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流程再造,从“再造”能力入手,打一手集约高效的牌

2019-08-02 07:49: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京冀沪学习归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山东的发展实践,最大的制约,是流程再造。

流程再造是制度创新的根本性举措,但认识到了并不一定能做到。我们必须重构重塑工作流程,持续深化放管服、“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努力实现精细化、精准化、平台化。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升因地制宜集约高效科学有序配置资源的能力。

千方百计办成事、办好事。能否做到“千方百计”,体现着我们的能力。能力不提升,流程再造无法顺利推进;本领不掌握,找差距、抓落实就会悬在半空,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就无从谈起。

(一)

流程再造,不能照搬照抄,因地制宜、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流程,才能激发内生动力。

徐汇滨江曾是上海重要的交通运输、物流仓储和工业生产基地,是名副其实的“工业锈带”。在100多家工厂聚集的老工业区开展“腾笼换鸟”并非易事。

他们再造流程,关键的一条,是把握全球滨水城市发展规律,对标伦敦、巴黎,导入中央活动区的理念。在规划设计之初,明确打造中央商务区的升级版,在金融、商务服务业中植入旅游休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功能,把握了城市乃至更广泛地区的经济脉搏。

集自然人文景观、休闲、娱乐、艺术和商业为一体,徐汇滨江成为上海高品质生活的新高地,未来将是上海最具活力的“新外滩”、“世界的会客厅”。

实际操作层面,当地善用市场的工具,用一点启动资金撬动土地,用土地作为引擎引进资本,用资本扩大智慧、金融等产业,实现了从以土地收储、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建设为主的形态开发阶段,向形态开发、功能开发和产业发展并重阶段的转型。

市场的力量就是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着眼于此,北京产权交易所成为政府管理经济的市场化工具,落实源头防腐的阳光平台,有效提高了各类要素资源的利用水平和效能;上海在基础研究源头和“双创”应用中间,搭建众多市场化运作的研发转化平台作为桥梁,比政府亲自搭桥更专业、更高效。

(二)

资源集约化、效率高效化,是流程再造能力提升的重要方面。

行政资源、政务服务要集约高效。雄安新区只有7个内设部门,大部制大大降低了制度性成本,实现了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信息共通、资料共用,也使“一枚印章管审批”成为可能。

山东正在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机构设置上突出精简高效,整合归并内设机构,这就是行政资源集约,能让开发区聚焦主业、“轻装上阵”。

在中关村,有股权投资机构1500多家、创新性孵化器165家,还有上千家法律、会计、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产业联盟、行业协会、民非组织等。

我们现在的很多政务服务大厅,严格来说,还只是“审批大厅”,远非服务大厅。重审批、轻服务,是流程再造的一种能力缺失。比如,对于一些双创企业,专门招会计、出纳不合算,我们的政务大厅能不能提供这样的公共服务,实现人才共享?类似于此类的服务,很多地方还是缺失的。

在上海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不仅设立了“找茬”机制,还在每个窗口都挂上“只说YES不说NO”的标牌,也就是说,群众和企业主体办事,窗口无否决权。这些流程设计、流程重塑,本质上是行政资源、为民服务的集约高效。

要素资源也要集约高效。上海化学工业区只有29.4平方公里,土地亩均年税收却达102万元,成为了集聚国际知名跨国企业最多、产业能级和产品关联度最高、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最先进的石化基地。我们有的化工园区占地数千亩,但创造了多少产值?又有多少能耗?值得深思。

今年10月1日将施行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明确规定健全以用地、用水、能耗、污染物排放等单位资源要素产出效益为导向的企业绩效评价制度和亩均效益企业分类评价制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率,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围绕“亩均论英雄”改革,各地还要多一些流程再造。

(三)

社会治理科学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是大家学习的普遍感受。这种能力从哪里来?充分借助现代技术手段,是一个重要方向。

在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值班人员发现有破坏市容的行为,只用了3分钟就迅速处理完毕。如果没有“城市大脑”,这是难以想象的。

“城市大脑”整合了109个单位、431个系统、308万智能水电气表、近4万物联感知设备,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物联网、视联网、数联网等感知平台对接,建设完善的“神经元”系统。

山东正在消除“数据烟囱”,打通信息孤岛,一些城市完全可以借鉴“城市大脑”的做法,加快打破壁垒。其实,现在技术手段比较成熟,关键是决心。

再比如,北京的轨道交通,每天开行地铁1万多列、客流量日均1200多万人次,运行图兑现率、列车正点率都接近100%,接入设备之多、规模之大、技术之先进在世界上首屈一指,智慧化程度令人震撼。对于山东正在大规模建设地铁的城市,这些经验弥足珍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暴雨蓝色预警:四川甘肃陕西等14省份有大到暴雨

    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8月5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5日8时至6日8时,四川中部和东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重庆西部、北京东部、河北东北部、辽宁西部、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山东东南部、江苏北部、西藏东部、云南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南部等...[详细]

    08-05 08-08中国新闻网
  • 一飞冲天精确入轨 中国民营航天露峥嵘

    QQ截图20190805081737.jpg

    工作人员对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进行检测。有人以民营航天企业成功参与实施的重要航天任务为标志,将“中国民营航天的元年”设定为某一年份。文章感叹中国民营航天的发展速度,称数年前,没人能想象中国民营企业可以做这件事,如今,它们已经取得巨大进...[详细]

    08-05 08-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102位"愚公"干了7年 在绝壁上凿出8公里"致富路"

    1.jpg

    也正是这双手,与下庄筑路英雄谱上其他101人的双手一道,凿出了8公里的“绝壁天路”。1997年,毛相林带领村民用钢钎撬、用炸药炸,历时7年,用血肉之躯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8公里的“天路”。[详细]

    08-05 08-08重庆晨报
  • 湖北一景区突发山洪,已致7人遇难10余人被困

    10878542223439209270.jpg

    8月4日傍晚,暴雨导致鹤峰县躲避峡山洪暴发,多人被困。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当日傍晚6时40分,鹤峰县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该县境内的躲避峡有游客被困。可靠信源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当日傍晚,鹤峰突降暴雨,躲避峡内发生山洪,游客未能及时避险。[详细]

    08-05 08-08人民日报客户端
  • 法国征收数字税 亚马逊计划将税负转嫁第三方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亚马逊法国分公司日前证实,该公司计划将数字税转嫁给使用其零售平台进行销售的法国企业,将对其征收一定数额的佣金。报道称,亚马逊法国分公司计划把数字税转嫁给使用Marketplace销售平台的法国企业。[详细]

    08-05 10-08中国新闻网
  • FBI:无证据表明得州枪击案嫌犯与恐怖组织有联系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日,针对3日在美国德州发生的大规模枪击事件,美国联邦侦查局(FBI)特别警探哈珀表示,没有可靠情报证明枪手与恐怖组织存在联系。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哈珀强调,嫌犯显然在埃尔帕索地区没有联系人。[详细]

    08-05 10-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