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高铁钢轨打磨车队春运加班记

2019-01-28 10:2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殷晓圣

  在沪昆高铁下行线诸暨-义乌段,钢轨打磨车进行打磨作业(1月26日摄)。 新华社发(殷晓圣 摄)

  新华社杭州1月27日电 题:“八千里路云和月”——高铁钢轨打磨车队春运加班记

  新华社记者 殷晓圣

  26日零点23分。“嘘—”随着一声悠长的制动缸排风声,PGM-96C钢轨打磨车“10706”到达了指定的高铁钢轨打磨路段。

  车头的驾驶舱内,上海大机运用检修段打磨一车间的3位作业人员开始忙碌起来。

  在沪昆高铁下行线诸暨-义乌段,作业人员驾驶钢轨打磨车“10706”对指定路段钢轨进行打磨(1月26日摄)。 新华社发(殷晓圣 摄)

  “六号位有!挂挡!转速1600转!左右钢轨磨头已激活!”负责六号位的是列车正司机陈潇,他负责列车开行。

  “八号位有!输入模式61,摆角度!”坐在主操作位的是打磨一车间四工班班长康宁,他正专心观察着操作屏上打磨设备的运转情况。

  确认设备运转正常以后,工长吕君锋下达打磨指令,“全体注意,开始打磨!”

  随即,山间响起了隆隆的火车轰鸣声,不远处的隧道里开始闪烁点点火光。不一会,轰鸣声愈发响亮,火光也把隧道照得透亮。

  在沪昆高铁下行线诸暨-义乌段,作业人员在打磨作业结束后清扫沿途掉落的铁屑(1月26日摄)。 新华社发(殷晓圣 摄)

  今晚四工班主要的任务是打磨沪昆高铁下行线诸暨-义乌段的钢轨。“我们需要打磨4公里左右的钢轨,相对轻松一些,平时的工作量是3至5倍。”

  康宁称,由于高铁钢轨长期处于恶劣环境,加上列车高速运行的动力作用,易对钢轨造成波浪形磨耗,直接影响列车的平顺性及旅客舒适度。即便是零点几毫米的误差,都有可能威胁到行车安全。

  这是钢轨打磨车,旁边是驶出金华站的“复兴号列车”(1月26日摄)。 新华社发(殷晓圣 摄)

  “我们打磨的精度是在0.2毫米以内,相当于两张A4纸的厚度。日复一日地打磨养护,就是为了旅客能平安舒适地乘坐高铁。”作为今晚钢轨打磨的施工负责人,康宁已经290多天没有回过山西阳泉老家了,“只有逢年过节才有机会回去,一年回家一两次吧。”

  “刨去周末,一个月平均有20-22天执行打磨作业。”吕君锋说,“周末车是不开了,但人也不能都闲着。”为了打磨作业装置能够正常、高效运转,不耽误施工进度,每周都要对其进行保养。“不能只让机器干活,不让它 ‘放松’呀。”

  钢轨打磨车“10706”在占马山隧道进行打磨作业(1月26日摄)。 新华社发(殷晓圣 摄)

  面对繁重的任务,打磨机队依然坚持“动作指令化、操作标准化、保养精细化、管理规范化”,定期更换磨石、对作业装置进行润滑和吹尘,对发动机和发电机也要定期进行保养。

  吕君锋称,2019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定下的钢轨打磨总任务量是8000公里,分到班组就是2000公里左右,相当于杭州到北京打个来回。“每天平均要打磨十几公里,每个时间节点都不能拖。从出车到达任务点、开始打磨到打磨后的清理,回到驻地基本就是五六点了。”

  由于一年中有200多天都在华东地区各地作业,吕君锋自嘲道,“和兄弟们一起的时间,比陪老婆孩子的时间都多得多。”

  在沪昆高铁下行线诸暨-义乌段,作业人员接到指令后,出发前往指定路段进行钢轨打磨作业(1月25日摄)。 新华社发(殷晓圣 摄)

  钢轨打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铁屑和粉尘。“每次清理完,除了护目镜和口罩遮住的部分是干净的,其他地方都是黑的。”吕君锋说,这些颗粒无孔不入,一旦吸入肺中或进入眼睛,都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今年我们又要升级装备了。”陈潇指了指戴着的口罩说,新春过后会申请更换一批透气性更好的防尘口罩,这样大家就不会因为夏天的高温透不过气来。

  吕君锋说,如今上铁管辖的三省一市范围内,铁路长度已破万公里,其中高铁线路里程超4000公里,占全国高铁长度的六分之一。由于沿线省份覆盖人群超过1.5亿,高密度的人口及其高流动性,使得沿线铁路不仅成为输送春运返乡大军的主要通道,更是平日里全国铁路运输的大动脉。

  “高铁已经成为咱国家的金名片了,我们必须要守好这块‘金字招牌’。”说话间,时针指向3时27分,而他们的作业仍在继续。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还没过年签约面积超10万平方米 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已经倒计时

    7797113810771384161.png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在第二届进博会推介招待会上。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招待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宣布,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孙成海说,进口博览局将着力“...[详细]

    01-29 08-01人民日报
  • 黑中介、假老乡、乱收费…这八大求职陷阱要警惕

    8eea1b2f54944dd49dcf6c475dfbfbe1.jpg

    防范提示:求职者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职位,尽量通过用人单位官网核实工作内容和性质,核对薪资水平是否合理。防范提示:求职者要了解有关禁止传销的法规,掌握识别传销的基本知识;自觉抵制诱惑,树立勤劳致富、拒绝传销的防范意识。[详细]

    01-29 08-01工人日报
  • 黑中介、假老乡、乱收费…这八大求职陷阱要警惕

    qiuzhi.png

    防范提示:求职者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职位,尽量通过用人单位官网核实工作内容和性质,核对薪资水平是否合理。防范提示:求职者要了解有关禁止传销的法规,掌握识别传销的基本知识;自觉抵制诱惑,树立勤劳致富、拒绝传销的防范意识。[详细]

    01-29 09-01工人日报
  • 探访景点边黑停车场:20块钱不限时 号称保证不贴条

    自今年1月1日起,北京实施道路停车改革,在三区率先启动电子收费,制定了统一的停车收费标准,而地处西城的陶然亭公园附近正在该区域内。城管队员也提醒游客,前来游玩的司机可将车辆停靠在菜市口大街沿线的电子停车位,以免受到不必要的处罚。[详细]

    01-29 09-01北京青年报
  • “第三只手”机械臂可用眼神和口令指挥

    “第三只手”机械臂可用眼神和口令指挥科技日报北京1月28日电。news)消息,日本松下公司日前在东京展示了其机器人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第三只手”机械臂、机器人控制技术等。[详细]

    01-29 10-01科技日报
  • 俄媒:大部分俄罗斯居民希望与成年子女分开居住

    大部分俄罗斯居民希望与成年子女分开居住人民网莫斯科1月28日电。据俄罗斯REGNUM通讯社报道,俄独立民调机构勒瓦达中心于2018年11月22日至28日完成的民调数据显示,62%的俄罗斯公民认为18岁及以上子女应离开父母独立生活。[详细]

    01-29 10-01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