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年后南北刘村再合体!黄河滩区迁建,山东27个外迁社区已全部开工

2019-07-22 11: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崭新的路面,一幢幢现代化的中高层住宅……位于泰安市东平县的南北刘社区成为周边一道靓丽风景线。这里是北刘村和南刘村滩区村民的新家。对于曾因黄河大水拆散的两村来说,新社区圆了他们57年的团圆梦。

  1962年一场大水

  一家人分散两村

  过去的一段时间,北刘村村民刘景亮没事就来南北刘社区看看,看着心中家园的样子一点点完整,他盼望入住的心情也愈加迫切起来。

  与其他滩区迁建社区相比,这里还有一层别样的意义。南刘村和北刘村原本是一个村,谁料1962年的一场黄河大水,使村子分成了两半,有的人家也因此被迫分离,因此这个社区还寄托着两村人几十年来团圆的梦想,而这个梦想随着新社区的陆续搬迁入住正在实现。

  尽管这么多年过去,74岁的北刘村村民刘振臣依然对那场让他与大哥分离的洪水记忆犹新。那一年,他只有十二岁。“大水来了,房倒屋塌,家里的财产哪里顾得上,能保住命就不错了,人只顾往山上跑。”刘振臣回忆。

  那场大水让南北刘村村民一无所有。在刘振臣的记忆中,滚河呼啸而来,老庄化为乌有。村里的船只都没人管了,任凭家园、财产被洪水淹没。刘振臣家被迫背井离乡,暂时被安排搬迁到一处的地势高的地方暂住了两三年。

  后来在镇上的安排下,他们搬回家乡重建家园。但村里两个大队一千多口人一处地方根本装不下。于是规划了两处地势高的地方,把一个大村分成了南刘村和北刘村,两村相隔大约六里地。

  而有些人家也因为两村的分开而分散,其中就有刘振臣家。刘振臣家有兄弟五人,他排行老四。当时24岁左右的大哥已经成家,因而被分到了南刘村。刘振臣兄弟四个和父母留在了北刘村。

  看着朝夕相处的大哥要从家里搬出去,当年年少的刘振臣心里很不是滋味。“大哥待我们特别好,他工作赚了钱常给我们买这买那。”刘振臣说。

  拔地而起新社区

  圆了两村团圆梦

  上世纪六十年代,两村被大水“洗劫”后的日子十分艰苦。

  “我们盖房都是国家给的钱。盖完房后家里没有吃的,国家又出钱给我们买的生产农具。”刘振臣说,那时候人饿得受不了,只能吃水泡过的柳树叶子。最后实在没办法,摇着小木船过黄河去人家地里捡泡烂的红薯吃。

  即使是重建家园后,两村依然被洪水侵扰。1969年左右,又涨了一次大水,南刘村几个村民划小船过黄河,船直接被水掀翻,几个村民落到河里再没回来。

  对于刘振臣来说,大哥的搬离,让往昔朝夕相处的光阴难以再现。“那时候没有交通工具,连自行车都很少,土路不好走,一下雨全是泥。平时我和大哥大约两三个月才能匆匆见一面,还是从河西到河东干活的时候碰个头。”

  一家人最期盼的是过年,能难得坐下来喝个“思念酒”。但这个年过起来,也颇为折腾。大哥是长子,四个弟弟先去大哥家,然后再同大哥一同赶回北刘村看父母。

  “大哥心里一直有个心愿,能够搬回来和我们住在一起,一家人好照应。”刘振臣停顿了下说,大哥前年已经去世了,但让人欣慰的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听说了两村要搬进新社区团圆的好消息。

  在南刘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见到了刘振臣大哥的遗孀,83岁的战兰英老人。老人由于腿脚不便,临时住在村里大队提供的一间平房里,提起过去因洪水搬十几回家的日子,她不禁落泪,但提到六里地外的亲人们,她的眼睛中露出光彩说:“振臣好啊,夜里他还来了趟,带的烧鸡。”

  如今,刘振臣兄弟五家在南北刘社区都分到了房子,未来战兰英的身旁,不仅有儿女,还有更多的亲人常伴左右,互相照应。她不必只盼着过年时一大家人的热闹,因为她拥有了日常更多的亲人关照。

  家门口建起服装厂

  吸引年轻人返乡

  离南北刘社区不远的马山头社区更是人气满满。去年10月分房后,如今205户原位于滩区的马山头村村民已全部入住。今年他们在焕然一新的新家过了一个难忘的“楼上”春节。

  7月1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马山头社区门口,首先被喜庆的大红拱门吸引,这天社区有喜事,耳畔萦绕着欢腾的音乐。

  “今年娶进来的新媳妇格外多,以前姑娘都不愿嫁过来,环境太艰苦。现在房子多好,一点不比城里差,还有地下车库。”61岁的马山头社区居民刘景文热情地拉记者去她的新家参观。

  宽敞的客厅,精致的吊顶,豪华的水晶灯,精心设计的电视背景墙,茶几下还铺了地毯。在这个133平三室两厅两卫的大户型中,空调就安了好几个。

  “这里水、电、路面等等,都是以前不能比的。”刘景文说,在几年前,她做梦也想不到这番景象。那时的她住在土砖平房里,村中不通自来水,需要去井里挑水。大风下雨天电线很容易挂断,只能点蜡烛。

  如今,在这宽敞明亮的三居室中,刘景文和老伴、97岁的老母亲一起居住。“俺娘这代人吃的苦才多,如今终于过上好日子了。”刘景文笑着说。

  住进这样一套现代新居,刘景文自家只出了四万多元。她介绍,旧房评估就抵了七八万元,三口人每人政府就各补贴三万多。“我们要的大面积,好楼层。有的住户要的面积小点、楼层差点,或者老房评估好一些,根本不花钱,甚至还倒找钱。我家老大的老房评估了十来万,加上他要的面积小些,最后还给了他七千块钱呢。”

  虽然已经年过六旬,刘景文依然在新社区中找到了自己发挥余热的地方。她年轻时在村里办过育红班,如今她是马山头社区幼儿园的园长,每月有千把块钱的收入。

  除了幼儿园,还有卫生室、社区服务中心、老年公寓等社区配套,服务中心中还配有大型图书室、阅读室、会议室、便民服务台。

  马山头社区还在不断完善中,据马山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马山头村委积极争取上级扶持,于2019年总投资1160万元,建设一家大型服装厂,服装厂总占地面积12亩,厂房3328平方米,研发楼1098平方米。目前,主体已完工,本项目建成后,能解决周边350余人的就业问题。“我的儿子都在外地打工,听说家门口建起了服装厂,都想回来就业。”刘景文说。

  在马山头社区漫步,一排排整齐的老年公寓引人注目。67岁的刘凤云老人正在门口乘凉。老人是村里的扶贫户,女儿嫁到别处,她平时一人免费住在社区的老年公寓中。老年公寓为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生活十分方便。如今刘凤云在社区打扫卫生,每月也能有几百块钱的收入。

  我省27个外迁社区

  已经全部开工

  马山头社区只是滩区新建社区的一个缩影。在不远处的山东首个滩区迁建社区——耿山口社区,绿树与红楼掩映,水池中小荷尖尖,碧叶一片。居民家门口的鞋厂已经开工。耿山口社区与新兴际华集团合作开发了银河鞋业项目。一位刚工作不久的居民说,中午休息时间足,正好接送孩子上学,不耽误照顾家里。

  据了解,东平县是全省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之一,泰安市唯一的黄河滩区迁建县,滩区脱贫迁建工程共涉及4个乡镇、60个行政村、5.9万人。

  目前东平滩区迁建一、二期试点工程3个社区已全部搬迁入住,三期工程的5个社区已全部主体完工,首批2个社区7月底搬迁入住,9月底将实现全部搬迁入住,在全省提前一年完成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任务。安居还要乐业,东平在每个搬迁社区附近同步规划建设1个特色产业园区。

  到2020年全面完成滩区迁建任务,基本解决60万滩区群众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是省委、省政府向中央、向广大滩区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省滩区迁建专项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5月底,我省共累计下达投资计划226.4亿元,其中60亿元中央补助资金全部下达完毕,落实省级补助资金86.7亿元,占省级全部筹资任务额的96%。省财政厅安排20亿元专项债,国开行、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累计下达政策性贷款9.23亿元,有效缓解了县区筹资压力。相关市县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滩区迁建工程。

  截至6月底,我省27个外迁社区全部开工,其中3个社区已搬迁入住,14个社区主体工程全部封顶,预计年内所有社区全部封顶。28个新建村台全部完成淤筑并进人沉降期,其中焦园乡8号试点村台安置社区已于5月底开工。99个旧村台和473公里临时撤离道路分别开工15个、269公里,其中撤离道路完工163公里,筑堤保护工程也开工建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四川盆地等地有较强降雨 黄淮江淮江南等地有高温天气

    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7月22日至23日,四川盆地及华北等地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7月22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预报。7月24日8时至25日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和东北部、山东西部、陕西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沿海地区、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详细]

    07-22 08-07中国新闻网
  • 科创板首批股票22日上市交易 个人如何参与投资?

    2.jpg

    不满足上述条件的话也没关系,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关于“对A股现有板块的分流压力”,广发证券认为,综合机制、体量方面因素考虑,科创板带来的分流效应有限可控。[详细]

    07-22 08-07中国新闻网
  • 暑假期间4000余名志愿者服务世园会 获赞"最内行"

    1.jpg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赵逸涵在生活体验馆进行志愿服务,她告诉北青报记者,每天站岗10个小时,她和搭档一人5小时。和王晓玮不同,在经过了几天的志愿服务之后,在东非展区服务的北京理工大学学生许必增则成了一名出色的翻译。[详细]

    07-22 08-07北京青年报
  • 升学压力大、校内教育缺失……超前培训怎样炼成?

    3314964620076478232.jpg

    暑假又到了,很多孩子可没时间休息,又被家长送进了培训班。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有些孩子的话可能说我们如果要是提前准备小升初的话,可能有一些奥数的一些题型什么的,你现在也应该去接触。[详细]

    07-22 08-07央视新闻客户端
  • 欧盟对芯片巨头高通开出2.42亿欧元罚单

    欧盟对芯片巨头高通开出2.42亿欧元罚单。欧盟委员会日前宣布对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处以2.42亿欧元(约合2.73亿美元)的罚款,以惩戒其在2009至2011年间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详细]

    07-22 12-07经济日报
  • 美国加州全保价格调整 华人保健计划涨约20%

    美国加州全保价格调整。华人保健计划涨约20%中国侨网7月22日电[详细]

    07-22 12-07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