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火车司机的31个春运:从铁路的"慢时光"到"快时代"

2019-01-28 10:2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朱柳融

  中新社桂林1月27日电 题:全能火车司机的31个春运:历经中国铁路从“慢时光”到“快时代”

  作者 朱柳融

  每天夜幕降临,风驰电掣的动车组告别了搭乘旅客时的热闹,陆续回到桂林动车所存车线。动车组地勤司机唐华兴开始“出动”,驾驶着空无一人的动车,泊入检修库“体检”“洗澡”后,再将焕然一新的动车安全停回存车场。

  资料图:火车驾驶室(图文无关) 王以照 摄

  今年,是唐华兴在铁路线上的第31个春运。近日,记者在桂林动车所见到52岁的唐华兴。夜班8小时,他需要泊7组动车。

  南宁铁路局柳州机务段288名动车司机里,有着31年火车驾龄的唐华兴是唯一一名拥有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4本驾照的全能火车司机,历经着中国铁路从“慢时光”到“快时代”。

  遥想31年前,像现在这样穿着笔挺的制服,在安静整洁的驾驶室作业,是唐华兴没有想到的。

  “远看像讨饭的,近看像捡破烂的,仔细一看是机务段的。”这句顺口溜唐华兴倒背如流,“蒸汽机车司机就是这个形象。”

  1988年,20岁的唐华兴成为柳州机务段一名司炉工,工作时一锨一锨往蒸汽机车炉膛里添煤,把火烧得旺旺的给火车提供动力。

  “那时最高时速80公里,桂林到柳州是单线铁路,200公里的距离开开停停,要运行10个小时。”唐华兴回忆道,驾驶室四处透风,煤灰弥漫,一趟要铲上七八吨煤。

  火车到达目的后,还要进行机车检查、擦车、保养等工作。唐华兴笑着说:“司机把机车当自己的脸面,每一个零部件、角落都要锃亮。”

  当了两年司炉工,唐华兴考上蒸汽机车副司机。“站台、车厢、候车室,到处都是肩扛背包、奔跑的旅客。”唐华兴司机手账记录着蒸汽机车时代铁路春运的场景。

  资料图:停靠火车站的列车。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随着铁路运输的发展,内燃机车“走马上任”,时速从80公里提到120公里。唐华兴告别了蒸汽机车的“烟熏火燎”。

  干净的驾驶室里,发动机轰鸣,司机和副司机靠打手势交换信号的同时,大嗓门喊话才能听见彼此的声音。“那时我留下了职业病,听不见像蛐蛐叫声一样的高频尖叫声。”

  2008年,中国铁路迎来电力机车时代,唐华兴成为柳州机务段第一批电力机车司机,“工作环境越来越好”。

  “电力机车功率大,牵引力大,不用像内燃机车操心加油的问题。”唐华兴笑着说,驾驶室还配备空调、冰箱、微波炉等设备,火车时速提升到160公里。

  但电力机车时代春运客流激增,铁路部门增加客车开行密度,唐华兴变得更加忙碌,春节时很难与家人团聚。

  2013年12月,广西进入“高铁时代”。当时45岁的唐华兴考取动车组列车驾驶证,再次“改枪换炮”开上动车组担当桂林至柳州区段值乘任务,运行时间约1小时。

  “高铁时代,司机操作越来越轻松,但责任更大。”唐华兴表示,时速300公里相当于1分钟开行5公里,1个人在驾驶室“1分钟都马虎不得”。

  2017年桂林动车所开通,值乘经验丰富的唐华兴从线上司机变为地勤司机。成为高铁“泊车人”的唐华兴极少接触旅客,但他表示,无论时代怎么变,人们回家团圆的心不变。(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