一群年轻人用说唱和rap的方式演绎出来。歌曲《不亦悦乎》的mv在奔跑吧贝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展区播放。

  奔跑吧贝壳文化传媒是国内领先的视频内容IP孵化平台,目前已签约孵化过百家内容团队和创作者,稳居行业前三。

  以奔跑吧贝壳文化传媒为代表,山东参展企业中,“文化+”新业态文化企业和展品今年占比提升。特别是在文化科技板块,青岛东方影都、海信“聚好看”、金东数字创意等9家文化科技企业参展,展示内容涵盖智能电视、智慧阅读等新产品,体现我省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最新水平。

  山东把文旅产业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本届文博会上,山东展区也首次出现在2号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突出展示全省文化旅游新成就,全方位呈现山东特色的“诗与远方”。

  “尼山圣境”“仙境海岸”……独具山东特色的文旅品牌展示和现场体验让观众流连忘返。曲阜尼山圣境景区、台儿庄古城召开深圳文博会专场推介会,当场达成合作,由深圳30家旅行社共同推出山东游览专线,将于近期上线。

  交易火爆,释放文化消费潜力

  风筝能在室内放,荷叶可以用来做家具,巨型编钟一个人就能演奏,矿泉水瓶子可以织成地毯……山东展区的这些展品颠覆了人们的传统思维,不仅体验者众多,前来下订单的厂商也不少,清荷工艺品的荷叶制品谈下2亿元大单,烟台豪特的巨型编钟有望出现在“海昏侯墓”展上。

  “这是创意设计的力量,是科技的力量。”山东省委宣传部文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创意设计已经成为提高产业附加值、推动业态创新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在山东展区,创意设计让非遗、传统手工艺品焕发生机,让这些沉淀着历史记忆、传统文化基因的文化宝藏,为现代人所消费享受。

  15日,济宁推介;16日,威海推介,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推介;17日,巨野工笔牡丹画、艺达民族乐器订货会;18日,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推介会,汉字记忆空间签约招募合伙人;19日,集律博物“鲁笔”“诗礼夫子”IP文创产品签约订购会……文博会期间,山东展区几乎天天都有洽谈交易,多个文化产业项目现场签约。

  此外,本报记者了解到,借参展深圳文博会契机,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赴深圳腾讯、华强、华为等开展招商引资“一对一”洽谈活动,精准对接项目,加快签约落地。

  (本报深圳5月20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不惧外部冲击 中国金融市场仍有“稳定之锚”

    5877198e33794a748c7d37ae21d0b78f.jpg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受访时说,中国经济金融的稳健运行,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撑。马骏同时指出,尽管内外部还有较多不确定性,但中国货币政策仍有充足应对空间,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也非常丰富。[详细]

    05-21 08-05中国新闻网
  •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全部公开

    20日,随着甘肃、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农业银行等15个地方、单位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公布,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全部公开。[详细]

    05-21 08-05新华网
  • 父母排队“助攻”拿“头彩” 新人领证是平时10倍

    520.jpg

    有人半夜12点就到了,还有暖心的父母早早过来帮女儿排队……  樊玲玲和陈宸成为“5·20”高新区婚姻登记处第一对领证的新人。上午8点40分,樊玲玲和陈宸成为成都高新区婚姻登记处第一对拿到结婚证的新人。[详细]

    05-21 08-05华西都市报
  • 借赠送土特产之名行贿 “靠山吃山”式腐败如何整治

    “靠山吃山”式腐败如何整治让“靠山吃山”者无处下口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提出,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权钱物集中领域干部易发腐败湖南郴州市担保公司原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刘炳宏违规公款购买、占用高档物品,因还存在其他...[详细]

    05-21 09-05中国纪检监察报
  • 英脱欧党领袖当街被泼奶昔 要求麦当劳禁售也没用

    英脱欧党领袖当街被泼奶昔。欧洲议会选举之际,为防止抗议人群向英国脱欧派人士攻击,英国警方要求部分麦当劳餐厅暂停售卖奶昔等产品[详细]

    05-21 09-05海外网
  • 奥地利副总理陷丑闻 所在政党多名部长闹“走人”

    奥地利副总理陷丑闻。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的盟友、奥地利欧洲事务部长格诺特·布吕梅尔19日晚告诉奥地利广播公司记者,他预期库尔茨“将向总统建议解除基克尔的内政部长职务”[详细]

    05-21 09-05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