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河滩区27个外迁社区和28个新建村台全部开工

2019-07-22 11: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7个外迁社区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23个社区主体工程陆续封顶;28个新建村台全部开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3月28日从山东省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专项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滩区迁建工程建设进展明显,外迁工程中菏泽市牡丹区郝寨社区群众已搬迁入住;已开工新建的村台中,东明县2个试点村台已沉降22个月,16个村台去年7月份完成淤筑进入沉降期,其余10个村台正在吹沙淤筑;100个旧村台工程已开工15个;473公里临时撤离道路已动工255公里,其中完工122公里。筑堤保护工程已取得自然资源部用地预审意见,待省级立项批复后即可招标开工。

  针对6.88万人达不到防洪标准要求,黄河水利委员会要求调整为外迁安置方式的问题,我省通过优化工程方案,调减了淹没风险较大人口的数量规模。对于剩余的4.86万人,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探索提出了“防洪预案+购买财产(房屋)洪水保险”的解决方案,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复函认可,避免了调整安置方式带来的大规模追加投资问题。

  迁建工程资金筹措方面,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已筹集落实省级以上资金96.4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39.58亿元、省级资金56.88亿元。为缓解市县筹资压力,省财政厅还向滩区市县下达了20亿元专项债券。截至目前,共下达投资计划150.56亿元,完成投资77.88亿元。国开行、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累计向迁建县区投放贷款9.23亿元,全面提升滩区金融服务水平。农发行山东省分行与省发展改革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5年授信3000亿元支持乡村振兴和滩区迁建,并建立了重大项目储备库。

  参照省级编制专项方案做法,滩区迁建7个任务市,以及高青、利津、滨州滨城区、滨州高新区、滨州开发区、惠民、梁山、鄄城、东平9个县区,已编制完成本地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专项方案或产业规划。其中,滨州市滨城区依托滩区优势资源,优化景点布局,突出抓好黄河生态园、民俗文化村和十里荷塘景区等20余个休闲观光旅游项目建设,沿黄打造了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17个,成为市民休闲、采摘、娱乐的好去处。利津县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发展蔬菜花卉种植业,配套建设温泉水上乐园、农家乐餐饮等旅游观光设施,着力打造黄河滩田园综合体,带动滩区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年底前,27个外迁安置社区主体工程将全面封顶;28个新建村台全部完成淤筑,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启动村台安置社区建设;筑堤保护工程全面开工;改造完成旧村台23个。

  ■多部门合力推进滩区迁建

  省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专项小组及办公室牵头制定了滩区迁建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绩效评价办法、定期调度制度等4个规范性文件,搭建起滩区迁建政策体系的“四梁八柱”。

  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各成员单位围绕滩区迁建任务分工,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力服务滩区迁建。根据专项方案,省扶贫办建设扶贫车间,对38个重点村每村培育一个特色产业,为滩区4.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省水利厅筹集2.2亿元,支持61万亩滩区农田灌溉水源工程、沟渠工程建设。省农业农村厅整合涉农资金3.2亿元,支持建设精品农产品生产基地60万亩。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探索用旅游目的地模式和风景区方式建立黄河新民居,重点打造彰显黄河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省自然资源厅指导市县做好外迁社区土地规划调整工作,推动自然资源部加快筑堤保护工程用地预审,开展菏泽市迁建工程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可避免性论证工作。(通讯员 杨萍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四川盆地等地有较强降雨 黄淮江淮江南等地有高温天气

    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7月22日至23日,四川盆地及华北等地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7月22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预报。7月24日8时至25日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和东北部、山东西部、陕西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沿海地区、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详细]

    07-22 08-07中国新闻网
  • 科创板首批股票22日上市交易 个人如何参与投资?

    2.jpg

    不满足上述条件的话也没关系,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关于“对A股现有板块的分流压力”,广发证券认为,综合机制、体量方面因素考虑,科创板带来的分流效应有限可控。[详细]

    07-22 08-07中国新闻网
  • 暑假期间4000余名志愿者服务世园会 获赞"最内行"

    1.jpg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赵逸涵在生活体验馆进行志愿服务,她告诉北青报记者,每天站岗10个小时,她和搭档一人5小时。和王晓玮不同,在经过了几天的志愿服务之后,在东非展区服务的北京理工大学学生许必增则成了一名出色的翻译。[详细]

    07-22 08-07北京青年报
  • 升学压力大、校内教育缺失……超前培训怎样炼成?

    3314964620076478232.jpg

    暑假又到了,很多孩子可没时间休息,又被家长送进了培训班。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有些孩子的话可能说我们如果要是提前准备小升初的话,可能有一些奥数的一些题型什么的,你现在也应该去接触。[详细]

    07-22 08-07央视新闻客户端
  • 欧盟对芯片巨头高通开出2.42亿欧元罚单

    欧盟对芯片巨头高通开出2.42亿欧元罚单。欧盟委员会日前宣布对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处以2.42亿欧元(约合2.73亿美元)的罚款,以惩戒其在2009至2011年间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详细]

    07-22 12-07经济日报
  • 美国加州全保价格调整 华人保健计划涨约20%

    美国加州全保价格调整。华人保健计划涨约20%中国侨网7月22日电[详细]

    07-22 12-07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