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山东首个滩区迁建社区:环境优美不比城里差 工作厂房建在家门口

2019-07-22 11: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吴军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平7月4日讯(记者 吴军林)“以前住的房子,一到阴天下雨,尤其是防洪季节,孩子大人都害怕,怕涨大水。”7月4日,泰安市东平县耿山口社区村民同时也是该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的邵玉峰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讲述了黄河滩区迁建对其生活的改变。他说,村子搬迁之后,生活改善了很多,住的条件也好了。以前在老村走土路,连车都不好往家里开;现在的小区环境优美,家里有中央空调、24小时热水供应,出门也十分方便。

  绿树与红楼掩映,小荷尖尖在水池中摇荡,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小区里纳凉闲谈。这是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初见耿山口社区的印象。

  耿山口社区

  耿山口社区由黄河滩区的耿山口村迁建而来,它是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一期试点工程,该社区是山东省第一个搬迁的滩区迁建社区。

  “2015年8月,我们与783户村民签订了搬迁协议。2016年3月,项目正式动工。2017年10月,整村搬迁。”耿山口社区村主任耿进周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说,该社区规划了28栋住宅,还有一栋养老中心、一栋幼儿园。

  “在老村时环境挺恶劣,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社区里干净整洁。群众对室内环境也很满意,每栋楼都有电梯,天然气入户。社区也有停车位等配套公共设施,生活很方便。”耿进周说。

  耿山口社区还坚持生活区和产业发展区共建,与新兴际华集团合作开发了银河鞋业项目,项目厂房与社区相依而建。

  社区村民徐女士就在银河鞋业上班。4日下午,她一边有条不紊地制造鞋子上所需的中帮小件里踝,一边乐呵呵告诉记者:“我们刚开始工作不久,每个月工资能拿到2000块。”

  耿山口社区群众在银河鞋业上班

  “我们厂里现在有200多名员工,既有本社区的群众,也有周边的群众。等他们工作熟练之后开始计件算钱,工资能挣得比现在更多。”银河鞋业人事主管刘琳琳说,工人们每天八点到十一点半、下午两点到六点半工作,中午休息两个半小时正好接送孩子上学,不耽误照顾家里。

  另据耿进周介绍称,银河鞋业二期厂房也正在建设中。

  旧县乡时代新城社区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封顶

  除了耿山口社区,4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还在东平观摩了旧县乡时代新城社区、戴庙镇新时代佳苑社区等建设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上述项目目前都已完成主体封顶,预计未来两个月就可实现搬迁入住。

  此次现场观摩是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推进工作现场会的首项议程。5日上午,还将召开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推进工作座谈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四川盆地等地有较强降雨 黄淮江淮江南等地有高温天气

    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7月22日至23日,四川盆地及华北等地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7月22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预报。7月24日8时至25日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和东北部、山东西部、陕西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沿海地区、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详细]

    07-22 08-07中国新闻网
  • 科创板首批股票22日上市交易 个人如何参与投资?

    2.jpg

    不满足上述条件的话也没关系,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关于“对A股现有板块的分流压力”,广发证券认为,综合机制、体量方面因素考虑,科创板带来的分流效应有限可控。[详细]

    07-22 08-07中国新闻网
  • 暑假期间4000余名志愿者服务世园会 获赞"最内行"

    1.jpg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赵逸涵在生活体验馆进行志愿服务,她告诉北青报记者,每天站岗10个小时,她和搭档一人5小时。和王晓玮不同,在经过了几天的志愿服务之后,在东非展区服务的北京理工大学学生许必增则成了一名出色的翻译。[详细]

    07-22 08-07北京青年报
  • 升学压力大、校内教育缺失……超前培训怎样炼成?

    3314964620076478232.jpg

    暑假又到了,很多孩子可没时间休息,又被家长送进了培训班。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有些孩子的话可能说我们如果要是提前准备小升初的话,可能有一些奥数的一些题型什么的,你现在也应该去接触。[详细]

    07-22 08-07央视新闻客户端
  • 呛“滚回你的国家” 美国白人巴士司机因打人被捕

    该巴士司机是32岁的白人男子马丁(John Martin),而尾随的汽车司机波拉诺斯(Carlo Bolanos),是墨西哥裔的旧金山居民。除了骂波拉诺斯,马丁还大力拍打波拉诺斯汽车的车盖,并且企图打碎波拉诺斯汽车的挡风玻璃,波拉诺斯于是打911报警。[详细]

    07-22 11-07中国新闻网
  • 俄首个机器人宇航员将飞往太空 可与人类进行对话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首位俄罗斯“仿真宇航员机器人”费奥多尔将乘坐无人驾驶的“联盟MS-14”飞船,8月22日飞往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表示,费奥多尔将在空间站停留1个半星期,随后返回地球。[详细]

    07-22 11-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