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颂中华·齐鲁青未了(23)丨公开出版祖传“秘笈” 李氏小儿推拿以“医德”传习四代

2020-01-09 15: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江楠

  编者按: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各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文脉颂中华,大众网·海报新闻今起推出“齐鲁青未了”系列短视频报道,集中展现山东省内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资源开发、长效保护等内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月8日讯(记者 王悦音 实习生 江楠)“生病的时候摸摸小手就好了。”近日,7岁的琪琪乖乖地坐在李德修健康咨询中心里,李先晓为她进行手部推拿。琪琪妈妈说,琪琪自从2岁得了一次肺炎后,每个月都来这里进行推拿保健,现在很少生病。55岁的李先晓是李氏小儿推拿的第三代传人,也是李氏小儿推拿秘笈的创始人李德修的孙女。

 

  李先晓和做推拿的小朋友谈笑风生。

  杨雅茜教学学员推拿,李先晓在一旁指导。

  李先晓屋子正中间写有四个大字“推拿圣手”。

  出版图书公开家传“秘笈” 传承技艺更要传承“医德”

  “全国推拿看山东,山东推拿看三字经。”这是推拿业内的一句俗语。三字经流派的奠基者李德潜心研究《推拿三字经》八年,继承了徐谦光推拿流派的学术思想,逐步形成了选穴精简、专治0-10岁小儿的李氏小儿推拿秘笈疗法。1955年,他在青岛市中医院出任小儿科负责人,李氏小儿推拿秘笈疗法得到广泛的应用与推广。第二代传人娄堃是李德修的儿媳妇,自入李家便跟随李老学习小儿推拿,至今已经60年余载,年接诊患儿近万人。老人今年已经86岁了,目前仍在李德修健康咨询中心工作,继续为患儿推拿。

  第三代传人李先晓的推拿启蒙是从小开始的,她说,小时候她从没去过医院,有不舒服的时候,爷爷就会一边给她推拿,一边给她讲解怎样取穴、怎样推拿。2010年,李先晓与娄堃一起治好了自己的第一位病人。同年,她将娄老保存下的爷爷的病案手稿等资料整理成了《李德修小儿推拿秘笈》并出版,书中详细全面地总结了李氏小儿推拿的学术思想和临床实践,这本书已被列入医生、护士、中医师执业指定用书。此后,她不断深入研究,先后出版了6本推拿行业图书,其中《李德修三字经派小儿推拿》创同类书全国发行量第一。在她的努力下,2016年3月,李氏小儿推拿秘笈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杨雅茜在学习教学。

  李先晓告诉记者,李德修的小儿推拿能够广泛流传开来,技术是一方面,李德修表现出的“医德”也尤为重要。李老遇到经济条件不好的病人常常不收钱,甚至将推拿穴位、方法直接告诉患儿家长,让其自行回家推拿。因此,李先晓至今仍时常接到李老救治过的病人来访,或是感激,或是带着家人、朋友前来推拿。

  随着技艺的传承,“医德”这一核心精神也在不断传承,86岁的第二代传人娄老至今为发烧的患儿推拿时,仍常常让患儿住在家里,一夜不时观察病况以便及时对症推拿,直到第二天退烧为止。第三代传人李先晓为了让更多儿童受益,将李氏小儿推拿秘笈整理编纂成图书,将常见疾病的推拿疗法、李德修的推拿三字经注解等内容毫无保留的公之于众,供所有读者学习。因其影响力较大,目前《李德修小儿推拿秘笈》图书已经再版了26次。

  学员两人一组练习推拿。

  学员一起观摩学习。

  80家传承店海内外开花 90后传人规划试水网课推广

  2015年,李先晓的女儿杨雅茜开办了李德修推拿职业培训学校,作为一名90后,杨雅茜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青岛选择了传承非遗的道路。推拿学校的建立,使得李氏小儿推拿这一传统技艺得以广泛传承,至今已有160位学生自立门户传承这项推拿技艺,成立了80家门店,覆盖内蒙、新疆、四川等全国各地。另外,在国外的莫斯科等地也设立了李德修健康咨询中心。

  李先晓说,李氏小儿推拿以“德”作为选徒的标准。学校成立4年以来,所有学生没有发生过一次纠纷,良好的口碑让李氏小儿推拿迅速誉满全国。

  王君是特地从厦门来到李德修推拿职业学校学习小儿推拿技术的,同时,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今年,王君回老家四川绵阳时,通过亲戚结识了一位绵阳当地著名的小儿推拿师,了解到这位推拿师是两年前在李德修推拿职业学校学习的技术,王君出于对李德修小儿推拿效果的认可,千里迢迢来到了青岛求学。经过了一个月的学习后,王君对自己的推拿技术逐渐自信,她打算在两个月的学习结束后回到厦门开一家小儿推拿店。

  李先晓说,目前她和女儿正在筹备建立一个集李氏小儿推拿博物馆、学校、中医传承所一体的综合性场所,优化技艺传承与健康咨询环境。后续,她的女儿杨雅茜还规划利用网络课程的形式进行技艺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到李氏小儿推拿秘笈的功效和保健作用,推广绿色健康疗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推荐阅读
  • 中国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文书网9日开通

    中国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文书网官网截图。2020年1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举行中国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文书网开通仪式,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出席仪式并开通网站。文书网是提高市场监管执法效率的重要成果,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持续健全和完善全国市场监...[详细]

    01-09 14-01中国新闻网
  • 第八届黑龙江省职工冰雪运动伊春体验赛开幕

    东北网1月9日讯。9日,2020“龙乡嘉荫杯”第八届黑龙江省职工冰雪运动伊春体验赛火热开赛。开幕式致辞环节[详细]

    01-09 14-01东北网
  • 汪毅夫:科举齿录里的师尊

        汪毅夫。    香港中评社9日发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文章,以下为内容摘编。    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福建乡试癸酉科举人郑维藩的齿录记 “郑维藩,字奠臣,一字作砥[详细]

    01-09 14-01中国台湾网
  • 河北交警发出春运最强动员 多项举措严查交通违法

    图为河北交警路面执勤。中新网石家庄1月9日电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9日向全省交警发出最强动员,全面加强管理服务措施,力争实现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的严重交通拥堵,不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据通报,河北目前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为“六个突出六个复...[详细]

    01-09 14-01中国新闻网
  • 一天内,特鲁多与约翰逊、特朗普、马克龙和莫里森通话:谈坠机、谈中东

    当地时间8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先后发文称与英国首相约翰逊、美国总统特朗普、法国总统马克龙、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通话,对在伊朗发生的空难中遇难的加、英等国公民表示哀悼,并就当前中东紧张局势等问题与他国领导人交换意见。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伊拉克局势,他们...[详细]

    01-09 14-01环球网
  • 西班牙华人百元店遇劫 持刀匪挟持店主8岁儿子要钱

    中国侨网1月9日电据《欧洲时报》西班牙版微信公众号“西闻”编译报道,当地时间1月4日晚,在西班牙塞维利亚DionisioAlcaláGaliano街区的一家华人百元店内,一名蒙面的歹徒持刀挟持华人女店主8岁的儿子,并威胁她将钱交出。案发当时,华人女店主和她8岁的儿子在店中...[详细]

    01-09 14-01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