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对照“打假宝典”,看抓落实谁是李逵谁是李鬼

2019-03-27 07:32: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邵方超 任宇波

今年是工作落实年,“实”和“干”必是文眼。

实干,强调实效。

需要防止的,就是“落”而不“实”、“作”而不“成”、有“始”无“终”;

需要打击的,就是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虚套子”,忙于应付、弄虚作假的“假落实”。

比方说:

那些曾经的“调研专业户”,你或许听过……

有这么一些地方,上面来调研,喜欢扎堆去。看特色产业去,看文化建设去,看亮点工程还去……介绍情况的,也是“熟人熟脸”,不管谁来,都是那几个人汇报。

面对领导提问、媒体采访,句句都能答到“标准答案”上。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地方领导“放心”,上级领导“舒心”,皆大欢喜。

怎么造成的呢?

对下面来说,多讲成绩、少谈问题,报喜不报忧,当然要找“信得过”的人来介绍;对上面来讲,围着典型转,看材料、听汇报,不用费劲儿。这样调研看似热闹、有声势,实则大而化之,看似一团和气,实则缺乏真实,回避了矛盾,掩盖了问题,吃不透实际情况、摸不清真实底数,劳民劳官伤财,损害干群关系,丧失群众信任。

这样“水上漂”,以后不行了。

省委已经明令:今后要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掌握第一手情况。

如果不懂,就去好好学学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思想。比如“要有明确的目的”“带着问题下去”“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避免被调研现象”等等。

或者再去翻翻毛选第一卷的“反对本本主义”章节,调查研究要干什么,不能干什么,需要做什么准备,列哪些纲目,调查什么人,选多少人合适,用哪些技术手段……内容丰富翔实。

底数清、方向明,就是不拿办法、不推进的情况,有。

底数不清,方向不明。若情况清,问题明,还在装聋作哑,不拿办法、不推进,甚至拿假办法欺人欺己,说不过去。

比如,有的决策确定以后,推不动,落不下,行动迟缓。有的工程计划工期3年,可是10年了还没有总体竣工;有的地方搞棚户区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早在两年前就按计划下达,他却至今还未开工……这是什么作风?

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大家扪心自问,在各自辖区,还有多少资金闲置,多少项目搁浅,多少问题没有整改……你能说出理由千万条,但困难什么时候没有呢?不去碰,不去理,躺在最好的位置睡大觉,又怎么能行呢?

比如,环保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不可谓不清楚,有的地方敷衍整改、弄虚作假。你让治污,他往河道里撒药;你让处理危废固废,他简单一埋了之;你说污染大气,他瞒报煤炭消费数据……

这是在落实吗?

如果说调研是一门学问,不会可以去学,这种“不推不动” “推了假动”的现象,教育的方式、学习的方式恐怕不够,那怎么办?

省委说了,庸懒、散漫、懈怠的,畏缩不前、迷茫无措、等待观望的,绝不客气,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

对于那些忙于应付、弄虚作假的,最好的办法是“打板子”。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迅即启动问责、追责机制,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有一种“假落实”,容易让群众产生怨气……

比如推动精准扶贫、环保整治、安全生产、乡村建设……不注意广泛深入听取群众意见,致使有些工作群众“被满意”。

旱改厕,报上来的数字显示,全省已经完成1000多万户,调研却发现,还存在冬天结冰、抽污困难、管网不配套、工程质量不过关等一系列问题;

美丽乡村建设,村村通公路,有的村就一条主干道,修得破破烂烂,杂草丛生;有的村就一个垃圾桶,还向群众收卫生费;

残疾儿童入学问题,统计说入学率超过了90%,后来省残联统计,这个数字才70%多,再加上没有办证的残疾儿童,实际入学率可能更低,统计数字和实际数字差距为什么那么大?残疾儿童入学这样,那农村鳏寡孤独老人供养、农村留守儿童入学是什么情况?特殊群体医疗保障是什么情况?重度精神病患者是不是都收治到位了?……

相比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动能转换,这些工作,并不是什么高难度的事情,技术含量也没有那么高,不能说能力上难以企及,但无疑要付出大量体力精力,需要深入扎实的作风,需要洒无数的汗水。

省委提出,要坚守初心抓落实,要带着感情抓落实。

这些工作细碎繁杂,颇费工夫,如果忘记了初心、偏离了初心,必然会打折扣、有偏差。

请换位思考,如果你的兄弟姐妹是他们中的一员,你的父母还在到处上访,你的亲戚朋友仍身处贫困,你会怎么办?

请多花点耐心,多用点精力,就算问题一时解决不了,也要让老百姓有说理倾诉的地方,哪怕是一杯热水、一句暖心的话,也是我们对群众的感情。要像爱自己父母那样爱老百姓,切实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关心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

如果,你觉得这是说教,那么,在即将全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请务必把自己摆进去,好好学习,好好思考。

有一种“做不来”,只怪咱本领不精……

这个现象常被提起:

说在浙江,一项决策、一项部署,省委省政府提出来,各市县、各部门就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反观有些地方,省里的决策部署有了,方向明了,方针定了,路径清了,干起来却很吃力。

有些同志,身处职能部门,谈起改革发展却显得“很生涩”“很业余”。

一些领导干部跟企业接触,有的谈着谈着把本来能成的事给谈没了。

为什么?只泛泛谈面上的情况,讲优惠政策,对产品技术不熟悉、专业术语听不懂,对企业关注的市场容量、人才需求、相关配套等缺少研究、说不明白。

长期以来,“缺芯少面”一直是我省高端制造的一个突出短板。我们有的地方看到了问题,也和京东方这样的大项目谈过,结果却没有落地,为什么?有负责招商的干部说,技术和资金的门槛高,动辄数百亿元的投资,往往需要地方政府在“找人”和“找钱”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我们做不来。

社会在进步,知识在更新,我们现有的经验、知识、能力无时无刻不在“折旧”。资本化运作、产业链招商、大数据运用、区块链技术……哪一项都在考验干部的眼界胆识、检验能力魄力。

怎么办?

主动跳出“舒适区”,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

抓产业转型,先静下心来深入研究形势、研究政策、研究市场、研究经济;

抓项目招引,要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态、技术升级方向、高端人才流动、当地产业配套;

抓政府服务,不光要有“店小二”的身段,还要锻炼“急郎中”的本事,服务需要“绣花”功夫,是个精细活,不是力气活……

国家批复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方案,赋予我省许多优先推进、先行先试的政策和权利,需要我们深入研究,抓紧拿出在全国具有首创性、探索性、有份量的改革经验……

总书记多次提到曾经领先全国的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诸城模式,需要我们树立更高标准,赋予这些模式新思路、新内涵、新举措、新规范……

这里会遇到许许多多新矛盾、新课题,桩桩件件,都少不了超凡的能力、高强的本领。

假落实、做虚功的形式、变种可能还有,不再穷尽,但毋庸置疑,都是我们反对的,广大党员干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在这大好春光,请坚守初心、带上感情,挺起脊梁、从严从实,头拱地、向前冲,以“干”为先、以“干”为本、以“干”为荣,干出上下同欲的新合力,干出群众点赞的好口碑,干出山东改革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教育部: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 严禁宣传高考状元

    1d50ca46f5334868901fbc16578710f9.jpg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6日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各地教育部门要确保2019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实施;要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加强对中学高考标语的管理,坚决杜绝任何关于高考的炒作。陈宝生当天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详细]

    05-07 09-05中国新闻网
  • 旅游达人VS宅一族;"五一"消费传递哪些新趋势?

    与此同时,没有外出旅游的宅一族吃出了一个庞大的“宅”经济,仅每日优鲜平台5月1日一天的小龙虾销量就超过486万只。苏宁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中央空调、中央采暖、新风系统、全屋净水等前装中央集成家电销售井喷,销量同比增长279%。[详细]

    05-07 08-05工人日报
  • “鲁迅说过的话”检索上线 网友集中登录系统崩溃

    鲁迅说过的话.jpg

    不少网友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小时候写作文,常引用一些名人名言为文章增光添彩。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网友提到的“鲁迅说过的话”检索系统其实正确名称为“鲁迅博物馆资料查询在线检测系统”(网址:http://cx.luxunmuseum.com.cn/)。[详细]

    05-07 09-05澎湃新闻
  • 浙江一少年常年吃外卖,竟然吃到胃穿孔

    消化道穿孔并不少见,常见于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的成年人。小聪术后的恢复顺利,残余的炎症很快消退,术后没有留下明显疤痕,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步恢复饮食后就顺利出院了。[详细]

    05-07 10-05钱江晚报
  • 伊朗媒体说伊朗将于近期宣布反制美国的措施

    据伊朗多家媒体6日报道,伊朗政府将于近日宣布反制措施,应对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和重启对伊制裁。美国白宫5日晚发布声明说,美国正向中东地区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和一个轰炸机特遣队,以回应伊朗近期对美国的“警告”。[详细]

    05-07 10-05新华网
  • 俄航失火客机黑匣子照片曝光 其中一个严重受损

    俄航失火客机黑匣子照片曝光。其中一个严重受损        调查人员在现场整理飞机残骸    海外网5月7日电俄航失火客机的两个黑匣子已于6日在事故现场被找到[详细]

    05-07 10-05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