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挑山工”精神是什么?“挑山工”精神何处寻?

2019-02-25 07:04:55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王志浩 于国鹏

泰山正变得越来越好,挑山工——被誉为“挑起泰山的人”——却越来越少。

2003年,泰山货运索道建成,成批的货品不再依赖挑山工。挑山工似乎已无用武之地,只能做些零碎活,一般只有等到货物用索道运到中天门或南天门,再由他们挑往指定地点。

能干的活儿少了,挑山工中的大多数另找出路。据说泰山上现在大概也只有二三十人,而且,现存的挑山工有可能就是最后一代了。

电脑的普及,淘汰了“打字员”,手机的应用,淘汰了“接线员”,IC卡上了公交车,淘汰了“售票员”,随着时代的变迁,运用科技手段替代人力似乎无可逆转。

但,在这“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时代,我们为何还要呼唤“挑山工”精神?“挑山工”精神又到何处寻?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100名杰出人物改革先锋称号,其中,有数名山东人在列。

他们是这个时代的榜样,是人人钦佩的“英雄”。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实实在在的“挑山工”精神。

76岁的王伯祥离任寿光县委书记已经多年,但直到现在,寿光人民谈起王伯祥,还是亲切地称其为“百姓书记”“咱们老书记”。

王伯祥在寿光做了5年半县委书记,他有个习惯,愿意行走在田间地头,盘坐在群众炕头。就是在田间地头,他有了发展寿南蔬菜产业的整体思路,就是在群众炕头,他掀起了席卷全国的蔬菜产业“白色革命”。在决战寿北开发期间,王伯祥有47天没回家,全部靠在工地上。

冯骥才曾在他那篇著名的散文《挑山工》中,揭示挑山工走得不快但从不落后的道理:“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就得一个劲儿往前走。别看我们慢,走长了就跑到你们前边去了。”这股不停不休、扎实肯干的“狠”劲儿,像极了王伯祥奔走在田间地头的身影。

张瑞敏可以说是不少人的“偶像”。事业有成、业内翘楚、思维先进,关于他“砸冰箱”的故事更让他的职业生涯多了一份传奇色彩。

这样一位“改革先锋”,是如何将海尔做大做强?张瑞敏说,“我们这代人一直有个朴素的理想,要为国家做点事。”

因为有着这样的理想,张瑞敏认为,海尔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业创新史。对于海尔来说,创业和创新永远是现在进行时。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正如挑山工行走在山路上,心里装着的始终是山顶的方向,张瑞敏心中长存报国念,才能渐成行业领路人。

看看这些“时代先锋”的故事,听听他们的心里话,会发现无论是王柏祥的“群众路线”还是张瑞敏的“创新观念”,其底色都是坚定目标、咬牙猛干的“挑山工”精神。

再看看我们当代人的其他“偶像”:马云,几次面临财务危机几乎关闭阿里;周星驰,在剧组跑了多年的龙套才混上一句台词;还有那些体育界的明星,刘翔、姚明、孙杨,哪一个不是伤痕累累?哪一个没想过要放弃?

但是他们挺过来了。否则,我们的生活里将不会有淘宝,不会有《少林足球》《喜剧之王》,不会有竞技场升起的一面面五星红旗。当他们仰着倔强的脸奋力拼搏时,当他们擦干脸上的汗水重新上路时,多么像在那些“十八盘”曲折前进、一步一步向上攀登的背影。

他们,也是新时代的“挑山工”。

万家灯火,总要有人负重前行。曾经多次与多名挑山工近距离交流的泰安市博物馆原馆员王先生说:“我接触到的挑山工,没一个不乐观,不乐观的人干不了这个活。”诚然,上山的路总要有人走,肩上的重担总要有人担,与其抱怨诉苦,不如多想想登上玉皇顶后那“一览众山小”的美景。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正是这一份期待,成为山东广大干部群众负重前行、狠抓落实的原动力。

2019年,是山东省“工作落实年”,各项工程方兴未艾,各项工作风靡云蒸,“八大战略布局”已经展开。在这样的形势下,学习弘扬“挑山工”精神决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去。

我们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这些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当前制约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有很多难啃的“硬骨头”。为了实现既定目标,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决不能因循守旧、按部就班,必须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鲁迅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变成了路。通往山顶的路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很多都是挑山工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不能靠喊口号、填报表,也不能靠写总结、编数字,只有实打实地干,手底下见真章。工作的好坏,要用实际成效来体现,靠群众来检验,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懈攀登。正如泰山海拔1500多米,有6000多级台阶,挑山工负重登山,一步踩不实就可能前功尽弃。

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哪件都不是可以轻易完成,都有一大堆难题、一连串压力。面对困难和压力,必须迎难而上、敢于斗争,踏平坎坷,方成大道。干事创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就像挑山工,攀登“十八盘”,上去了,就是一片坦途;退一步,就可能一落千丈。

这么看来,奋斗在各个岗位上的齐鲁儿女,也都是新时代的“挑山工”。

挑山工越来越少了,然而“挑山工”却越来越多了。在这个追求效率、追求时尚、追逐成功的年代,“挑山工”一不光鲜亮丽,二不个性张扬,他们默默无闻却无比坚韧,他们土里土气却脚下生根。在这个崇尚表达的社会,他们似乎缓慢却绝非落伍。

“挑山工”们用一束微光,照亮了新时代齐鲁儿女的精神底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教育部: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 严禁宣传高考状元

    1d50ca46f5334868901fbc16578710f9.jpg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6日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各地教育部门要确保2019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实施;要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加强对中学高考标语的管理,坚决杜绝任何关于高考的炒作。陈宝生当天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详细]

    05-07 09-05中国新闻网
  • 旅游达人VS宅一族;"五一"消费传递哪些新趋势?

    与此同时,没有外出旅游的宅一族吃出了一个庞大的“宅”经济,仅每日优鲜平台5月1日一天的小龙虾销量就超过486万只。苏宁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中央空调、中央采暖、新风系统、全屋净水等前装中央集成家电销售井喷,销量同比增长279%。[详细]

    05-07 08-05工人日报
  • “鲁迅说过的话”检索上线 网友集中登录系统崩溃

    鲁迅说过的话.jpg

    不少网友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小时候写作文,常引用一些名人名言为文章增光添彩。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网友提到的“鲁迅说过的话”检索系统其实正确名称为“鲁迅博物馆资料查询在线检测系统”(网址:http://cx.luxunmuseum.com.cn/)。[详细]

    05-07 09-05澎湃新闻
  • 浙江一少年常年吃外卖,竟然吃到胃穿孔

    消化道穿孔并不少见,常见于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的成年人。小聪术后的恢复顺利,残余的炎症很快消退,术后没有留下明显疤痕,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步恢复饮食后就顺利出院了。[详细]

    05-07 10-05钱江晚报
  • 伊朗媒体说伊朗将于近期宣布反制美国的措施

    据伊朗多家媒体6日报道,伊朗政府将于近日宣布反制措施,应对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和重启对伊制裁。美国白宫5日晚发布声明说,美国正向中东地区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和一个轰炸机特遣队,以回应伊朗近期对美国的“警告”。[详细]

    05-07 10-05新华网
  • 俄航失火客机黑匣子照片曝光 其中一个严重受损

    俄航失火客机黑匣子照片曝光。其中一个严重受损        调查人员在现场整理飞机残骸    海外网5月7日电俄航失火客机的两个黑匣子已于6日在事故现场被找到[详细]

    05-07 10-05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