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小鬼难缠”如何治、怎么打?

2019-03-27 07:38: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孙秀岭

  “小鬼难缠”——有人以此形容办事之难。

  在“一次办好”暗访中,有被要求交保证金的业主,有被干部以购房为由借钱的企业,有花钱找人才能办事的群众。有地方领导感叹,他们遇到的不是“店小二”,而是难缠的“小鬼”,对难缠的“小鬼”,必须人人喊打。

  权力就是服务。当好“店小二”,为群众、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政府的天职。这几年,山东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叫响山东“一次办好”品牌,做到应办即办、说办就办,实现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店小二”服务更给力,群众办事更便利。

  但也要看到,有些同志对“店小二”角色定位不清,有的嘴上说当好“店小二”,企业和群众遇到具体问题却被折腾来折腾去,耗时费力、不胜其烦。在一些窗口单位的具体办事人员,本来符合政策、应该办、也能办的事情,故意找茬,鸡蛋里挑骨头,不办或不痛快地办办,让人感叹“小鬼难缠”。

  “小鬼难缠”,其原因比较复杂。

  从大的方面讲,审批盖章还是有点多,有审批就要盖“庙”,“庙”多“小鬼”就多。“小鬼”看着职位不高、官职不大,掌管的实际权力却直接关乎群众利益,他不点头不盖章,群众的事就办不成。

  从个人因素看,有的办事人员“官”“管”意识较强,服务意识较弱,仿佛不多找点事,不故意拿一把,难以显示自己的地位。

  比如,有家企业引进一批科技人才,需要为这些科技人才及其家属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市长当天就审批完,但是,申请材料转到科长手里却一等就是半年。再如,有市民办残疾证,跑了好几趟递送材料,还是难以满足工作人员不断提出的新要求。

  对群众来说,日常打交道的对象往往不是大领导,甚至都不是部门领导,大多是在窗口办理业务的一线工作人员。群众看政府是不是真当“店小二”,“不看口号看疗效”,很大程度要看窗口人员的表情、眼神、服务态度和业务能力。上面要求得很好,表态也漂亮,可是,进门来办事,先要卡一卡;应该办的事,总要挑一挑问题;能办的事,能拖一天是一天;没好处的事,能推多远就推多远,一“卡”二“挑”三“拖”四“推”成了“小鬼”之“难缠秘诀”,群众会怎么看?不作为乱作为,以刁难民众为能事,这样的人员还能留在位子上?放任“小鬼难缠”,民众还有何尊严?对难缠的“小鬼”,必须人人喊打,让他们成为“过街老鼠”!

  治“难缠小鬼”,一要拆“庙”。继续简政放权,凡是市场能办的、社会能办的、群众自己能办的,就要让市场、社会和群众说了算,让“小鬼”没有容身之地,手中没有可滥用之权,这是釜底抽薪。

  二是真打。有些人,手里有点小权,就忘了自己是谁,有的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千方百计捞好处,捞不到好处就给群众脸色看。严管就是厚爱。对窗口单位的严格要求,就是对办事群众的厚爱,“一次办好”首先要办掉那些难缠的“小鬼”。小鬼难斗、小鬼难缠,但毕竟是“小鬼”,是“鬼”就怕阳光、怕法纪。对“难缠小鬼”,既要人人喊打,更要真打实打,要勇于刀刃向内,严明纪律、严肃问责,发现一次处理一次,绝不姑息、迁就,不搞下不为例,让“小鬼”不能且不敢去难为群众。

  当前,我省发展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新旧动能转换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在狠抓工作落实上来一场大竞赛、大比武。对各级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来说,能否当好“店小二”,既是竞赛和比武的重要内容,也是决定竞赛成绩的保障。各级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记住:经济社会发展,企业是主体,群众是主人,当好“店小二”是本分,不能把自己当主人甚至“主宰”,更不能当作恶的“小鬼”,而是要放下身段,千方百计去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好,“应办即办”“说办就办”“一次办结”“办就办好”,否则就要被批评、处理、问责甚至丢饭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教育部: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 严禁宣传高考状元

    1d50ca46f5334868901fbc16578710f9.jpg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6日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各地教育部门要确保2019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实施;要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加强对中学高考标语的管理,坚决杜绝任何关于高考的炒作。陈宝生当天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详细]

    05-07 09-05中国新闻网
  • 旅游达人VS宅一族;"五一"消费传递哪些新趋势?

    与此同时,没有外出旅游的宅一族吃出了一个庞大的“宅”经济,仅每日优鲜平台5月1日一天的小龙虾销量就超过486万只。苏宁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中央空调、中央采暖、新风系统、全屋净水等前装中央集成家电销售井喷,销量同比增长279%。[详细]

    05-07 08-05工人日报
  • “鲁迅说过的话”检索上线 网友集中登录系统崩溃

    鲁迅说过的话.jpg

    不少网友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小时候写作文,常引用一些名人名言为文章增光添彩。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网友提到的“鲁迅说过的话”检索系统其实正确名称为“鲁迅博物馆资料查询在线检测系统”(网址:http://cx.luxunmuseum.com.cn/)。[详细]

    05-07 09-05澎湃新闻
  • 浙江一少年常年吃外卖,竟然吃到胃穿孔

    消化道穿孔并不少见,常见于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的成年人。小聪术后的恢复顺利,残余的炎症很快消退,术后没有留下明显疤痕,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步恢复饮食后就顺利出院了。[详细]

    05-07 10-05钱江晚报
  • 伊朗媒体说伊朗将于近期宣布反制美国的措施

    据伊朗多家媒体6日报道,伊朗政府将于近日宣布反制措施,应对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和重启对伊制裁。美国白宫5日晚发布声明说,美国正向中东地区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和一个轰炸机特遣队,以回应伊朗近期对美国的“警告”。[详细]

    05-07 10-05新华网
  • 俄航失火客机黑匣子照片曝光 其中一个严重受损

    俄航失火客机黑匣子照片曝光。其中一个严重受损        调查人员在现场整理飞机残骸    海外网5月7日电俄航失火客机的两个黑匣子已于6日在事故现场被找到[详细]

    05-07 10-05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