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手记之东营篇:让“大块头”秀出“强肌肉”

2019-05-15 19:42: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赵洪杰 陈晓婉 李子路 统筹:张国栋

  联合化学、科瑞、方圆等大企业,可以说是东营经济的压舱石。企业规模大,如果产品处于中低端,走过去的老路,实力就谈不上强。东营动能转换的突出特点是,通过压旧上新、压小上大、压低上高、压散上整,让优势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打造高端产业集群,大企业开始秀出“强肌肉”。

  东营是石油城,炼油企业块头大,但能耗高、附加值低。从全国来看,一方面国内成品油市场过剩,另一方面,部分基础化工材料短缺,去年对二甲苯产品的对外依存度就高达59%。东营将几家地方炼化企业整合在一起,共同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在不新增炼油产能的前提下,上马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这种做法,实际上就是压旧上新、压小上大、压低上高、压散上整,整合资源和环境容量,向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延伸。以对二甲苯项目为依托,东营还将加快企业深度整合步伐,由资源整合升级为产能整合,建设炼化一体化项目,重点发展新型聚酯和改性树脂等新材料项目,打造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

  围绕“大块头”形成产业集群,是东营的又一特点。中国商飞东营基地和北航航空导航与飞行校验测试基地的建设,带动了航空航天相关产业的集聚发展。东营不光要成为试飞基地,还要打造空港经济中心,以中国商飞为龙头,推动当地新材料、橡胶轮胎、汽车零部件企业与其开展相关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制工作,向航空零部件及配套产业转型升级。在这一思路下,美国米德芯材、航空模具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

  产业智慧化也能让“大块头”秀出“强肌肉”。油气装备老牌企业科瑞通过嫁接互联网,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带动产业走出国门。他们建成了全球最优质的油气能源工业品“4s店”——中国首家油气能源“产业+互联网”垂直领域B2B自营平台,依托全球能源行业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高效的营销、物流、现场安装、售后服务以及结算的一站式服务,推动国内油气能源装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出海。

  从量的扩展到质的突围,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块头大,并不意味着一定强。要让“大块头”项目成为强劲的新动能,必须要在“大而新”“大而高”“大而融”等方面狠下功夫,这也是东营观摩带给我们的启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