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颂中华·齐鲁青未了⑦| 300年前山东人最火的广场舞!青岛大爷大妈们扭起来

2019-11-08 16: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丹 王熠 陈俞印

  编者按: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各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文脉颂中华,大众网·海报新闻今起推出“齐鲁青未了”系列短视频报道,集中展现山东省内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资源开发、长效保护等内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1月8日讯记者 刘丹 王熠 陈俞印)“胶州秧歌已经有三百多年历史,过去用作热场,又被称为‘跑场’。”近日,胶州秧歌第六代代表性传人,同时还是胶州秧歌国家级传承人的吴英民,说起胶州秧歌如数家珍。

吴英民和弟子们

  他介绍,胶州秧歌又称“地秧歌”“跑秧歌”;民间称“扭断腰”“三道弯”,是山东省三大秧歌之一。传统的胶州秧歌分为小调秧歌和小戏秧歌两种,小戏秧歌以小戏为主,有“九腔十八调”的艺术特色,但小戏秧歌现在面临着推广不开的难题。“小戏秧歌是用方言演唱,以胶州为例,胶西、胶东的方言都不一样,更别说全国范围推广了,胶州秧歌流传多年,推广出去的就只有原本用来热场的秧歌舞蹈了。”

  另据胶州秧歌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淑秋介绍,胶州秧歌可以说是“最美的秧歌”。胶州秧歌注重男刚女柔,比其他秧歌多了一个“柔”,姿态、动作、眼神都更有风情,素有“三弯九动十八态”的说法;不同行当的舞蹈动作也不一样,舞蹈动作有“翠花扭散步”“撇扇”“小嫚正反三步扭”等,各有扭法,有机结合,一丝不乱;此外,胶州秧歌有“文秧歌”和“武秧歌”两种,“武秧歌”把武术动作技巧揉进秧歌中,具有粗犷豪放火爆的风格,更具观赏性。

  现在,胶州秧歌正面临着传承的高潮。吴英民回忆说,生活困难时期,胶州秧歌陷入了低潮期;改革开放时期,大家纷纷下海,胶州秧歌的传承受到冲击;现在政策的扶持,使非遗项目的传承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此外,传承人的坚持也是推动秧歌传承的重要因素。吴英民感慨道,改革开放初期,他76岁的恩师——胶州秧歌第四代传人李敬娴,被诊断为癌症晚期,病榻上的师傅一心惦念着胶州秧歌艺术的传承,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恩师曾对他讲:“如果秧歌在我这代人身上失传,那我就是历史的罪人。”成年人离乡下海了,那就从家里的孩子们抓起,与学校沟通、合作,利用学校的课外时间对学生们进行培训。面对现实难题,想办法、创造条件也要把这项民间艺术传承下去。

  最重要的,是人民自发的积极性。“现在生活真正好了,大家无忧无虑,扭秧歌可以当做乐趣,还可以锻炼身体,现在都不需要组织,大家自发地就扭起了秧歌。”吴英民说,随着物质生活和精神文明的进步,人们对秧歌的积极性一下就被激发了,“以前扭秧歌,可能会被歧视,家里公公婆婆可能不支持,现在,公公婆婆都亲自上场扭起来了。”

  “现在社会形势各方面都好,群众把发自内心的喜悦扭出来、唱出来,也是发自内心地歌颂社会,在胶州和周边地区,掀起了学秧歌、扭秧歌的高潮。”据吴英民介绍,除了当地的艺术团在扭胶州秧歌,1996年,胶州秧歌也被北京舞蹈学院列入大四课程;近几年,吴英民还带领着秧歌队扭上了国际舞台,在韩国、意大利、法国等国家都留下了胶州秧歌的舞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总编室金文馨

推荐阅读
  • 中纪委漫画详解:春节将至,这六条红线不能踩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6日电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一定之规》栏目发布漫画《一定之规|马上春节了,这些红线不要踩》,展示了春节期间,中央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的六大部署。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详细]

    01-06 22-01人民网
  • 【吉网图集】小寒节气 长春夜飘雪

    1月6日是一年一度的小寒节气,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晚上7时,长春城区开始出现降雪天气,夜间最低气温-14℃。路人冒雪前行[详细]

    01-06 22-01中国吉林网
  • 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是乡村教师 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三亚致敬乡村教师

    “一线乡村校长的智慧对教育的发展尤为重要。一个校长不行,这个学校难以有好的发展,这是我们要关心的。1月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首次举办校长领导力论坛,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现场分享他对培养乡村教师队伍的思考,他认为关键之一在于培育乡村校长[详细]

    01-06 22-01央广网
  • 河北高速交警爱心“接力” 护送危重婴儿转院

    河北新闻网1月6日讯(张静波)河北高速交警爱心接力。今天10点左右,内蒙古包头市一名6个月大的婴儿,因高烧不退,情况紧急,须到河北省儿童医院进行救治。护送期间,河北高速交警保定支队涞源大队、满城大队、川里大队、唐县大队和石家庄支队正定大队、石家庄大队...[详细]

    01-06 22-01河北新闻网
  • 日本市民在美驻日大使馆前抗议美军击杀伊朗军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6日,日本市民团体成员等约60人在东京都港区的美国大使馆前举行集会,抗议美军杀害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苏莱曼尼。同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其新年记者会上对中东局势表示“深切担忧”,“要求所有相关方尽力于外交努力,避免事态升级”。[详细]

    01-06 22-01中国新闻网
  • 泰国政府开设首家医用大麻诊所

    (记者 王国安)泰国政府6日宣布开设首家专业的医用大麻诊所。该大麻诊所设于泰国卫生部,初期将向患者提供4种大麻配方药物,主要治疗偏头痛、失眠、颈部疼痛和肌肉僵硬等。[详细]

    01-06 22-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