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项目大比拼 济南百余人现场展示非遗手工技艺

2019-08-05 15:10:00 来源: 舜网 作者: 王旻

  舜网讯 2019年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4日上午,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天桥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能大赛在天桥区体育馆举办。

 

 

  大赛以“提高传承能力,振兴传统工艺”为主题,设置了剪纸、面塑、陶艺手工成型、鲁绣、烙画5个非遗项目,这些非遗项目既易于现场创作展示,又能体现济南地域文化特色,深受广大市民喜爱。

 

 

  本次大赛不设门槛,全市所有从业者、爱好者和传承人群体均可报名参赛,经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发动,参赛选手踊跃报名,上至年过古稀的老者,下至幼学之年的孩童均有参加。通过各区县文化部门初选,最终确定166位选手参加本次现场比赛。

 

 

  此次比赛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创作主题,参赛选手进行现场制作,天桥区主会场比赛氛围热烈,参赛选手精神饱满,个个使出绝学,创作出一件件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作品。形式各异的工具、精彩纷呈的技艺展示,都给这场技能竞赛增添了极高的观赏性。比赛现场不仅面向公众开放,还设置了非遗项目展示区、选手比赛作品展示区,拉近了广大市民与非遗传承人的距离,有效扩大了大赛的社会影响力。

 

 

  记者看到,不同于一般的比赛,非遗手工技能大赛现场并没有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有的只是能工巧匠们屏气凝神的专注与乐在其中的创造。名士小学的三十余名师生专程赶到现场观摩体验。带队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在学校的选修课程里涉及部分非遗内容,所以带孩子们来现场近距离看一看非遗传承人的技艺,相信对孩子们会有更丰富的收获。不少家住附近的居民和摄影爱好者也来一睹非遗手工艺的魅力。市民们不仅可以在一旁观看,还可以面对面向非遗传承人们咨询、讨教。

 

 

  本次比赛邀请了来自驻济高校、文化研究机构的多位专家担任评审,从技艺水平、创意设计、文化内涵等方面对参赛选手的现场制作和自带作品进行了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并颁发获奖证书。

 

 

  此外,陶艺手工成型比赛已于6月3日在章丘分会场举办,在素有“先有平陵城,后有济南府”的龙山文化发源地举办比赛,既增强了群众的认同感,又方便比赛选手参赛,取得了极佳效果。据了解,围绕“非遗保护中国实践”的遗产日主题,济南市精心组织策划了42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其中手工技能大赛仍旧作为今年济南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主会场活动。活动旨在持续打造济南非遗品牌,提升非遗手工艺技艺水平,激发非遗传承活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医保药品目录全面调整 更多救命救急药纳入报销范围

    01.jpg

    记者注意到,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收载西药甲类药品398个,中成药甲类药品242个。为此,国家医保局要求,建立完善全国统一的药品数据库,实现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医院制剂的编码统一管理。[详细]

    09-06 08-09法制日报
  • 台风黄色预警:“玲玲”将于7日夜间到8日登陆

    02.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9月5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5日,下同)下午5点钟位于浙江省舟山市东南方590公里的东海南部面上,就是北纬25.4度、东经125.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中心最低气...[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
  • 我的婚姻谁做主?晚婚时代两代人的婚姻观分歧加大

    01.jpg

    ”  打点好了一切,她给女方送去了10万元彩礼,心满意足地把儿子推进了婚姻的大门。对年轻一代而言,80后还稍微经历过物质短缺的时期,90后几乎是在蜜罐里长大的,独生子女也越来越多。[详细]

    09-06 08-09中国青年报
  • 入选高中语文教材!他却说:“大家把我捧得太高了……”

    02.jpg

    在语文新教材中,纳入了《喜看稻菽千重浪——记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袁隆平》一文。对此,课文主角——“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语重心长地说,只有把课本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详细]

    09-06 08-09新华社
  • 外交部:中方已同意加拿大新任命的驻华大使来华履新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表示,中方已同意加方新任命的驻华大使来华履新,期待他为推动中加关系回到正常轨道发挥积极作用。耿爽说,中方已同意加方新任命的驻华大使来华履新,期待他为推动中加关系回到正常轨道发挥积极作用,并会为他在华正常履职提供应有便利。[详细]

    09-06 08-09新华网
  • 飓风“多里安”致巴哈马23人死 美国超20万人断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飓风“多里安”侵袭美国沿岸,佛州幸运“躲过一劫”后,风暴恢复了力量,造成南卡大面积断电,北卡遭龙卷风侵袭,预计该地区还将迎来30年中最严重的洪水。当地时间5日,飓风“多里安”正以120英里/小时的风速横扫美国南卡罗莱纳和北卡罗莱纳州,...[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