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修滋在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五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2019-08-16 17:03:00 来源:  作者:

 

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会长  王修滋

2019.7.27

再次祝贺各位,成为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五届一次理事会中的“关键少数”。成为“关键少数”相对容易,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就不那么容易。首要的一条,就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两个维护”,守纪律、懂规矩,明大德、知行止。这绝对不是一句空话套话,必须落实到我们学会的每一项研讨活动、每一次采风活动、每一个评奖活动中去,牢牢把握好正确导向,为党守好山东新闻摄影这块舆论阵地。

关于学会新一届理事会的运转,总的想法是:决策方面,会长办公会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研究重大问题;常务理事会定期开会议事,一般每年一次。日常工作,各副会长分工负责,秘书长统筹,会长拍板定夺,形成大家各司其职、团结共事、相互包容的,按规矩办事、依法依规管理的生动活泼的局面。各位副会长的分工,结合个人优势和专长,各对应了一个专业委员会,这个专业委员会就在你的领导下,大胆、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活动是学会的生命,提醒注意的是,对外开展活动,需要打学会的旗号,须书面报备,不能先斩后奏,这要作为一条纪律来要求。

学术委员会,由山东商报总编辑庞道锋副会长分管,主要是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和业务培训活动,最好是定期举办,一年至少一次。

融媒体研究委员会,由大众日报摄影部副主任房贤刚副会长分管,你们就研究落实一个事,依托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网媒集团和山东画报等主要媒体,面向全省新闻媒体,打造一个有偿的新闻摄影发稿平台,团结更多的摄影人和会员,来丰富完善这个平台,同时大家也都能从这个平台享受价格合理的优质服务。

智控摄影及手机摄影委员会,由齐鲁晚报图片中心主任刘军副会长兼秘书长分管。身处全民摄影时代和信息技术时代,这是我们学会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你们可以通过举办智控摄影技术培训和手机摄影、短视频大赛等,来吸引更多的爱好手机摄影和智控摄影的各界人士,了解我们学会,参与我们学会,关注新闻摄影。

高校后备人才培养委员会,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樊祥钦副会长分管,主要着眼于培养学会的新生力量和未来的中坚力量。济南高校众多,有的还开设了摄影专业或摄影课程,可以说大有可为。

事业拓展委员会,由山东画报社社长杨大卫副会长分管,主要是做活动、做品牌,扩大影响力,提升美誉度。这方面杨社长经验丰富,每年一次的大型摄影采风活动,就由你们来组织实施,但活动的联系特别是赞助方的选择与落实,大家一块去想办法。今年下半年,我已经联系好了济宁高新区,时间大约在九十月份秋高气爽的时候。

赛事及策展委员会,由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图片视频中心主任李学亮副会长分管。青岛会展业发达,摄影力量雄厚,资源丰富,潜力很大,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会后,各位副秘书长请主动请示、对接你的分管副会长,尽快拿出各自委员会本年度的工作计划,以文本形式报送学会办公室。学会办公室梳理、整合后,以通讯方式呈送会长们审阅后,再以学会文件正式印发。

这次会上专门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并聘请朱宜学同志为学术顾问,聘请荣誉会长钱捍同志为学术总监。专家委员会的另一个名称是专家库,首批入库的省内外专家名单已经公布,以后逐步充实完善。今后,学会的研讨培训活动中的专家资源,各种赛事中的评委资源,特别是一年一度的山东新闻奖新闻摄影作品评选的评委资源,都将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

好新闻的评选,我了解,一些同志有些想法甚至是一些意见。从今年开始,我们就尝试改革:一是评委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然后由会长从结构合理、分布均匀的角度作适当微调;二是将邀请部分媒体和作者代表来观摩我们的评选,现场设一块大玻璃,里面是评委在评,外面是代表在看,达到现场监督和公开透明的效果;三是如果没有导向方面的问题,好新闻的一二等奖就只看投票,谁得票多谁当选。当然三等奖可能就要适当考虑平衡性,以调动各方积极性。这三条措施,就是要力求使评选公开公平公正,真正把山东的好作品选出来、推上去。

再一个是,学会要管理好三个微信群,办好学会的网站。微信群既要起到沟通交流和信息发布的作用,也要起到聚拢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但不能起反作用,不能是负能量。一段时间里,据说原来的微信群里有些不和谐的声音。我们常务理事们,都要遵守有关规定,不该发的不发,不该转的不转。当然该表达的一定要表达,只是必须注意场合,让微信群真正推动学会业务建设,促进学会健康发展。

学会的网站,除了权威信息发布、精美照片赏析以外,要起到推动学术研讨、促进会员之间学习交流、加强学会内外沟通等作用,要有专人负责,专人管理,要及时更新,即时推送,充分发挥好网站团结鼓劲、凝聚智慧的重要作用。

最后强调一下团结,我在当选之后的讲话中已经就此提出要求。学会是个同仁性质的松散性的行业组织,最需要的就是团结,最有可能做不好的也是团结。没有团结就没有合作,没有合作就没有事业没有成功,请大家谨记这一点。我们大家都把心打开,把小圈子打开,放下自我,放下利益,让阳光进来,让团结和合作进来。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学会内外协调沟通服务好,就会消除日常工作中的不和谐音符,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与挑战,守正创新,聚力前行,共创山东新闻摄影学会新的辉煌。

我们重任在肩,我们一起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振勇

推荐阅读
  • 医保药品目录全面调整 更多救命救急药纳入报销范围

    01.jpg

    记者注意到,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收载西药甲类药品398个,中成药甲类药品242个。为此,国家医保局要求,建立完善全国统一的药品数据库,实现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医院制剂的编码统一管理。[详细]

    09-06 08-09法制日报
  • 台风黄色预警:“玲玲”将于7日夜间到8日登陆

    02.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9月5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5日,下同)下午5点钟位于浙江省舟山市东南方590公里的东海南部面上,就是北纬25.4度、东经125.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中心最低气...[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
  • 我的婚姻谁做主?晚婚时代两代人的婚姻观分歧加大

    01.jpg

    ”  打点好了一切,她给女方送去了10万元彩礼,心满意足地把儿子推进了婚姻的大门。对年轻一代而言,80后还稍微经历过物质短缺的时期,90后几乎是在蜜罐里长大的,独生子女也越来越多。[详细]

    09-06 08-09中国青年报
  • 入选高中语文教材!他却说:“大家把我捧得太高了……”

    02.jpg

    在语文新教材中,纳入了《喜看稻菽千重浪——记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袁隆平》一文。对此,课文主角——“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语重心长地说,只有把课本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详细]

    09-06 08-09新华社
  • “宁愿死在沟里”的约翰逊又“改口”,将前往布鲁塞尔且没有考虑辞职

    “宁愿死在沟里”的约翰逊又“改口”,将前往布鲁塞尔且没有考虑辞职路透社报道截图。温家越】在议会连番受挫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9月5日先是放出“狠话”,称不会回到布鲁塞尔,宁愿死在沟里也不愿请求欧盟推迟“脱欧”[详细]

    09-06 22-09环球网
  • 英国高等法院裁定首相要求议会休会不违法

    英国高等法院6日驳回“留欧”人士反对暂停议会的请求,裁定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要求议会休会不违法。此案由反对“脱欧”的英国民间运动人士吉娜·米勒提出,希望法院下令阻止约翰逊的决定,避免议会在“脱欧”前的关键时期长时间休会。[详细]

    09-06 22-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