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时代 山东新闻摄影守正创新聚力前行

2019-08-18 16:15:00 来源:  作者:

融媒体时代

山东新闻摄影守正创新聚力前行

——在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 

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会长 

王修滋

2019727日)

 

各位代表、各位尊敬的与会嘉宾:

   我们这次大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2.1920188.21关于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履行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开得很成功,选出了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和新的领导班子。首先,请允许我以个人名义对新当选的各位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和秘书长表示衷心祝贺。同时,我谨代表刚刚成立的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五届理事会,对各位代表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成立于改革开放初期的1984年,如今已步入青壮之年。在历届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学会紧扣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时代脉搏,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开展业务研讨和学术交流,会员之间、团体会员单位之间,加强交流、密切联系,精品佳作迭出,学术氛围浓厚,为全省新闻摄影队伍的培养壮大,为山东新闻摄影事业和文化事业产业的发展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是五届理事会成立之日,我们不能忘记历届理事会领导班子为学会建设、为全省新闻摄影事业发展,付出的心血和做出的贡献。我们要向山东新闻摄影界的前辈们,特别是一届会长时盘棋同志,二届、三届会长朱宜学同志,四届会长许衍刚同志等,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天我当选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五届理事会会长,荣幸之余更感到肩上担子沉重。因为,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信息技术时代和全媒体时代,是媒体深度融合转型发展的时代。我们需要面对从未有过的如此之剧烈的时代变革,面对从未有过的如此之快的信息技术发展,面对从未有过的如此之大的行业挑战,面对从未有过的如此之多的发展机遇,面对从未面对过的如此众多的摄影群体与个人。守正创新,聚力前行,开启新征程,展现新形象,我们山东新闻摄影学会必须以新担当新作为来履行好新的职责使命。

一、强化理论担当,做好学术引领

    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是旨在加强新闻摄影理论研究,培养引导新闻摄影队伍,进行新闻摄影学术交流的群众性组织。任何工作都离不开理论指导,理论是指导实践的利器,只有做好新闻摄影学术理论研究,提出更多更好的新闻摄影理念与观点,新闻摄影才会更具活力和发展力,我们的学会才能配得上“引领”二字。学会成立35年间,不乏成为全国经验的理论观点,像朱宜学会长提出的“图文并重,两翼齐飞”,许衍刚会长提出的“新闻摄影的三项职业修炼”,钱捍执行会长提出的“培养总编辑”等等,都成为全国新闻摄影界仿效和践行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今后我们每年除了组织理论研讨会,还要组织新闻影像论文大赛,积极引导更多的会员在实践基础上多思考、多研究、多总结,培养更多能文能武的学术型、专家型新闻影像人才。

    为了让学会聚合更多的学术专家、学术力量,五届理事会除保留原学术委员会外,还将面向全国新闻摄影界名家“大咖”增设专家库,定期举办理论研讨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行业引领作用,以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

二、强化精品担当,发挥旗帜作用

    学会是业界最为优秀的专业人才的集合体,人人树立精品意识,学会的旗帜作用才会得到保障和绵延。

纵观当下,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哪一种媒体能离得开视觉?而且新媒体的发展更是以视觉产品为主要抓手和主打产品。随着人们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对高质量的视觉产品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大,读图时代是长生不老的,所以我们这些拥有专业优势的人,更应该奉献更加专业更加精彩的优质新闻摄影产品。

    今后五年,学会除了继续做好山东新闻奖摄影作品复评暨山东新闻摄影作品年赛评选工作,还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摄影采风和摄影比赛,每年至少一次,鼓励大家、指导大家多出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时代精品,在专业化、权威化、高端化的队伍建设上,在个性化、精致化、品牌化的人才建设上,学会都责无旁贷。五年内,力争在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山东新闻摄影能在重要奖项上有所斩获。

三、强化服务担当,当好桥梁纽带

新闻摄影学会作为党和政府同新闻摄影界系的梁和纽带,是联系各团体会员、个人会员的桥梁和纽带,是联系社会各界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学会是新闻摄影界的组织者,是粘合剂,只有服务性加强了,这个粘合剂才会更有效力,我们的学会才会更团结更包容,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会是一个学术服务机构,这是她基本的定位。要全心全意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新闻摄影事业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服务。同时还要全心全意为全体理事、广大会员提供热情、周到、实在的,专业性、个性化和人性化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式服务。尝试联合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画报和大众网等主要媒体,共同构建全省性的新闻摄影发稿平台,以有偿方式征集省内专业人士和社会各界摄影爱好者的新闻摄影作品,供省内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偿选用。

四、强化技术担当,不断探索创新

    融媒体时代是一场技术与量的变革技术的作越来越重要。媒体融合发展,定要靠现代信息技术来强力支撑,这也体现了小平同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

    当今影像记录工具多种多样,影像文化的发展越来越科技化,像无人机、智能手机、智能摄影机器人、虚拟技术等都已成为日常运用。我们既然是学术组织,就必须与时俱进,研究探索尝试新技术新装备,利用各种新技术新手段拓展新闻影像,依靠技术来丰富、创新报道形式和载体。

    新闻摄影学会将改变每年新闻奖只评照片的做法,将新闻短视频等融媒体视觉作品都纳入到新闻奖评奖中来,以期待能带动更多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手段运用到新闻影像生产中来。

五、强化融合担当,营造团结氛围

    融媒体时代融合发展,是融合的平台、融合的技术、融合的渠道、融合的人。我们新闻摄影学会所要做的更多的是融合人的工作,融合团结方方面面的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融合方方面面的力量特别是社会力量,努力营造一个团结、合作、包容、共赢的生动局面,不管是央媒还是省媒市媒县媒,不管是专业新闻工作者还是社会拍客,大家凝聚在山东新闻摄影学会这杆大旗下,齐心协力促进山东新闻摄影事业的健康创新发展发展。正像新闻摄影创作不再仅限于摄影记者,新闻摄影的载体不再仅限于纸媒,新闻摄影器材不再仅限于照相机一样,新闻摄影学会也不能囿于一个封闭的个人的小圈子,而要做成团结的学会,开放的学会,博采众长的学会,能够聚合更多的人才、更多的创新技术和前沿理论,为广大会员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和经验借鉴,更多的学术保障和更扎实的理论支持。

    在各位代表刚投票选出的新一届理事会中,会员构成来自方方面面,其中,非媒体的会员占到了三分之一,而且分布在各地各行业,职业类型十分广泛,这就是融媒体时代的鲜明特点。在新闻摄影这个浩大的队伍里,媒体会员是冲锋队、是排头兵,非媒体会员是大部队,是集团军;媒体会员发挥中坚力量,非媒体会员发挥全民力量,两种力量“融”而为一,互相影响,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前不久获得2018年度山东新闻奖摄影类一等奖的两件作品中,一件是专业摄影记者拍的,另一件《最美人梯》就是社会拍客在现场瞬间抓取的作品。众人拾柴火焰高,火焰高了,得到温暖的人就会更多,时代主旋律就会更加昂扬,社会正能量就会更加充沛。

各位代表,挑战当前,机遇无限。新时代赋予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新的职责、使命与担当。我们要走好“四力”路,当好摄影人,合力发挥专业优势,用镜头阐释山东精神,用影像讲好山东故事,用敬业展示山东创造,努力推出更多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历史上能留得住的符合专业标准的精品佳作,为实现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奋目标,实现中华族伟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山东摄影人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振勇

推荐阅读
  • 国庆假期首日火车票今开售 7、8日开售返程火车票

    01.jpg

    铁路部门表示,如果第一时间未抢到火车票,旅客可以尝试铁路部门推出的候补购票方式进行“捡漏”。”相对于此前不少的第三方抢票软件,12306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让不少旅客感受到了便捷。[详细]

    09-02 08-09北京青年报
  • 经济观察:中国企业500强出炉 呈四大新变化

    02.jpg

    (张文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1日发布了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位列前三。[详细]

    09-02 08-09中国新闻网
  • 吉林一救护车遇堵车患者死亡? 医院:用时11分钟

    03.jpg

    “吉林农安救护车被堵学校路口几分钟无人让行 患者抢救无效死亡”一事受到关注。通报指出,2019年8月29日晨6时42分,农安县人民院“绿色生命通道”接到绅士二期一市民电话,称居住于绅士小区一老年女性患者呼吸困难。[详细]

    09-02 08-09中国新闻网
  • 粗心乘客10万现金掉车上 幸亏遇上成都好心的哥

    04.jpg

    最终,确定出租车车辆信息后,蒋才良与成都公交集团蓉城出租车公司取得联系,而此时,他的行李箱已经放在公司内了。下午14时30分,蒋才良在该公司拿到了自己的行李箱,出租车司机刘龙祥亲手把10万元现金一分不少地交还给了蒋才良。[详细]

    09-02 08-09成都商报
  • 准备好脱欧了吗?英政府发起宣传活动敦促民众

    英政府发起宣传活动敦促民众中新网9月2日电。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月1日,英国政府推出了有关脱欧的官方网站,主要用于解答民众关于脱欧准备的疑问[详细]

    09-02 15-09中国新闻网
  • 准备好脱欧了吗?英政府发起宣传活动敦促民众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月1日,英国政府推出了有关脱欧的官方网站,主要用于解答民众关于脱欧准备的疑问。8月31日,近万英国民众聚集在英国政府所在地伦敦唐宁街示威,抗议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暂停议会”。[详细]

    09-02 15-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