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两则没有断头的新闻,背后是无言的密辛

2019-04-18 06:44: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于国鹏 策划 兰传斌

读党报,需要些认真,需要些静气,能从字里行间看出些门道来,那就最好不过了。如果您读大众日报,新锐大众可以帮您分析分析报纸背后的道理,说道说道新闻背后的新闻。

比如这两则新闻:

4月15日,大众日版一版刊登《山东向企业“注销难”说再见》一稿;

4月16日,大众日报刊登《关于基层企业反映政策落实中突出问题的办理意见》全文。

列为看官,您读出了什么?

其实,它们背后还真有些故事……

 

一则新闻与一个难题的解决

4月15日,大众日版头版刊登稿件《山东向企业“注销难”说再见》,报道中介绍,记者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获得消息,随着企业注销“一网通”系统于4月10日正式上线,山东实现企业注销“一网通办”服务,比国家要求提前了5个月。

众多企业和网友为之点赞的同时,细心人是否还记得,2018年11月27日,大众日报同样在头版,刊发一篇报道《企业注销为何仍需“多头跑”》,密切关注企业“注销之难”。

两则新闻,相隔5个月。一篇是切中难点痛点的舆论监督报道,一篇是相关部门有回音、有落实的“硬新闻”,共同组成了一则没有断头的新闻,共同推动了一个难题的解决。

其中的密辛,让人感慨。

这个“一网通”系统到底有多重要呢?且看记者采访到的数据:自“一网通”系统4月8日试运行以来,全省已有516家企业通过该系统申请了注销登记,其中98家企业完成了各相关部门的注销登记手续。

从4月8日试运行,到4月10日正式上线,只有短短两天时间,就有这么多企业使用这一系统登录办理注销业务,可见需求度之高。这么短的时间内,又能如此便捷高效的办理完注销手续,这一系统受欢迎程度可想而知。

那么,之前是一种什么情况呢?我们再看大众日报《企业注销为何仍需“多头跑”》的报道中提到,记者跟随一位企业负责人孙先生,前往办理一个分公司的注销手续,据孙先生介绍,这还是办理注销手续中相对比较简单的一种。就是这种相对简单的业务,实际办理起来也是费尽周折,清税、工商注销“来回跑”,业务大厅里多次“折返跑”,因为即使同一家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不同窗口,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都不太一样,有的要求提供某份材料,有的则答复无须提供。“来回跑”“折返跑”,办事群众的心情可想而知。

记者不禁感慨:目前我省企业开办可以一窗通办,全程电子化办理也已经实现,企业注销却为何仍需“多头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的相关情况表明,尽管服务态度改善、工作方法改进,但在放管配合、协同联动与全流程电子政务方面,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这一个难题顺利解决让人鼓舞。这中间有山东政策环境、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的客观环境,有“放管服”的良好机遇,另一方面,还得益于“宽放”和“善管”的综合发力,最终,一系列好政策发挥出好作用,收到好效果。

 

一份《意见》的背后

4月16日,大众日报刊登《关于基层企业反映政策落实中突出问题的办理意见》,别看题目不怎么惹人注意,内容可都是实打实的“干货”。这份《意见》里面,基层、企业反映的问题实,省有关部门、单位提出的办理意见实,真正体现了“工作落实年”的工作态度和推进实效,一种新风扑面而来。

公布的这份《意见》,是着眼于解决各种难题的。由“难”到“不难”,只是多了一个“不”字,别看多这一个字,能解读出多重含义:对于一个地方来说,体现着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体现着营商环境的改善;对于办事的群众来说,意味着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这份《意见》的出台,相关部门很是下了一番功夫。今年3月4日至9日,省政府组织8个联合调研组深入16市,对三个重要政策文件的落实情况开展调研。调研中,基层和企业围绕政策落实提出21项具体建议,有关部门、单位按照责任分工,针对性提出了办理意见。于是,就有了《关于基层企业反映政策落实中突出问题的办理意见》的发布。

这份《意见》绝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也不是什么平地起高楼。

有心的读者不妨自测一下:

是否还记得,2018年,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三个重要政策文件。

是否还记得,2018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制定《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并于5月25日经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是否还记得,2018年6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介绍,今后在山东,在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提交申请到获取办理结果,政府要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而且要“一次办好”!

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听取企业、群众的呼声,通过多种形式调研访查,得到了大量第一手的材料。

……

可以说,千红万紫预备着,只待春雷第一声。

《关于基层企业反映政策落实中突出问题的办理意见》,涉及面广,涉及的部门、单位也多,可以说企业、群众、政府等多方合力,促成了这份《意见》。

而这份文件,既体现着落实的直接“行动”,也直接体现着落实的最新“成效”。遇到困难不可怕,执行好“政策链”上的这些好政策好措施,就是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最大底气、最有力依据。

山东解决注销“难”、针对基层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拿出办理意见这两则“没有断头”的新闻,跨度虽然只是短短几个月时间,但中间大量复杂工作、无数人通宵达旦的努力让人感到希望,打着深深的“落实”的烙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突破海拔7000米!我国系留浮空器创驻空高度新纪录

    2019052405205425096.jpg

    “极目一号”浮空器顺利升空。据介绍,浮空器是指内充轻于空气的气体,依靠大气浮力升空并驻留和飞行的飞行器。同样还在研制中的“极目三号”则属于技术突破型,设计驻空高度将超过珠峰高度,平台技术难度、驻空高度、携带载荷可能取得的成果,都将是有突破性的。[详细]

    05-24 08-05人民日报
  • 好消息!下月起小汽车驾照可全国“一证通考”了

    6月1日起,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申领,开始全国“一证通考”。据悉,港澳台居民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以在内地任一地市直接申请考领、补领、换领和审验驾驶证,无需提交其他凭证。[详细]

    05-24 08-05新华网
  • 男子高铁上"耍酒疯"霸座殴打乘客 被行政拘留5日

    ju.png

    长沙铁路警方依法对涉嫌寻衅滋事的黄某行政拘留5日。16时40分左右,持该次列车02车07C车票的乘客刘先生,见黄某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便与黄某沟通,声明是自己的座位,请其离开。[详细]

    05-26 10-05中国新闻网
  • 暴雨黄色预警:七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局地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5月26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5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贵州南部、湖南东部和西南部、江西中北部、苏皖中南部、上海、浙江北部以及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5-26 10-05中国新闻网
  • 斯坦·李前经纪人被逮捕:涉嫌对其虐待和侵吞财产

    斯坦·李前经纪人被逮捕 涉嫌对其虐待和侵吞财产【斯坦李前经纪人被逮捕或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杉矶警方发布声明,称已经逮捕漫威名宿斯坦·李的前经纪人Keya。Morgan[详细]

    05-26 14-05中国日报网
  • 日本两艘货船相撞4人失踪

    日本两艘货船相撞4人失踪。新华社东京5月26日电(记者姜俏梅)日本两艘货船26日凌晨在千叶县铫子市附近海域相撞,其中一艘货船沉没,船上4人失踪[详细]

    05-26 14-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