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地图④七夕揭秘:1500年,牛郎织女是在山东这个村相遇的

2019-08-06 22: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辛振东 李金珊 张珈玮 刘江 伯垚 王越 伟铭

  编者按: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各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文脉颂中华,大众网·海报新闻今起推出“非遗地图”系列短视频报道,集中展现山东省内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资源开发、长效保护等内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6日讯  七夕节快到了,今年你打算怎么过?与七夕有关的传说是从哪儿来的?说起七夕,绝大多数人都会想到牛郎织女,但恐怕很少有人知道,牛郎织女传说之乡就在咱山东淄博的沂源县。美丽动人的传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还入选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快跟着记者的镜头去看一看吧。

  山上有一个织女洞,山下有一座牛郎庙,中间是一条如“银河”般美丽的沂河……这里就是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牛郎官庄村,传说中牛郎和织女相遇的地方。织女洞位于沂源县燕崖乡大贤山上,始建于宋代,相传当时有人路经此地,听到洞中隐隐传出喳喳机杼声,感到十分神奇,随后祀织女塑像于洞中;与织女洞一河之隔的对面村子里,自明代就有一座牛郎庙,庙内为牛郎和子女的塑像,旁边是一尊卧着的金牛,院内古柏参天,清幽别致。牛郎庙与悬崖峭壁上的织女洞相得益彰,遥相呼应,从日出到日落,风雨无阻。美丽的传说和秀丽的自然山水在这里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打动了无数慕名而来的有情人。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牛郎和织女隔着沂河含情相望,很多夫妻、情侣也慕名而来,为自己的爱情祈福。七夕到来,祝福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幸福甜蜜。(记者 辛振东 李金珊 张珈玮 刘江 伯垚 王越 伟铭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