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有哪些看点和门道?

2019-05-14 07:34: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任宇波 邵方超 李檬 策划 张德春

  5月13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拉开帷幕。

  这一次,走到聚光灯下的,是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淄博、济南6市。各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进展情况和“双招双引”成效,将要迎接一场公开的大检阅。

  从前两次情况看,观摩会从来不缺少精彩亮点,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各地拿出的,大多都是最新的“看家本领”。

  但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大竞赛 大比武”之际,借第三次观摩会之机,我们来聊聊,在这样一个高手竞技、展现水平的大舞台,各地精彩纷呈的“招式”背后,最大的看点有哪些?门道究竟在哪里?

  看点一:比赛规则——“赛场、跑道”升级换代

  在3月下旬召开的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会上,省委提出要在全省来一场大竞赛、大比武。

  客观讲,“大竞赛 大比武”不是新概念。从全国来看,以比促落实、以赛促进步,用比赛的形式推进某项工作,在各地各行各业都比较常见,属于一种常规“武器”。

  但今年山东提出的“大竞赛 大比武”(概括为“七赛七比”),其特色又在哪里呢?

  看历史。省委、省政府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在全省来一场“大竞赛 大比武”,在山东改革发展历史上并不多见。这意味着,“大竞赛 大比武”正式成为省委、省政府推动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成为省委、省政府检验各地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一个练兵场、阅兵场,也为各级各部门各显身手、大展才华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有了这么一个平台,广大党员干部完全不用担心才华被掩盖,不用担心力气没处使。

  看内容。细分来看,赛什么?就是赛敢为人先,赛担当作为,赛优良作风,赛能力本领,赛精准服务,赛制度创新,赛纪律规矩。从赛的内容看,敢为人先、担当作为也好,作风能力、服务规矩也好,更多讲究的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素养”。

  ——这“七赛”,我们姑且可以将其称为“软实力”的较量,是“基本功”的比拼。

  再看,比什么呢?就是比谁更能抢抓机遇,比谁营商环境更好,比谁双创平台更优,比谁人才集聚力更强,比谁项目落地更多更快更好,比谁优势特色更突出,比谁稳中求进更有成效。

  从比的内容看,抓机遇、营商环境、双创平台、项目落地等等,大多可以用相应的指标来核算,比如营商环境,就有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孰优孰劣,都可以量化。

  ——这“七比”,我们姑且可以将其称为“硬功夫”的较量,是“高精尖”的比拼。

  观摩会,就是竞赛的跑道,比武的擂台。跑道都由水泥地改为塑胶的了,比赛规则也完善修订了,参赛选手如何转变适应,就理所当然地成为第一个看点。

  对参赛选手来讲,首先要明白的一条就是:省委这次提出的“大竞赛 大比武”,既是“软”“硬”实力的全方位比拼,也是讲党性讲规矩讲担当的高水平较量。“软”“硬”实力需兼备,“基本功”“高精尖”也缺一不可。

  要想夺得好名次,参赛选手就要清楚,在全新的跑道、赛场上,如果还像过去那样,为追求地方GDP数字,盲目上项目、铺摊子,是要被取消参赛资格的;如果为了争投资、抢项目,不惜代价在优惠政策上搞恶性竞争,致使全省和地方经济利益受损,那也是要被罚下、被判出局的。

  看点二:参赛选手——分清重量级、高精尖

  从前两次情况看,观摩会从来不缺少精彩亮点,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各地拿出的,大多都是最新的“看家本领”。

  根据前两次观摩会以及第三次观摩会第一天的情况,我们把各地项目的投资体量做了一下分级。

  一是重量级选手。比如超过100亿的,烟台万华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投资168亿;泰安的诺莱泰山国际大健康医养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这次的德州齐河博物馆群项目,投资120亿。这属于重量级选手,在这个级别的,各地都有一些,但并不多见,这些项目要么是补上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要么是成为全球某一领域的冠军。

德州齐河博物馆群项目

  二是中量级选手。投资数额大多在30亿—100亿之间。比如威海的三角集团高性能乘用车轮胎转型升级项目,67亿;南海新能源材料项目,35亿;威高血液透析项目,50亿;青岛的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项目,63亿。这一类项目,体量适中,对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打破国际垄断、实现自主研发,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三是轻量级选手。投资数额在30亿元以下。青岛乐都音乐谷项目,投资20亿,却是全球最大的O2O互联网+乐器加工销售体验平台;杰华生物医药生产基地项目,3亿元,却是山东首家独角兽企业;菏泽的恒力石墨烯项目,投资6.6亿,是全球首套百纳米级宽幅石墨烯有机太阳能器件生产线。这些项目体量虽小,但成长性好,前途无限,不可轻视。它们可能体量不是最大的,但往往处于金字塔的顶端。

菏泽恒力石墨烯项目

  一路观摩,既要看项目体量,也要看项目质量,既要看项目当前所处产业链位置,也要看项目未来发展前景。只有全方位地看,长远地看,带着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眼光系统地看,才能看出项目背后的门道,掂量出轻重。

  看点三:比武招式——专业感有没有溢出

  前面我们说“七赛”,主要赛的是“软实力”。“软实力”最重要的一个体现,就是干部的专业感。

  最近有个词,叫专业感溢出,是指在工作能保质保量完成的前提下,有更深一步的延伸。观摩会上的竞技,很重要的一个看点,就是看在项目引进、推进、落地、投产过程中,一地干部所展现出来的饱满的专业精神、高超的专业思维、到位的专业素养。

  在观摩会上,对项目的一些基本情况,往往会有专门的介绍人。听得多了,谁专业谁不专业,谁对项目门清,谁对项目半懂不懂,往往几句话就能听出来。不专业的人,照本宣科;专业的人,如数家珍。

  记得第二次观摩会上,在观摩枣庄中材高性能锂电隔膜研发制造项目时,企业负责人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去年,枣庄市委书记李峰两次到中国建材集团总部协商推动项目落地,每次都能‘钓’到七八个项目,这些项目技术装备一流,有的工艺国际领先,以至于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将李峰称作‘微山湖畔钓鱼翁’。”类似这样的故事,在全省各地可谓比比皆是,折射出当前党员干部专业意识、专业素养的极大提升。

第二次观摩会上,观摩团在观摩枣庄中材高性能锂电隔膜研发制造项目

  观摩会是一个竞技场,也是一个展示台。从观摩情况来看,各地资源禀赋、人才结构、产业基础等都不一样,项目各有差别,一些地方高精尖项目的引进,是由很多机缘、因素综合促成的结果。

  但这并不代表条件差点的地区就完全丧失机遇。对这些地方来讲,面对同样的风口机遇,拼“硬件”可能拼不过发达地区,但提升“软实力”却是人人可做、人人可为。从提升专业素养能力入手,把工作做到专业感溢出的程度,是可行性最高的,也是适用于绝大多数人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底气何在?

    1.jpg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好于预期。在官方陆续推出“六稳”政策、逆周期政策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4%,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如其所言,一季度,较之于制造业总体,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高出6.8个百分点。[详细]

    05-13 08-05中国新闻网
  • 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二降 加满一箱油将少花3元

    2.jpg

    (王永乐) 在经历了“两连涨”后,今日(13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2019年5月27日24时开启,李彦表示,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底部支撑稳固,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存上涨的可能性。[详细]

    05-13 08-05中新经纬
  • 网络笼罩下的青春期 叛逆来得排山倒海且难以捉摸

    1.jpg

    ”金女士说,作为一个00后青春期孩子的家长,每天既要忍受与孩子激烈冲突的痛苦,同时,还要面对自己毫无办法、束手无策的尴尬局面……中考“一模”前的一个晚上,静馨整晚都坐在书桌前,夜里11点多,妈妈耿女士在门外催促静馨睡觉,眼里满是疼爱。[详细]

    05-13 09-05中国青年报
  • 南方地区多降雨天气 冷空气对北方影响趋于结束

    1.jpg

    14日至17日,重庆、贵州及江汉、江淮、江南等地自北向南将先后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5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西藏东南部、重庆南部、贵州北部、江汉中南部、江淮西部、江南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北东南部局地有暴雨。[详细]

    05-13 09-05中国新闻网
  • 美国科学家:月球处于地壳构造活跃期

    美国科学家 月球处于地壳构造活跃期    中新社休斯敦5月13日电。美国科学家1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月球仍然处于地壳构造活跃期,会随着月球表面萎缩而发生月震[详细]

    05-14 07-05中国新闻网
  • 普京授予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友谊勋章

    普京授予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友谊勋章    中新社莫斯科5月13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签署命令,授予包括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内的6人友谊勋章[详细]

    05-14 07-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