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绝活融入现代元素,济南非遗梅氏牌匾学起时尚

2019-04-15 07:52: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济南梅氏家族世代是精工巧匠,尤其制作牌匾是拿手绝活,济南非遗牌匾制作技艺第三代传人梅傲雪传承了这门手艺,几十道工序都一人完成。在传承上一辈手艺的同时,他也在力图与现代接轨,做吸引年轻人的时尚又复古的牌匾。

梅傲雪在给牌匾上色。

梅氏家族世代制作牌匾

济南开埠时需求量最大

身穿蓝色大褂,黑色裤子,脚蹬一双运动鞋,头戴黑色遮阳帽,鼻梁上架着一副黑色眼镜,右手拿刷子,左手拿颜料瓶,对着面前一块长约两米、宽约1米的木板不停地刷着,涂抹颜料。这就是梅傲雪——“济南牌匾制作技艺”的传承人。

记者见到梅傲雪时,他正在给一块牌匾着色,只见白色的木板在颜料的浸透下,逐渐变成给人以厚重感的红棕色。出生于1965年的梅傲雪是济南牌匾制作的第三代传承人。梅氏家族世代以精细手工艺为生,经常给祠堂和庙宇制作牌匾。到了梅傲雪的祖父梅清芝这一代,时逢济南开埠,牌匾需求量大增,便开始专门制作牌匾。

梅清芝制作的牌匾选材讲究,做工精细,深受客户青睐。梅清芝的儿子梅士才自幼随父学艺,成年后与父亲一同从事牌匾制作业务。20世纪40年代,制作牌匾的生意大不如前,梅士才改行从事磨具制作工艺,但仍然还有很多人慕名来请他在工作之余制作牌匾。磨具工具制作对精度的要求更高,这使得梅士才制作的牌匾更加精细。

梅傲雪受家庭熏陶,从小就对牌匾制作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从13岁开始在父亲梅士才的指导下学习牌匾制作技艺。在1983年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开始为商家制作传统的牌匾。1990年成立了“梅傲雪艺术工作室”,着手雕刻名人名言牌匾。2000年又设立了“老艺馆”,展示传统牌匾制作技艺。在梅傲雪40年的不懈努力下,梅家牌匾制作技艺成为具有特色的“济南牌匾制作技艺”的代表。

雕刻牌匾。

抓住时尚+复古心理

做年轻人喜欢的牌匾

梅傲雪介绍,现在很多牌匾都是“素匾”,只有字,没有装饰。主要是因为“素匾”制作成本较低,且留有传统文化元素,深受一些小商铺的喜爱。“以前的牌匾是字号,现在的牌匾主要是起到广告牌或者装饰的作用。”

时代的发展,总会有一些新生事物的涌现,势必会抢占市场,替代部分传统产品的存在。这给传统产品带来了冲击,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如何在原有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被更多的人接受、喜爱,是非遗继承人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于牌匾制作技艺在今后的发展,梅傲雪说,牌匾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有自己的文化根基和发展的辉煌。“牌匾在今后的发展,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传承人如何执着追求下去。虽然现在手工牌匾制作受到一些机器制作的影响,但是这种传统的牌匾还是不可替代的。无论是手工技艺还是书法、雕刻以及悬挂,都是非常有讲究、有内涵的。”

手工牌匾的厚重、沧桑是机器制作难以模仿的,一些殿堂或者店铺还是更倾向于手工制作的牌匾。但梅傲雪觉得,牌匾也要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要做适应现代店铺的牌匾,在保持传统元素的同时,还要融入符合现代审美的元素。比如往牌匾里面加入一些年轻人喜爱的色彩,抓住年轻人喜欢时尚又追求复古的心理,做出年轻人喜欢的牌匾。”

“无论怎么变,牌匾原有的气韵、神韵是不可以改变的,那是牌匾的灵魂、精髓所在,必须要保留。传承人自身要严谨,要研究,要长期坚持,否则传统工艺是干不好的,也难以传承下去。”梅傲雪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实习生 张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4月中国经济“成绩单”今出炉:多指标预计持续向好

    1.jpg

    (邓健)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4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等重磅经济数据。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详细]

    05-15 08-05中新经纬
  • 我国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2.jpg

    我国将在深圳市、包头市等地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无废城市”在全国推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示范模式。其中,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分别为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主城区)、浙江省绍兴市、海南省...[详细]

    05-15 08-05新华网
  • 电动自行车使用者以中低收入群体为主 该如何治理?

    1.jpg

    《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已经获批,接下来,将制定《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和《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电动自行车管理力度,推动车辆属性与号牌鉴定工作。[详细]

    05-15 09-05法制日报
  • 北京今有分散性雷阵雨 或伴短时大风

    26076077.jpg

    昨天,北京延续晴暖模式,伴随着明媚阳光,气温快速回升,最高温升至29℃左右。气象专家提醒,今天白天有分散性雷阵雨天气,并可能伴有短时大风,公众外出请注意防风、防雨、防雷电。[详细]

    05-15 09-05中国天气网
  • 应对英国脱欧 韩英讨论双边自贸协定签署事宜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表示,第6次韩英贸易工作小组会议15日在首尔举行。此次会议中,双方首席代表分别为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室长吕翰九和英国国际贸易部总司长约翰·阿尔蒂(John Alty)。[详细]

    05-15 14-05中国新闻网
  • 伊朗正式中止履行核协议部分条款

    伊朗正式中止履行核协议部分条款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一名在伊朗核子能机构工作的知情人士透露,伊朗已经正式中止履行核协议部分条款[详细]

    05-15 14-05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