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2019-08-18 16:01:00 来源:  作者:

 

续写山东新闻摄影事业新篇章 

 

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钱捍 

2019727日审议通过) 

各位代表: 

   我受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家作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四届理事会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以创新精神推动学会工作科学发展,努力在党和政府与全省新闻摄影界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对全省摄影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为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四届理事会工作回顾 

  20138月,在第四届一次理事会上,我们提出新闻摄影学会要做的主要是三件事:服务、学习、出成果。几年来,四届理事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重点围绕这三件事,做了大量工作。譬如,在积极组织新闻摄影活动的同时,致力于促进全省新闻摄影水平的提高,推出了一大批具有山东气派和齐鲁特色的新闻摄影精品力作;致力于新闻摄影理论研讨活动的组织开展,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很有影响的摄影理论研究成果,多位理事成为全国各地摄影课堂的授课人;致力于新闻摄影网络平台的建设,创办“山东新闻摄影网/大众网图片频道”,为及时发布会员作品、传递山东新闻摄影成果提供了便捷条件;致力于全省新闻摄影队伍的专业引领和建设,涌现出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新闻摄影新生力量。 

  下面,我从七个方面作回顾总结。 

  

   一、鼓励摄影记者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抓精品,创造条件推出新闻摄影人才 

     学会大力倡导先进的新闻摄影理念,即:开阔的新闻视野,敏锐的洞察目光,快速的反应能力,有力的视觉冲击。鼓励和引导摄影记者自觉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投身到火热生活第一线,去捕捉鲜活的新闻瞬间,不断出精品、出人才。 

     受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委托,本学会精心组织每年一度的山东新闻奖摄影作品复评暨山东新闻摄影作品年赛评选活动,累计480件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108件作品获得一等奖。高质量地完成五届“山东新闻奖”新闻摄影作品初评工作,累计108件作品获得山东新闻奖摄影作品一二三等奖,其中12件作品获山东新闻奖摄影作品一等奖。通过山东新闻奖摄影作品复评暨山东新闻摄影作品年赛评选,发挥新闻摄影获奖作品的引领作用,促进摄影记者解放思想,深入基层,大胆创新,扩展新闻摄影报道面,提升摄影作品质量和水平,涌现出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优秀作品。 

 学会5位会员荣获国内外重要奖项。学会的重点工作就是出作品,出人才。2014年和2016年黄利平和钱捍分别荣获第1011届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齐鲁晚报摄影记者陈文进,在意大利荣获2015国际那不勒斯文化经典奖(摄影类),成为获得该奖项的首位中国摄影师;吕廷川的作品《华不注》获第二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潘永强的作品《老工业转型的日子》入选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并荣获“评委会推荐佳作”;黄利平、郭尧马千里、刘军、陈文进郑涛、左庆、潘永强、赵红卫、延智等会员的作品分别荣获第七至十一届泰山文艺奖。 

  

    二、新闻摄影理论及实践研讨紧密结合,推动山东新闻摄影队伍强素质上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新闻摄影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2013年以来,学会每年借全省新闻摄影评选时机举办一届山东省新闻摄影研讨会,聘请新闻摄影界专家授课,结合评选出来的获奖作品,围绕新闻摄影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既点评这些作品为什么获奖,也对编辑如何编好和用好照片,以及新媒体时代新闻摄影面临的新课题,进行深入研讨。历年来参加研讨会的报社编辑、记者及通讯员超过1000人。20158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的学会四届二次理事会上,许衍刚主席作了《历史眼光 人文情怀 新闻敏感》的专题演讲。他结合自己40多年的新闻工作实践,提出了在全民摄影、人人发布图片的新形势下,新闻摄影要有专业追求,加强基本功修炼,努力奉献既有新闻价值又有历史价值的照片。这次演讲使到会的各位理事、会员受益匪浅,主要内容在人民摄影报刊登后,受到全国业界广泛关注。 

为开阔会员视野,学会还邀请国内外多位名家来山东授课、交流。201589日,由学会主办的对话《“玛格南图片社”摄影大师---2015新闻摄影高峰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邀请“玛格南图片社”4位国际摄影大师和《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王文澜、中国摄影家协会会理事金铁路、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钱捍等国内新闻摄影专家主讲。他们通过自己从事摄影的实践和作品,与会员面对面进行交流,讲解如何抓拍出好的纪实照片和人文照片,很受与会人员欢迎。201785日,学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的第三届摄影节,聘请中国著名摄影家王苗、解海龙、李舸给会员讲课,王苗主讲《从中国24小时摄影活动谈影响的价值》,解海龙主讲《纪实摄影的社会实践——大眼睛背后的故事》,李舸主讲《初心》,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新媒体时代新闻摄影的影响和作用。 

   这些不同形式的新闻摄影理论及实践研讨活动,紧密结合实际,针对会员最为关心的问题解疑释惑、启迪思考,为促进新闻摄影队伍转变采访作风,加强理论学习研究,提升专业水准,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三、组织丰富多彩的新闻摄影采访活动,为会员互相学习交流创造有利条件 

   (1“聚焦系列” 新闻摄影采访活动,成为学会的知名品牌。学会多年坚持这一采访活动的目的,是为了积极参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也为给摄影记者提供更多展示交流平台,锻炼提高队伍。学会先后成功举办了“聚焦聊城”、“聚焦日照”、“聚焦东营”、“聚焦潍坊”、“聚焦济南”、“聚焦莱芜”、“聚焦滕州”、“聚焦莱西”、“聚焦台儿庄古城”、“聚焦招远”、“聚焦钻石团队” 等10多次新闻摄影采访活动。201711月,学会组织部分媒体总编辑和摄影记者30多人,举办了“聚焦天下银杏第一县——记者眼中的郯城”全省新闻摄影釆访活动。活动结束后,进行了优秀摄影作品和见报版面评选,出版了画册,并举办了获奖作品展览。目前,学会共编辑出版“聚焦系列”画册14本,受到省委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好评,成为山东对外宣传的一大品牌。 

   (220152017年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连续举办三届摄影节。在黄岛被国家命名为青岛西海岸新区之前,学会就非常关注这片发展的热土,组织全省各种媒体的摄影记者,聚焦新区西海岸建设和青岛国际啤酒节,进行了大量釆访拍摄和图片报道,并举办优秀摄影作品评选和展览,为记录青岛西海岸这段发展历程留下了大批图片文献资料。 

    3)深入经济建设一线,用优秀摄影作品反映企业职工风采。201510月,学会组织部分媒体记者赴偏远的贵州大山深处,釆访被誉为“电建铁军”的山东电建二公司,报道他们用“钻石”标准打造精品工程的事迹。201511,学会主办 “腊山御园杯”新闻摄影比赛,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商报、山东画报、德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摄影记者参加,用镜头反映了省城建集团贯彻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将腊山西麓一片破旧采石场改造为环境优美宜居家园的景象。 

  (4主办新闻摄影进高校活动。20171121日,我们在中国石油大学举行摄影作品展和主题报告会,这是省新闻摄影学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高新闻摄影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的一次具体行动。本次展览共展出包括王苗、李舸、解海龙、钱捍等四位摄影家的代表作品40余幅,同时也展出了中国石油大学8位师生和校友的部分摄影佳作。 

  (5)关注生态新区和美丽乡村建设。2015117日,举办了“十年涅槃看宝山”摄影大赛,来自全省各地的近20位优秀摄影家齐聚淄博高新区,以宝山园区的生态恢复、村居建设、产业转型为题材,用照相机记录下了十年宝山的重生。2018526日,举办“发现夏津之美——冀鲁党报社长、总编、摄影名家夏津行”新闻采风活动。这次活动旨在借助名家之手,挖掘、展示夏津独特的旅游特色,扩大“椹果之乡,生态夏津”地域品牌的影响力。 

  

    四、跟上移动互联时代新形势,建起山东新闻摄影网上平台 

   20158月,我们在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和山东圣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依托大众网的技术平台,创办了山东新闻摄影网/大众网摄影频道,开通山东新闻摄影官方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全媒体发布平台,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为山东新闻摄影第一时间发布学会资讯和全省新闻摄影信息提供高速通道。我们的网上平台以服务学会工作为宗旨,以人文情怀、经典关注为定位,具备学会对外宣传、活动评奖、学术研讨、名家新秀推介、信息交流等多种服务功能,成为学会对外展示和会员交流的重要网上窗口。三年来,紧密围绕学会工作,承担山东新闻奖新闻摄影获奖作品专题发布、新闻摄影研讨会、聚焦系列---全省新闻摄影大赛等重要传播任务,同时做好新闻+摄影、图片和视频融媒体文章,特色鲜明,深受欢迎。2018年,学会又与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合作共建大众视觉影像库,签约山东40名著名摄影家,扩大了山东新闻摄影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新闻摄影、参与新闻摄影。 

  

   五、逐步建立分会,把新闻摄影的根系延伸到基层 

   学会的活力在于组织活动。但在新形势下,只靠学会自身组织有规模的摄影和研讨活动难度很大。2013年学会换届以后,我们开始尝试在有条件的市地和系统建立分会。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先后在青岛、淄博、德州、青岛西海岸新区、山东电建二公司和省地矿局成立分会,发展个人会员300多人。新成立的分会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新闻摄影比赛釆风摄影活动,举办专题摄影展览、讲座和新闻摄影培训班,为学会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基层会员和摄影通讯员欢迎。 

   青岛分会组织会员开展“我为老人拍张照”大型摄影公益活动,共举办了49站,为3000多位老人和特殊群体拍摄了照片,并举办了摄影展。他们还组织了“关爱玉树贫困儿童”公益摄影活动,通过各种形式为孩子们募捐爱心款12万余元。德州分会组织会员举办了夏津黄河故道桑葚节摄影采风活动、花韵乐陵摄影比赛和发掘德州地域文化资源的一系列摄影活动,给会员创造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淄博分会举办了“淄博市首届航拍摄影大赛”。大赛历时一个多月,收到省内40多名作者的数百幅照片。奖项评出后,淄博分会还借举办颁奖仪式之机,邀请获奖者举办了两场与航拍有关的讲座,吸引了近百名摄影爱好者参加。省地矿分会组织了“中国梦、劳动美、地矿情”为主题的职工摄影比赛,参评的500多幅作品真实记录了一线职工工作生活的精彩瞬间,多层面、多角度展现了地矿职工的摄影水平和审美情趣。中电建核电公司分会组织了“山水泉城杯”新闻摄影比赛,来自驻济新闻媒体的15位摄影记者和分会部分会员参加了采访拍摄活动。活动中,分会会员虚心向省里摄影记者学习请教,大大提高了基层会员的摄影水平。这次活动共评出12幅获奖作品刊登在大众日报上。青岛西海岸新区分会2016529日成立当天就举办了会员影展,同时印制了会员作品集。他们还组织200多名会员和大学生参加了“国家唐岛湾湿地公园与鸟类摄影大赛”,受到区领导和市民们的好评。 

   六、适应融媒体发展形势,成立智控摄影委员会 

  科技进步推动着新闻摄影的发展,无人机等一系列智能设备已成为新闻摄影的不可或缺的技术装备。20177月,学会成立了智控摄影委员会,吸收产、研、用等各方面人士参加,旨在团结、发现、培养全省优秀的智控摄影人才,树立业界标杆,促进各种智能控制摄影的规范应用和有序发展。智控摄影委员会成立后,举办无人机摄影交流讲座20多场次,参加人员累计1000多人,使得山东无人机摄影推广及新闻航拍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在各级摄影比赛的获奖作品中,我们的会员无人机摄影作品屡屡获奖。20172018年度山东新闻摄影评选80幅组金银铜奖中,无人机摄影作品就有10余幅(组)。20185月,智控摄影委员会主办的“飞瞰锦绣中华”改革开放40周年航拍大赛,吸引了省内众多摄影人以及全国航拍达人的踊跃参加。共收到全国各地1000多幅(组)航拍照片、100余件航拍视频作品,有24件航拍摄影作品和6件航拍视频作品分获5类奖项的一、二、三等奖。 

  

   七、成功举办的“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摄影家作品展” 

  20181117日,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主办的“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摄影家作品展”在山东省博物馆举行,共展出111位摄影家的245幅摄影作品,集中全景式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展现走进新时代的山东实践。这次影展主题是“见证”,影展宗旨是:见证 - 记录 - 呈现”,见证的是进程,记录的是历史,呈现的是有价值的瞬间。本次展览深受社会各界欢迎,展期延长到12天,每天参观者络绎不绝。新华网、《大众日报》、《人民摄影报》、《齐鲁晚报》、《山东画报》、《山东商报》、大众网、凤凰网等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在这次影展开幕式上,学会授予40位摄影家“山东功勋摄影家”称号,我们省直新闻媒体的部分老摄影记者和各地市报摄影部老主任大都荣获了此项荣誉。展览前一天,学会主办了“见证——改革开放40年山东摄影家作品展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全省40位摄影家都是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他们的参展作品也反映了山东40年来的发展变迁,“每个人都是一段精彩的影像故事。”研讨会上,摄影家们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历,以及各自参展摄影作品的拍摄经历,回顾用摄影记录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进程,畅谈摄影创作的难忘经历和宝贵经验。这次展览,也是对我省四十年来摄影人才队伍和优秀作品的一次集中检阅,有力地传播了山东摄影的好声音,弘扬了新闻摄影的正能量。 

   山东新闻摄影事业和学会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正确领导和省民政厅、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省记协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各位理事、各会员单位、全体会员共同努力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四届理事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然,四届理事会的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的不足。譬如,具有时代特征、在全国影响大的优秀新闻摄影作品和新闻摄影理论成果还不够多;新闻业务学术研讨和培训工作还不够活跃,尤其是组织跨省区新闻摄影交流活动较少;在推动新闻摄影队伍建设、尤其是年轻摄影人才培养方面工作还没完全做到位,等等。我相信,本届学会工作中的不足,一定会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努力下得到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设想 

   今后五年,学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团结全省新闻摄影工作者,努力开展新闻摄影学术活动,不断提高新闻摄影队伍素质和新闻摄影报道质量,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应有的力量。学会将进一步抓好内部管理,健全工作规范,组织开展讲座、采风、评选等专业活动,推动学会工作规范稳健地发展。 

   新时期新闻摄影事业面临着新的挑战。新闻摄影随着经济与科技的进步,随着数码相机和手机的日益普及,正在形成一个数以千万计的世界上最大的摄影爱好者群体,有他们的参与,新闻摄影已不再是摄影记者的专利。新闻摄影的载体也不再限于报纸杂志等纸质媒体,而是迅速扩展到新媒体电视、网络、手机等领域。这对传统的新闻摄影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新闻摄影改革和发展,不断适应新时代形势发展的需要。 

  

  今后五年我们要以创新精神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全省新闻摄影工作者做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新闻摄影工作者,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主动服务山东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等中心工作。 

   二、精心做好年度山东新闻奖摄影作品复评暨山东新闻摄影作品年赛评选工作,完善新闻摄影评价标准,充实评审委员会专家库。承办新闻摄影奖评选是省记协对本学会的信任和重视,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不断提升专业水准,把真正能担当山东新闻奖的作品评出来,力争在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有新突破 

   三、要主动接受省委宣传部、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的领导和支持,进一步加强同中国记协、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和省记协的沟通与联系,主动争取他们的指导和支持,这对于确保新闻摄影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加及时有效地服务大局至关重要。同时,要加强同社会各界的横向联系和沟通,了解各行业的发展态势和新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支持和良好的服务。实践证明,新闻摄影学会作为省委宣传部主管的一个社会性学术团体,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找准自己的坐标,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服务社会、服务大众。 

    四、提升摄影活动的水平,多出精品,快出人才。学会要做到年年有活动,活动有创新,创新有成果,成果有影响。摄影活动要选好项目、主题,遵守国家法律和宣传纪律,做到有利于维护、提升学会形象,有利于扩大山东新闻摄影品牌影响力,有利于培养壮大新闻摄影人才队伍。要善于把主题摄影活动与作品评选、业务讲习结合起来,适当扩大参与面。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优秀摄影记者的引领、带头作用,多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锻练提高的舞台,使这个舞台不断涌现出一批批新人,让他们拍出更多、更精彩,反映山东人民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实践的,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摄影作品。 

   五、加强学术交流,做实业务培训。要继续把每年一度的山东新闻奖摄影作品复评暨全省新闻摄影年赛作品评选办好、办活、办出水准,同时举办各种形式的新闻摄影业务研讨会,研讨内容要进一步丰富多彩,形式要更加灵活多样,做到以高端与实用相结合的特色,吸引和影响新闻界和摄影界的朋友自愿参与,努力提升学术研究水平。 

   六、山东新闻摄影网/大众网摄影频道是学会对外展示、交流和互动的窗口。山东新闻摄影网/大众网摄影频道在新媒体技术、人才储备、内容资讯等方面尚处于建设初期。去年,学会与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合作共建的大众视觉影像库还要加快推进,早日让我省新闻摄影工作者手中的老照片变成活历史。相信,在学会的领导下和全体理事、会员的支持下,山东新闻摄影网/大众网摄影频道将建成为相对完善的融媒体发布平台,促进新闻摄影作品的创新,培育和推出摄影人才,有力推动山东新闻摄影事业的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 

   我们已进入新时代,历史赋予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新的使命,我们理应有新的作为。我们要通过总结山东新闻摄影事业的新鲜经验,明确今后五年的努力方向,选出新的充满活力的领导机构,带动山东新闻摄影事业和学会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振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