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文博会山东很亮眼,文化创意产品受欢迎

2019-05-17 06:43: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赵琳

这届文博会,山东很亮眼

中国(深圳)文博会开幕,“文化山东 大道儒商”精彩亮相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于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5月16日上午,深圳文博会正式开幕,山东展团精彩亮相。今年是山东连续第十次参展深圳文博会,是参展以来展区展览面积、参展企业数量、展示产品体量最大最多的一届。

山东展团由主展区、山东数字出版展馆、济宁展区组成。其中,山东数字出版展馆位于深圳会展中心4号馆,分为济南国家动漫游戏产业基地、青岛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两大区域。济宁展区位于深圳会展中心8号馆,突出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融合,展出近200种文化产品。

山东展团主展区位于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中心位置,以“文化山东 大道儒商”为主题,总展览面积1208平方米,共设置影视出版传媒、文化旅游、文化科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非遗及民间手工艺五大板块,遴选全省96家龙头文化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瞪羚企业参展,主展区各类文化展品数量达8520余件,系统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文化改革发展光辉历程和显著成就,全面推动山东对外文化发展和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引资。

开幕首日,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参观展区。

连续十年参展,突出山东特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山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一年。省国有文化企业监事会主席王少杰介绍,此次参展深圳文博会,山东展团扩大参展面积,并举办一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充分利用文博会参展契机推介山东优秀文化企业、文化产品、文化产业项目。

此次山东展团主展区突出文化旅游新成就,全方位呈现山东特色的“诗与远方”。

山东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不断推动文旅融合从理念走向实践,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尼山圣境”“仙境海岸”、沂蒙红色旅游等独具山东特色的文旅品牌享誉全国。旅游与民俗、非遗等领域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中华泰山·封禅大典》等旅游演艺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持续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

尼山圣境景区、台儿庄古城、青岛乐都音乐谷……在山东展区,文化旅游板块重点聚焦山东传统文化旅游、沂蒙红色文化旅游、文化休闲旅游、乡村文化旅游,集中宣传全省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旅游演艺品牌、旅游商品创意开发成果等。

“文化+科技”,激发创造力

没有乐师现场击节,靠着中央系统控制音锤敲击钟身,山东展区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的新编钟发出悠扬的乐声,在热闹的会场引来众人驻足。

记者数了数,共有大小不一的40个编钟。豪特乐器董事长孙得膑介绍,编钟有五吨重,仿照曾侯乙编钟形制、纹饰制作而成,应用现代集成控制技术,将钟锤连接到集成器键盘上,通过敲击键盘控制钟锤敲击编钟,演奏音乐,系国内外首创。

尽管融入科技元素的新编钟价格高达360万元以上,但现场仍不乏意向交易合作者。两位“海昏侯墓展”策展人找到孙得膑,表示希望他们按照海昏侯墓出土的编钟式样,打造一套新的电子编钟,为“海昏侯墓展”加入新的元素,增强展览互动性。一位日本客商也表示,希望这套编钟能够到日本演奏,参与中日文化交流。

“文化+科技”,激发出产业无穷的创造力和生产力。众多山东优秀文化企业集体登场,展示了齐鲁大地蓬勃的文化新动能。

山东奔跑吧贝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现场播放的视频热度不减,这个国内领先的短视频内容IP孵化平台,目前已签约孵化过百家内容团队和创作者,在行业内稳居前三。

省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刘皓介绍,在山东展团主展区的文化科技板块,精选海信集团、金东数字创意、卓创资讯、领信信息科技、全影网络等为代表的9家文化科技企业参展,展示内容涵盖AI智能电视、智慧阅读、数字创意等新产品、新技术,体现了我省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和数字文化产业领域的最新成果。

文化创意产品受欢迎

开幕首日,山东展区人头攒动,交易火爆。有的参展商第一天就卖出了所有展品。

在山东展团主展区主通道,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文创产品展柜前,一套瓷器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欢迎晚宴上的国宴用瓷。以国宴用瓷为代表,山东展区共展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IP文创产品60多款463件。

在山东展区,微信扫码交易的提示随处可见;在展区明显位置,还标有线上推介平台,山东重点的文化项目都已上线,有意向交易合作的可登记留言。此外,山东展区每天都安排有订货洽谈会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开幕当天就有3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威海市还进行了项目推介。展会期间,山东展区还将举办7场企业订货洽谈会。齐鲁晚报天一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介绍,这届文博会更注重交易和实效。

这届文博会,山东展区的展品更注重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相融合,共精选26家非遗及传统工艺企业(传承人)参展,其中包括6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企业包括华光国瓷、山东海瓷、时光印记、天蓝颜料、临清三和、华登文创、龙福环能、壹心文创、无棣海丰等品牌企业。

这些山东文化企业更注重创意设计,契合年轻人的审美观念,开拓网络销售新渠道等。比如,孔子IP“阿丘”“诗礼夫子”等衍生品趣致可爱,很受年轻人欢迎。山东海瓷独家研发的“宣瓷”以极其接近宣纸的触感,开拓了青少年手工制作市场。孔府印阁网上销量已经全面超过线下,日接订单近万件,2018年线上销售额已经接近2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4月楼市延续"小阳春" 一二线城市回暖迹象明显

    1.jpg

    (薛宇飞)国家统计局15日、16日接连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数据表明,4月的楼市延续了年初的“小阳春”。4月,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5个,相比3月份减少2个,但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上涨城市平均价格涨幅为0.74%,涨幅环比扩大0.13个百分点。[详细]

    05-17 08-05中新经纬
  • 中方回应美官员期待来华继续磋商:必须有诚意

    11.jpg

    (黄钰钦 宋蕙)针对美方官员近期表示期待来华继续进行经贸磋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一直认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才是正道,但是谈判要有意义,就必须有诚意。[详细]

    05-17 08-05中国新闻网
  • 今日北京33℃依旧炎热 夜间起降雨光临送清凉

    11.jpg

    今天(17日),北京将上演炎热最后的“疯狂”,预计今日北京最高气温将达到33℃,夜间起开始有阵雨出现,并将维持整个周末,周末的气温也会回落至30℃以下,暂时告别炎热。[详细]

    05-17 08-05中国天气网
  • 胡同里有个丹麦“北京通” 他的名字叫吴三桂

    1.jpg

    像很多生活在北京的外国人一样,吴三桂身上浸染了北京人特有的热情、爽朗,让人很容易和他称兄道弟,成为哥们儿。”  吴三桂说,至今他都觉得访问那些北京老人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和史料相比,他们是活着的历史,他们记忆中的那些细节是史料无法重现的。[详细]

    05-17 08-05北京青年报
  • 古巴民航局调查结果:去年客机坠毁恐系人为失误

    古巴民航局调查结果 去年客机坠毁恐系人为失误。新华社哈瓦那5月16日电(记者朱婉君)古巴民航局16日公布去年5月古巴航空公司客机坠毁调查结果,认为该事故“最可能”是人为失误所致[详细]

    05-17 10-05新华网
  • 伊朗外长:美国行为不可接受 伊将致力维持伊核协议

    伊朗外长 美国行为不可接受。伊将致力维持伊核协议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16日,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表示,美国近期的行动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其行为“不可接受”[详细]

    05-17 10-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