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论一名合格“施工队长”的自我修养

2019-03-28 07:30:46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任宇波 邵方超 ?策划 兰传斌

装修房子时,相信不少人遇到过以下情况:

洽谈时信誓旦旦,施工时拖拖拉拉,完工后翻脸不认人;找维修电话不接,推三阻四,业主维权困难……而要解决这些问题,说来说去,绕来绕去,最终都离不开一个人——施工队长!

遇事找“施工队长”解决,出事找“施工队长”负责,对一个家庭的装修是如此,对一个地区发展战略的落实同样如此。

■是“施工队长”,还是“包工头”,拉出来溜溜

所谓施工,就是将工程按规划进行建造;而“施工队长”,就是指组织施工员工按照设计图纸的技术要求进行工程实施的组织和领导者。

抓落实,就好比装修,不同施工队长,能力、经验差异很大,带领的队伍、能处理的施工对象差别都很大。没有十八般武艺,还真干不好“施工队长”。

还别说,深入落实一线,进现场,看指挥,听调度,就会发现,不同的“施工队长”,水平差异还真就比较大:

一个是专业素养差异:有的“施工队长”本身就是专家,善谋划,重规划,既能有效调动人员积极性,又有好的施工技术,做事稳打稳扎,项目步步推进;有的队长则是“半瓶水晃荡”,家底没摸清,规划不切实,指导不专业,尽说行外话,难以服众,更别提具体指导了。

一个是用人水平差异:好的“施工队长”对人员配备格外上心,对施工队员十分熟悉,针对不同任务搭配不同人手,往往能做到人尽其用、各展其能;而有的对人员则随意差遣,胡乱搭配,内耗严重,事倍功半,光处理人与人之间的摩擦就耗掉了大半精力。

一个是现场管理差异:好的队长带队,实行5S管理,事事“落手清”——工完料尽场地清,坚持“今日事,今日毕”,项目推进十分高效;而有的队长带队施工,缺少计划,想起一出是一出,现场一片混乱,不注重节约,导致水、电、土地等资源浪费严重,导致项目工期延误、质量下降。

这么一看,什么叫“施工队长”,什么叫“包工头”,高下立判,一目了然。这差距就好比,一个从事的是高档装修,水准时刻在线在状态;一个从事的是低档装潢,处理高档装修时往往是疲于应付,错误百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对于主要领导来说,思路、调研、推进、落实都要抓到手上,判断具体事项要有改革担当,要亲自做好实化细化工作,还要统筹安排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做到这一点,才算是一名合格的“施工队长”,否则,只能算是“包工头”。

■对“施工队长”的要求,由来已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自觉当好“施工队长”。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以来,“施工队长”一词,陆续进入地方官方话语体系,最早是用在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面。

2017年3月,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区域的负责人,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表示,“我的责任是当好山西的施工队队长”。

同年11月14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当时的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等,分别就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提到了领导干部要“当好施工队长”的问题;12月18日,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就同一问题在人民日报发表《当好改革试点的“施工队长”》署名文章。

要看到,“施工队长”的重要性之所以一再被强调,一个最大的背景就是,当前改革推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绘就,党中央部署的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现在的重点,已经不是“为什么做”,而是“怎么做”。

拿山东来讲,今年是“工作落实年”,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谋划部署了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八大发展战略,形成了一个全面的整体发展格局。正如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指出的那样,“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刘家义同时强调,“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是‘施工队长’”。

在这里,“施工队长”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得到拓展。一个地方的主要负责同志是一名“施工队长”,一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也是“施工队长”,都要把落实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八大发展战略作为亲自抓亲自管的“一把手工程”,都要对所在地方、领域、行业发展把总关、负总责,精心组织,精准“施工”,切切实实把一张张“规划图”变成一张张“施工图”,变成一张张“进度表”,变成一份份“成绩单”。

■不上一线、层层甩锅,不是好“施工队长”

近年来,一些工程领域,项目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的现象可谓屡见不鲜。一些人非法将国家重点工程进行分包转卖,欺诈施工队以谋取非法暴利,并把一切工程风险推给施工队,让具体施工人员成了“背锅侠”。

当前,在推进工作落实上,一些地方一把手把工作层层转包、层层甩锅、推职卸责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有的领导干部当起了“二传手”“会贩子”。一些地方把开会当成贯彻,把发文当成落实,把问责当成管理,工作都交给基层一线,出了问题把冲在前面做事的同志推出去“打板子”。

有的领导干部成了“甩手掌柜”“官老爷”。省内某地一个重点投资项目,当地城投公司一直不盖章,使正常的土地转让手续卡了壳,企业数次想找主要负责人反映,却多次吃了“闭门羹”,连领导人影子都见不到。

进入攻城拔寨的攻坚期、系统集成的关键期、全面施工的高峰期,深化改革、狠抓落实,选一名优秀的“施工队长”至关重要。

一名合格施工队长的自我修养,包括很多内容,比方说对地方发展大计、攻坚项目质量、团队人员特点等等,都要做到心里有数。但千条万条,首要一条,是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从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观摩会情况看,一些地方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项目落地快,发展成效好,与主要负责同志勇当“施工队长”、当好“施工队长”,有着直接关系。

比如枣庄的智光光纤制造项目,在主要负责同志严督严促下,项目2018年初签约、动工,年底建成、投产,实现了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创造了同行业建设周期最短、达产时间最快的纪录等等。

可见,以身作则、亲自挂帅,自觉站到改革第一线,既上心、又上手,精心组织好“施工”,不折不扣把党中央改革部署落到实处,是当好“施工队长”的必备素养。

正如有人所言,一把手的“一”,像一根扁担,前头挑着改革路径的擘画,后头挑着落实蓝图的行动。以此画像,不正是泰山“挑山工”的形象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教育部: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 严禁宣传高考状元

    1d50ca46f5334868901fbc16578710f9.jpg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6日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各地教育部门要确保2019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实施;要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加强对中学高考标语的管理,坚决杜绝任何关于高考的炒作。陈宝生当天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详细]

    05-07 09-05中国新闻网
  • 旅游达人VS宅一族;"五一"消费传递哪些新趋势?

    与此同时,没有外出旅游的宅一族吃出了一个庞大的“宅”经济,仅每日优鲜平台5月1日一天的小龙虾销量就超过486万只。苏宁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中央空调、中央采暖、新风系统、全屋净水等前装中央集成家电销售井喷,销量同比增长279%。[详细]

    05-07 08-05工人日报
  • “鲁迅说过的话”检索上线 网友集中登录系统崩溃

    鲁迅说过的话.jpg

    不少网友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小时候写作文,常引用一些名人名言为文章增光添彩。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网友提到的“鲁迅说过的话”检索系统其实正确名称为“鲁迅博物馆资料查询在线检测系统”(网址:http://cx.luxunmuseum.com.cn/)。[详细]

    05-07 09-05澎湃新闻
  • 浙江一少年常年吃外卖,竟然吃到胃穿孔

    消化道穿孔并不少见,常见于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的成年人。小聪术后的恢复顺利,残余的炎症很快消退,术后没有留下明显疤痕,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步恢复饮食后就顺利出院了。[详细]

    05-07 10-05钱江晚报
  • 伊朗媒体说伊朗将于近期宣布反制美国的措施

    据伊朗多家媒体6日报道,伊朗政府将于近日宣布反制措施,应对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和重启对伊制裁。美国白宫5日晚发布声明说,美国正向中东地区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和一个轰炸机特遣队,以回应伊朗近期对美国的“警告”。[详细]

    05-07 10-05新华网
  • 俄航失火客机黑匣子照片曝光 其中一个严重受损

    俄航失火客机黑匣子照片曝光。其中一个严重受损        调查人员在现场整理飞机残骸    海外网5月7日电俄航失火客机的两个黑匣子已于6日在事故现场被找到[详细]

    05-07 10-05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