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危难面前,为什么总有“山东大汉”?

2019-04-03 14:01: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孙秀岭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这两天,徐鹏龙、张成朋、赵永一、张帅、康荣臻,五位“小帅哥”刷了朋友圈。四川凉山县一场森林大火,夺去了27名森林消防员与3名地方扑火人员的宝贵生命,其中五位籍贯或入伍地为山东,他们中最小的生于2000年3月,刚刚过完19岁生日不足一月,其余四人皆生于1999年,牺牲时不过20岁。

  

  森林大火牵动人心,五位英雄“逆火而行”的壮举,催人泪下。不少人在朋友圈留言:危难面前,为什么总有山东人的身影?为什么总会出现置生死于度外的“山东大汉”? 

  有人说,不惧危难、挺身而出,是山东人的固有基因。传说东夷,白虹贯日;史载齐国尚武,强大一时。在这块可歌可泣的热土上,有“长九尺有六寸”的孔子,有“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好汉,孙武、秦琼、黄巢、戚继光,一串串耳熟能详的名字,如雷贯耳,个顶个的“山东大汉”。

  还记得,百万山东民众为解放军运输粮草,大量山东民众就地参军入伍,“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

  还记得,两次进藏任职,以身殉职的孔繁森,说出了“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

  还记得,毫不犹豫跃上桥栏,跳入冰冷江水救人,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8岁的孟祥斌。

  还记得,非典之时,撸起袖子的山东大汉,献血数字超过全国一半。

  还记得,面对失控大货车,王成龙推开身边战友而牺牲。

  还记得,冲入大火的消防战士,飞机上救人的医护人员,勇斗歹徒的人民警察,夺刀搏命的公交司机,不惧枪械徒手击退俄罗斯劫匪……“山东大汉”够硬核!

  还记得,我国荣获改革先锋称号的,山东有8人,他们直面困境、勇于担当的故事,激励着每一个正在奋斗的山东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神州大地幅员辽阔,不同的地域呈现出不同的精神风貌和性格特征。齐鲁文化,源远流长,孕育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滋养了舍生取义的仁者境界、至大至刚的浩然正气、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成为一代代志士仁人的精神家园。齐鲁大地不仅仅是礼仪之邦,还是一个好汉辈出的地方,在危难面前,总会出现置生死于度外的“山东大汉”,也就不难理解了。

  孔孟之乡,自古多义士。在良好地域文化的滋养下,山东人忠厚正直、崇礼尚义,敢于和磨难进行抗争,无畏于任何阻力,无畏于牺牲生命。战争年代,山东人民英勇奋斗、前仆后继,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卓越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山东人民改革创新、务实拼搏、坚韧不拔、勇于奉献,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了新贡献。从孟祥斌、王成龙到徐鹏龙、张成朋、赵永一、张帅、康荣臻,一代代“山东大汉”,以自己的汗水、热血、青春和生命,诠释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精神核心,彰显了侠肝义胆、患难与共的精神要义,把“山东大汉”的美德体现得淋漓尽致。

  

  大灾有期,“大汉”有情。当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一代代“山东大汉”毫不畏惧,挺身而出,甘愿奉献热血与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沂蒙精神和“挑山工”。回想着一代代“山东大汉”的故事,品味着“山东大汉”身上熠熠生辉的品质,会情不自禁多添几分敬意。进入新时代,让我们以英雄精神为动力,不断丰富精神世界,不断增强精神力量,不惧任何风险与挑战,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开辟山东美好未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暴雨蓝色预警:四川甘肃陕西等14省份有大到暴雨

    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8月5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5日8时至6日8时,四川中部和东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重庆西部、北京东部、河北东北部、辽宁西部、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山东东南部、江苏北部、西藏东部、云南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南部等...[详细]

    08-05 08-08中国新闻网
  • 一飞冲天精确入轨 中国民营航天露峥嵘

    QQ截图20190805081737.jpg

    工作人员对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进行检测。有人以民营航天企业成功参与实施的重要航天任务为标志,将“中国民营航天的元年”设定为某一年份。文章感叹中国民营航天的发展速度,称数年前,没人能想象中国民营企业可以做这件事,如今,它们已经取得巨大进...[详细]

    08-05 08-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102位"愚公"干了7年 在绝壁上凿出8公里"致富路"

    1.jpg

    也正是这双手,与下庄筑路英雄谱上其他101人的双手一道,凿出了8公里的“绝壁天路”。1997年,毛相林带领村民用钢钎撬、用炸药炸,历时7年,用血肉之躯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8公里的“天路”。[详细]

    08-05 08-08重庆晨报
  • 湖北一景区突发山洪,已致7人遇难10余人被困

    10878542223439209270.jpg

    8月4日傍晚,暴雨导致鹤峰县躲避峡山洪暴发,多人被困。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当日傍晚6时40分,鹤峰县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该县境内的躲避峡有游客被困。可靠信源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当日傍晚,鹤峰突降暴雨,躲避峡内发生山洪,游客未能及时避险。[详细]

    08-05 08-08人民日报客户端
  • 法国征收数字税 亚马逊计划将税负转嫁第三方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亚马逊法国分公司日前证实,该公司计划将数字税转嫁给使用其零售平台进行销售的法国企业,将对其征收一定数额的佣金。报道称,亚马逊法国分公司计划把数字税转嫁给使用Marketplace销售平台的法国企业。[详细]

    08-05 10-08中国新闻网
  • FBI:无证据表明得州枪击案嫌犯与恐怖组织有联系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日,针对3日在美国德州发生的大规模枪击事件,美国联邦侦查局(FBI)特别警探哈珀表示,没有可靠情报证明枪手与恐怖组织存在联系。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哈珀强调,嫌犯显然在埃尔帕索地区没有联系人。[详细]

    08-05 10-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