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垮掉的一代,最后垮掉了么?

2019-05-04 07:43: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刘芝杰 实习生:苗义程

  玩吃鸡,刷抖音,吃外卖……

  在不少人眼里,这届青年,又双叒,垮掉了。

  “垮掉的一代”,并不是90后的专属,几乎每隔10年,生活习惯做事风格突破传统的青年人,都会被戴上“垮掉的一代”的帽子,遭受一番口诛笔伐。

  那么,跨掉的一代,最后真的垮掉了么?

  “垮掉的一代”,最初用来形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美国年轻一代。

  经历二战和第三次世界性技术革命后的美国极度繁荣,这时出生的美国年轻人因为复杂的社会环境开始反对正统社会,反对传统价值观,用极端的颓废来标新立异,向沉闷拘谨的现实社会表达不满,很多追求自由的行为被当时的美国认为离经叛道,也因此不被看好。

  而在“垮掉的一代“中,包含着我们熟识的乔布斯,也诞生了披头士、嘻哈等现代文化。几十年过去了,回过头来再看,如今的美国在科技、互联网领域的领先,依靠的正是当初“垮掉的一代”。

  在中国,80后、90后大多因为生活习惯不同,曾被打上“垮掉的一代”的标签。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70后和80后、90后的微信聊天中,两代人在微信聊天中的言语运用迥乎不同,70后认为年轻人回复的肯定应答“嗯嗯”是敷衍了事,70后认为增进感情的表情“微笑”被年轻人意喻无语。

  另外,消费观的不同也是80后、90后“垮掉”的原因之一。60后、70后因为经历过资源匮乏时期,在生活安逸的如今依然过着节衣缩食的日子:花钱总是按分算、剩菜总是要留着、夏天再热也不开空调……相对而言,更懂得享受生活的80后、90后便成了“垮掉的一代”了。

  其实不只90后、80后,每一代人都被上一代人定义为“垮掉”,每一代人都陷入了被上一代人否定的怪圈中。

  汉高祖刘邦年轻时因为不干活、骗吃骗喝而被称为“小瘪三儿”,但这并不妨碍他审时度势、起兵反秦,终成一代帝业,建立汉朝。

  “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主将鲁迅先生曾在小说《风波》中描绘一名角色为九斤老太,在她老人家眼里,总是“一代不如一代”。殊不知,一代代青年,就是在老一辈的非议中成长起来的。

  在“五四运动“百年之际,我们回想那些罢课的学生、那些高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年轻人,在彼时老一辈眼中,想必也是“离经叛道”。

  如今,90后逐渐走出校园走进职场,和80后一起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表现,真的垮掉了么?

  当然没有!

  去年5月,中国首艘国产航母驶离码头开启首次海上航行试验。这艘被中国航母工程总指挥胡问鸣称作“跻身世界先进航母行列”的国产航母,研发人才队伍的平均年龄是36岁,一水的80后!

  让国人惊喜、让世界震惊的歼20战机研制团队中,不少90后都已经担当大任。

  同样在去年,95后的四川小伙曹原,成功实现了石墨烯的“超导电实验”!破解了困扰全世界物理学界107年的世界难题!让全世界许多学者都望尘莫及的《Nature》,竟然一天之内连续刊登了他的两篇关于石墨烯超导的论文!

  不知不觉间,曾经“垮掉的”80后、90后们,已经在国家发展建设的重要岗位上成为中流砥柱。

  如此看来,“垮掉的一代”似乎并不是个贬义词。一代一代的青年,往往是在年轻的时候被“垮掉”,又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担起重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教育部: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 严禁宣传高考状元

    1d50ca46f5334868901fbc16578710f9.jpg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6日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各地教育部门要确保2019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实施;要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加强对中学高考标语的管理,坚决杜绝任何关于高考的炒作。陈宝生当天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详细]

    05-07 09-05中国新闻网
  • 旅游达人VS宅一族;"五一"消费传递哪些新趋势?

    与此同时,没有外出旅游的宅一族吃出了一个庞大的“宅”经济,仅每日优鲜平台5月1日一天的小龙虾销量就超过486万只。苏宁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中央空调、中央采暖、新风系统、全屋净水等前装中央集成家电销售井喷,销量同比增长279%。[详细]

    05-07 08-05工人日报
  • “鲁迅说过的话”检索上线 网友集中登录系统崩溃

    鲁迅说过的话.jpg

    不少网友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小时候写作文,常引用一些名人名言为文章增光添彩。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网友提到的“鲁迅说过的话”检索系统其实正确名称为“鲁迅博物馆资料查询在线检测系统”(网址:http://cx.luxunmuseum.com.cn/)。[详细]

    05-07 09-05澎湃新闻
  • 晴好继续,周末要冲30℃

    昨天进入立夏节气,虽然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明显,但夏天的脚步是挡不住的。根据预报,今起3天全市晴好,后天最高气温回升到25℃,周末甚至有望冲上30℃。[详细]

    05-07 10-05南京日报 
  • 伊朗媒体说伊朗将于近期宣布反制美国的措施

    据伊朗多家媒体6日报道,伊朗政府将于近日宣布反制措施,应对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和重启对伊制裁。美国白宫5日晚发布声明说,美国正向中东地区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和一个轰炸机特遣队,以回应伊朗近期对美国的“警告”。[详细]

    05-07 10-05新华网
  • 俄航失火客机黑匣子照片曝光 其中一个严重受损

    俄航失火客机黑匣子照片曝光。其中一个严重受损        调查人员在现场整理飞机残骸    海外网5月7日电俄航失火客机的两个黑匣子已于6日在事故现场被找到[详细]

    05-07 10-05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