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非遗传承人将“正能量”融入面塑作品中

2019-07-09 20:08:00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一个个精致的人物面塑活灵活现、一处处熟悉的泰山景点写实逼真,9 日上午,最泰安全媒体记者走进"泰山面塑"门店,见到了这组以泰山著名景点为主体、再现泰山文化、传递正能量的面塑作品。作品共分为岱庙南门、岱宗坊、万仙楼、中天门、南天门、十八盘六个场景,前五个场景除景点外,还分别塑造了五个民间小故事,作品"十八盘"则制作了泰山挑山工的人物形象。

  凝神静观这组面塑作品,仕女、皇帝、勇士、恶人、文将、武将、挑山工 色彩鲜明靓丽,线条弧度优美、凹凸有致,人物特点细腻、表情传神、栩栩如生 ,这些都是由泰山石家面塑第七代传承人石洪令及 20 余位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人耗时一周、共同制作完成。"这些面塑作品其实有着独特的寓意,"在现场,石洪令边指着作品边向记者介绍道,"比如岱宗坊这里展现的是扫黑除恶、除暴安良系列的情景作品,彰显了石敢当敢于担当、保护妇女儿童的正义形象,向社会传递要勇于伸张正义、惩恶扬善的精神。"

  当谈及这组作品的设计理念时,石洪令告诉记者她与其他创作者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量。一是作品创作于泰山脚下,他们希望作品能够与泰山民俗文化、精神相贴合并推广"泰山面塑故事",二是积极响应当下宣传的价值观及学习"泰山挑山工精神"的倡导,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同时我们也希望借此传达自己力争做传承工作的敢当人的决心!"石洪令说道。

  据了解,泰山面塑是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至今仍在泰安民间流传。作为泰山面塑传承艺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中、并通过作品将本地的文化特色与时代特点相结合,是石洪令一直以来所倡导和追求的。除了这组展现泰山文化及泰山挑山工精神的作品外,石洪令还曾塑造过作品"官箴碑"。"官箴碑取材于泰安市曾真实存在的官箴碑碑文,为了捏制这个作品,我跟随梆子剧团下乡巡演一周,只为呈现出最为丰满的人物形象。"石洪令表示,作品向社会宣扬了清正廉洁、严于律己、不畏权势、恪尽职守的为官、为政之道,从而树立廉政的良好风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暴雨蓝色预警:四川甘肃陕西等14省份有大到暴雨

    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8月5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5日8时至6日8时,四川中部和东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重庆西部、北京东部、河北东北部、辽宁西部、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山东东南部、江苏北部、西藏东部、云南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南部等...[详细]

    08-05 08-08中国新闻网
  • 一飞冲天精确入轨 中国民营航天露峥嵘

    QQ截图20190805081737.jpg

    工作人员对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进行检测。有人以民营航天企业成功参与实施的重要航天任务为标志,将“中国民营航天的元年”设定为某一年份。文章感叹中国民营航天的发展速度,称数年前,没人能想象中国民营企业可以做这件事,如今,它们已经取得巨大进...[详细]

    08-05 08-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102位"愚公"干了7年 在绝壁上凿出8公里"致富路"

    1.jpg

    也正是这双手,与下庄筑路英雄谱上其他101人的双手一道,凿出了8公里的“绝壁天路”。1997年,毛相林带领村民用钢钎撬、用炸药炸,历时7年,用血肉之躯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8公里的“天路”。[详细]

    08-05 08-08重庆晨报
  • 湖北一景区突发山洪,已致7人遇难10余人被困

    10878542223439209270.jpg

    8月4日傍晚,暴雨导致鹤峰县躲避峡山洪暴发,多人被困。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当日傍晚6时40分,鹤峰县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该县境内的躲避峡有游客被困。可靠信源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当日傍晚,鹤峰突降暴雨,躲避峡内发生山洪,游客未能及时避险。[详细]

    08-05 08-08人民日报客户端
  • 大马华裔持“青登记”多年 多次申请公民权不果

    大马华裔持“青登记”多年。青年陈辉永(37岁)因养母没有妥善办理手续,领了青登记约16年,间中申请公民权已有5至6次,但均未成功,如今他即将与女友李靖雰(37岁)成婚,两人担心日后会造成影响[详细]

    08-05 15-08中国侨网
  • 偷水果者防不胜防 美国亚凯迪亚市华人深受其害

    美国亚凯迪亚市华人深受其害中国侨网8月5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近日,美国亚凯迪亚的一些民众表示,夏日瓜果成熟时,常常会有人顺手偷摘邻居家院里的果子[详细]

    08-05 15-08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