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泰山挑山工,为什么会“火起来”

2019-02-23 06:48:03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王志浩 于国鹏 兰传斌

去年以来,泰山挑山工又火了,成为众多“当红”概念中特别独特的一个。

比起因人设崩塌“火”起来的一众明星,泰山挑山工显得有点土气;比起因旋律洗脑“火”起来的《沙漠骆驼》,泰山挑山工显得没那么洋气;比起因一部短片“火”起来的小猪佩奇,泰山挑山工显得更接地气。

但是,泰山挑山工还是“火”了,“火”成了一种现象。

泰山挑山工是谁?为什么会“火”?

挑山工,泰山的一幅风景

不高的身材、黝黑的皮肤,挑着一副扁担,速度不快但一步也不停地向山顶攀登,这是小学课本里冯骥才的文章《挑山工》给我们刻画的挑山工的形象,也是大部分人对于泰山挑山工的第一印象。

大家对挑山工的形象,或许仅此而已。年长一点、稍微留心一点的游客,可能会在登泰山过程中遇到过,报之以赞叹;热衷于把泰山美景记录在相机或者画作里的人,或许偶尔会把他们当做一景;还有不少游客,可能和他们攀谈过,唏嘘于人力的不可思议……

泰山海拔1500多米,有6000多级台阶,挑山工负重登山,他们留在别人的清晰或模糊的印象里,行走在泰山一级一级石板台阶上,就是泰山的一幅风景。

“挑山工”又称为“担山工” “担泰山”,在泰山是一个古老的职业。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明君清帝等帝王,都以不同的形式祭祀过泰山,而历代皇帝的祭祀用品和泰山上的建设材料,都是靠人挑上去的,于是有了“挑山工”这一职业。后来山上用的,小到吃喝用品、柴米油烟,大到机器设备、电缆电器,挑山工也都是运输的重要力量。

但是现在登泰山,却很少看到挑山工了。

随着盘山公路的修通,车辆可以从山脚下开到中天门;中天门至南天门有高山索道,2003年从桃花源到北天街货运索道建成,成批的货品已不再依赖挑山工了,挑山工们只能做些零碎活。

据说,泰山上现在大概也只有二三十人了。老一批挑山工很多已经挑不动了,而年轻人许多吃不了这个苦,现存的挑山工有可能就是最后一代了。

人,终归还是应该有点精神的

泰山挑山工似乎要被遗忘了,就像电话接线员、铅字排版工、BP机传呼小姐那样?

77岁的陈广武是位老挑山工,被誉为“轮盘上的将军”。他曾一次性指挥450名挑山工,抬4厘米粗、1000米长的钢缆上山。

泰山挑山工,还有没有时代意义和当代价值?

十八九岁上山,干到五十多岁心脏病发才下山的老挑山工陈广武说:“干点实事难事,真得有泰山挑山工精神。”

事实上,许多大事、难事就在眼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还有许多“雪山” “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 “腊子口”需要征服。

进入新时代,山东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这是总书记的重托,是山东对全国大局应有的担当,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2019年,山东将逐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为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做好乡村振兴、经略海洋、三大攻坚战等多篇文章……

面对困难、挑战和际遇,“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就得一个劲儿往前走。别看我们慢,走长了就跑到你们前边去了。”这样的稳扎稳打、踏实肯干的“挑山工”精神,成为勤劳的齐鲁儿女奉为圭臬的法宝,成为山东人民用实际行动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脊梁。

人,终归还是应该有点精神的。

干事创业,终归还是应该有点精神的。

泰山挑山工,和时代的最佳契合点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事关新时代山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正是这一次讲话,赋予了“泰山挑山工”新时代的意义和使命。

在山东省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大会,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等重要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多次提出,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

2019年,是山东省 “工作落实年”,从正月初七召开的狠抓落实动员大会,到紧接着召开的省“两会”,无不传递出一个信号:2019年,关键就是咬定目标、勇毅笃行,一步一步把蓝图变为现实。

正因如此,“挑山工”精神在今天显得尤为重要。省委向全省发出号召,在狠抓落实的具体实践中,山东广大干部群众要不断从“挑山工”身上汲取精神养料,“泰山挑山工”精神找到了与当下山东中心工作最佳的契合点。

就好比,挑山工行走在山路上,心里装着的始终是山顶的方向。为完成“工作落实年”各项任务,山东广大干部群众要始终坚定正确方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就好比,通往山顶的路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很多都是挑山工靠着闯劲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为完成“工作落实年”各项任务,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只有改才有出路,只有闯才有活路,必须始终斗志昂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就好比,挑山工正在攀登“十八盘”时,上去了,就是一片坦途;退一步,就可能一落千丈。为完成“工作落实年”各项任务,山东广大干部群众要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斗志,越是艰险越向前,满怀激情冲,聚焦重点难点工作,攻下一个个山头,“不破楼兰终不还”。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泰山挑山工”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者;“泰山挑山工”,火得正是时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教育部: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 严禁宣传高考状元

    1d50ca46f5334868901fbc16578710f9.jpg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6日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各地教育部门要确保2019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实施;要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加强对中学高考标语的管理,坚决杜绝任何关于高考的炒作。陈宝生当天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详细]

    05-07 09-05中国新闻网
  • 旅游达人VS宅一族;"五一"消费传递哪些新趋势?

    与此同时,没有外出旅游的宅一族吃出了一个庞大的“宅”经济,仅每日优鲜平台5月1日一天的小龙虾销量就超过486万只。苏宁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中央空调、中央采暖、新风系统、全屋净水等前装中央集成家电销售井喷,销量同比增长279%。[详细]

    05-07 08-05工人日报
  • “鲁迅说过的话”检索上线 网友集中登录系统崩溃

    鲁迅说过的话.jpg

    不少网友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小时候写作文,常引用一些名人名言为文章增光添彩。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网友提到的“鲁迅说过的话”检索系统其实正确名称为“鲁迅博物馆资料查询在线检测系统”(网址:http://cx.luxunmuseum.com.cn/)。[详细]

    05-07 09-05澎湃新闻
  • 浙江一少年常年吃外卖,竟然吃到胃穿孔

    消化道穿孔并不少见,常见于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的成年人。小聪术后的恢复顺利,残余的炎症很快消退,术后没有留下明显疤痕,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步恢复饮食后就顺利出院了。[详细]

    05-07 10-05钱江晚报
  • 伊朗媒体说伊朗将于近期宣布反制美国的措施

    据伊朗多家媒体6日报道,伊朗政府将于近日宣布反制措施,应对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和重启对伊制裁。美国白宫5日晚发布声明说,美国正向中东地区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和一个轰炸机特遣队,以回应伊朗近期对美国的“警告”。[详细]

    05-07 10-05新华网
  • 俄航失火客机黑匣子照片曝光 其中一个严重受损

    俄航失火客机黑匣子照片曝光。其中一个严重受损        调查人员在现场整理飞机残骸    海外网5月7日电俄航失火客机的两个黑匣子已于6日在事故现场被找到[详细]

    05-07 10-05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