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五字秘诀确保“高铁飞驰 硬币不倒”

2019-01-29 10:14:00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央视网消息:春运旅途中,乘坐高铁时,在时速350公里的车厢里,你可以亲自做做这个试验:立起一枚硬币、竖起一支钢笔、倒放一瓶矿泉水,看看坚持多久能屹立不倒?最后别忘了,给中国高铁的“快”和“稳”比心,给幕后支撑高铁奔跑的匠人们点赞。

吕关仁蓝烟线马格庄站检查道岔设备

吕关仁,中国铁路济南局高铁线路维护工程师,就是这样一位匠人。他不断探索轮轨关系,把养护技术创新作为一生的职业追求,苦苦求索,一干就是35年,被网友称为“高铁平顺大师”。

吕关仁揭秘高铁“高平顺性”的秘诀,可以概括为五个字:稳、顺、平、修、检。采取了这五项综合措施,乘客乘坐高铁的时候可以在350公里时速运行的车厢上“闲庭信步”,才有硬币不倒这样“神话”的呈现。

初心:让“游子能够回家”

吕关仁年轻时也吃过“火车运力不足,不能回家过年”的“苦”。1986年春节,吕关仁从山东临沂回浙江老家。在兖州转车后,车上没有座位,人多拥挤实在难以忍受,吕关仁站了一站地就下车返回了单位。望眼欲穿盼他回家过年的父母,希望一下子落了空。通过这件事,吕关仁深深感到:让“游子能够回家”,这是一份多么神圣的职责和使命,从此,这便成为他心中的一个梦想和一份责任。

1995年,吕关仁到国外学习,有机会接触高铁技术。他异常珍惜这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每堂课都听得认真,提的问题也最多。回国时,一个背包里全是资料书籍,别人建议打包邮回,吕关仁坚持自己背回来,因为这些东西对他来说是最难得的宝贝。

通过这次学习,吕关仁认识到: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口越来越多,普速铁路的运力远远满足不了百姓出行的需要,中国发展高铁势在必行。从那时起,他就非常关注高铁的建设和发展。凡是有关高铁的论文、信息,他都注意收集和阅读,渐渐成了“行家”。

对济南工务段研制的检查小车进行检查指导

节奏:奔跑者,奔跑的节奏

近些年,随着中国高铁快速发展,吕关仁深深感觉到“本领恐慌”。作为高铁线路维护技术人员,他深知:建设高速铁路不易,管理好高速铁路更难。

每天都有不同的问题需要去解决。他说,自己工作的节奏就是“奔跑者奔跑”的节奏,一旦减慢速度必将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变化。“高铁在祖国大地上奔驰,时不我待,只有充分掌握了这些高铁养护规律,不断创新,我们才能在技术上保持领先。”

吕关仁受命担当高铁线路维护技术研究的领军人物,带领科研人员深入现场,组织课题测试,分析试验数据,几乎没有休息过节假日。由于需要直观地对比两张图像、掌握数据变化规律,他工作中需要同时使用两个电脑,导致现在左右两只手都能熟练操纵鼠标,练就了“鼠标手”。

在吕关仁的带领下,科研组先后攻克了胶济客运专线有砟轨道线路维护、高铁黄河特大桥线路维护、高铁基础设施监测、高铁无缝钢轨纵向应力监测等铁路维护技术难题。

五字诀:稳、顺、平、修、检

为了让高铁跑得快、跑得稳,吕关仁和他的同事们必须确保高铁线路的高平顺性。他们在“稳、顺、平、修、检”这五个字上下足了“功夫”:

“稳”就是路基、桥梁、隧道、涵洞基础要稳,要严格控制施工后的沉降。无砟轨道要求施工后的沉降不能超过15毫米。

“顺”就是路基、桥梁、隧道、涵洞基础软硬不均,隧道、桥梁都比较硬,路基比较软,从硬到软中间有一个过渡段,这样就要实现软硬、硬软的平顺过渡。

“平”就是钢轨的表面要平,要把100米的钢轨到工厂焊成500米的长钢轨,到现场以后再焊接成设计所需要的长度。可以说一根钢轨跨千里,中间没有普通的轨缝。

“检”就是高铁采用了动检车、探伤车许多综合动态的检测设备,随时掌握线路的状态,分析变化规律以及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进行诊断。

“修”,高铁夜间专门有4个小时不跑动车组,专门用于线路的维修和养护,这样发现问题能够及时修理,从而保持线路处在良好的状态。

(素材来源: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还没过年签约面积超10万平方米 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已经倒计时

    7797113810771384161.png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在第二届进博会推介招待会上。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招待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宣布,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孙成海说,进口博览局将着力“...[详细]

    01-29 08-01人民日报
  • 黑中介、假老乡、乱收费…这八大求职陷阱要警惕

    8eea1b2f54944dd49dcf6c475dfbfbe1.jpg

    防范提示:求职者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职位,尽量通过用人单位官网核实工作内容和性质,核对薪资水平是否合理。防范提示:求职者要了解有关禁止传销的法规,掌握识别传销的基本知识;自觉抵制诱惑,树立勤劳致富、拒绝传销的防范意识。[详细]

    01-29 08-01工人日报
  • 黑中介、假老乡、乱收费…这八大求职陷阱要警惕

    qiuzhi.png

    防范提示:求职者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职位,尽量通过用人单位官网核实工作内容和性质,核对薪资水平是否合理。防范提示:求职者要了解有关禁止传销的法规,掌握识别传销的基本知识;自觉抵制诱惑,树立勤劳致富、拒绝传销的防范意识。[详细]

    01-29 09-01工人日报
  • 探访景点边黑停车场:20块钱不限时 号称保证不贴条

    自今年1月1日起,北京实施道路停车改革,在三区率先启动电子收费,制定了统一的停车收费标准,而地处西城的陶然亭公园附近正在该区域内。城管队员也提醒游客,前来游玩的司机可将车辆停靠在菜市口大街沿线的电子停车位,以免受到不必要的处罚。[详细]

    01-29 09-01北京青年报
  • 东京奥组委公布奥运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昵称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2月28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吉祥物在日本东京公布,配有奥运会会徽图案的富有未来感的机器人吉祥物方案获得最高票数。小池称:“志愿者是与选手比肩的赛事主角”,有关在场馆周边负责引路等的城市志愿者,她强调称“是希望作为举办城市东京的...[详细]

    01-29 10-01中国新闻网
  • 微软在“前沿”浏览器推出假新闻提醒功能

    美国微软公司日前在其“前沿”浏览器(Edge)中推出一项假新闻提醒功能,以期减少虚假信息对互联网用户的误导。“前沿”浏览器显示,“‘新闻卫士’聘用训练有素的记者和编辑,根据新闻业的可信度和透明度标准来评估新闻网站。[详细]

    01-29 10-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