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山东】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走进济南 专家支招防骗

2019-09-17 20: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解强民 毕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7日讯记者 解强民 毕胜)17日下午,2019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校园日主题活动”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华山校区)进行,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园日主题活动通过安全知识培训讲座、网络安全知识抢答、网络安全宣传展示等形式,向同学们讲解如何利用好网络,防范网络威胁,受到广大师生们的欢迎。

  (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走进济南外国语学校)

  省委网信办总工程师候杰说,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青少年学生是网络新媒体的受众,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群体,也是推动信息技术创新的有生力量。加强学校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指导大家健康用网,有助于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网络规范的网络行为,是关系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

  近几年,互联网为人们获取数字教育资源和工具,创新教学活动形式,提升教育教学效果等方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网络信息泄露、网络诈骗、谣言、暴力等事件时有发生,违法不良信息也屡屡出现,使网络信息安全、网络健康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也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就是要通过专家支招、学生、家长、学校多方互动等方式不断提高青少年安全上网意识,让大家安全上网、绿色上网,丰富青少年网民的精神生活,营造向上向善的互联网环境。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士俊说,当前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云计算、大数据、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也给教育带来深远的影响。网络安全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石,也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我们一定要强化新时代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全面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我们要将网络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按学期制定网络安全教育工作计划,利用“校本课程”、“安全教育日”、“开学第一课”等方式,通过集会、主题班会、组织和参与知识竞赛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安全专题教育,通过宣传厨窗、黑板报、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确保该项工作长效开展。

  团省委网络新媒体中心副主任程凯说,目前我国网民规模高达8.29亿,其中以学生群体最多,占比达24.8%,这一比例占青少年总体的98.1%。对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青少年而言,网络已经融入到青少年的社交、学习和娱乐之中,但是在享受网络带来的便利的同时,网络生活也潜藏着诸如网络欺凌、不良信息影响、个人隐私泄露、网络沉迷成瘾等风险。希望通过网络安全进校园的活动,让同学们用好网络这把双刃剑,正确的认识互联网、合理使用互联网、让互联网成为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良师益友,在信息时代和网络环境中健康成长。

  现场,省委网信办网络安全专家还通过生动的短片案列分析,网络安全知识抢答、网络安全宣传展示等形式,向同学们讲解如何利用好网络,防范网络威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受到广大师生们的欢迎。

  (300多名学生正在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我们平时也经常上网,也知道网上有一些谣言,甚至人肉搜索等网络暴力行为,有时候很好奇,也会去进行浏览,通过这次网络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二年级国际班孙亦阳说。

  济南外国语学校校长苏旭勇表示,网络安全宣传周走进校园的活动非常重要和及时,学生群体对网络信息的辨识能力有限,不良的网络信息严重影响学生们的身心健康,给青少年的成长带来的不少的问题和不小的挑战。对青少年学生来说,他们既是网络时代的“原居民”,也是网络时代的“新生代”,如果做好青少年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是教育工作者们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下一步,我们会在课堂上有针对性的加强学生们的网络素养,提高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和自我约束的能力。同时,还要积极借助外部的专业力量,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指导,竖立良好的网络安全意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