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山东省委提出“流程再造”,到底为了什么?

2019-08-03 07:12: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卞文超 策划 张国栋

把京冀沪学习成果转化为山东实践,“流程再造”是制度创新的根本举措。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深入到操作层面,迫切需要庖丁解牛式的切中肯綮。

流程再造,核心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再造一个优质高效便捷的闭环。

(一)

互联网革命从“消费互联”到“产业互联”,深度席卷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互联网带来的思维冲击,让人民的需求更为显见,市场的诉求更加直观。这不仅意味着政府服务需要提高行政效能、降低办事成本,还从根本上对政府传统的职能结构、管理方式和运行逻辑带来挑战。

应对好这个挑战,是“流程再造”的重要契机。

用互联网的“用户思维”来重构流程,一个可供参考的实践案例,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一网通办”的推行,让一家企业从注册到注销,可以通过任一综合窗口,实现全生命周期服务。

免费帮办,专人帮到底;智能帮办,3分钟出结果;涉企审批事项100%全程网办,100%容缺受理;开办企业1天批准,当天领取证照,免费刻制4枚公章……像“网购”一样方便,是企业服务中心的承诺。

改变“官本位”思想,换位思考,主动发现群众诉求。山东多地政府部门早已悄然转变为服务“连锁店”。青岛全面对标深圳,推出300项不见面审批事项和80项“秒批”事项。在济南市中区经三路,市中智慧警局24小时不打烊,是全省首家无人值守的智慧警局。跑一趟腿,花一分钟,全时服务供市民办理和领取证件。东营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实现10类19项户籍业务,“同城通办,一次办好”,在任一派出所,都能一次办好户籍业务。

(二)

上海自贸区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是科技运用带来的效率感和未来感。把数据看作宝贵资源,浦东新区构建了以“一朵城市云,四个枢纽中心”为框架的社会治理新体系。

信息资源共享的力度和深度,制约着政务信息化对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浦东共建一朵“政务云”,曾面临“三跨难”:跨条块资源集成难、跨部门信息共享难、跨领域业务协同难。

破解三跨难,一系列改革举措首开先河。顶层设计层面,自上而下地出台意见,设置智慧城市专项资金,对政府财力出资的信息化项目,统一申报、统一审批、统一验收、统一运维。技术操作层面,浦东政务云由区级公共云、部门(街镇、园区)专有云和条块结合的混合云组成,按照“充分激活存量、合理规划增量、物理统分结合、逻辑一体贯通、面上统筹规范、协同共建共享”的原则打破原有藩篱。

数据越海量,越精准,越有效。“政务云”让大数据在政府职能部门之间共享,联通了信息的孤岛。“政务云”下四个枢纽中心——城运中心、党建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全时精准把握城市24小时的“脉搏”律动。

数据共享,科技运用,再造政府服务全流程闭环,让城市从“管理”到“治理”,最终进化为“智理”。7月31日,青岛政策通平台上线运行,逐步建立起多部门联合协作的闭环式公共政策落实机制,“政策更加精准,服务更有温度”。山东依托信息科技,打破部门藩篱,正在努力突破人们的固有印象。

技术环境是硬支撑,人员上跨部门、跨领域的业务协作,是“流程再造”有效性的关键软环节。浦东城市运行中心形成“联勤联席”制度,打通人员协调机制。干部驻派联席指挥室,16位指挥长经考核上岗,他们的职责不是单纯的上传下达,而是具备研判能力和处置能力,形成闭环式的应急处理方案。遇事权责清晰,不推诿不扯皮,这更能考验政府科学统筹、规范运行的管理功底。

(三)

政府服务好不好,让人民来评价,让市场主体来评价,以分、小时计算办事效率。在上海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三条曲线体现出对办事效率的极致追求。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效率曲线中,三条考核线醒目:红色“法定线”为18天左右,蓝色“承诺线”在6天上下浮动,绿色“实际线”显示,实际办理天数仅为3天。

如果机构臃肿,流程繁琐,办事拖拖拉拉,18天办结事项,虽不会触碰法定红线,但群众的评价恐怕不高。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不搞花架子,20余个事业单位人员,通过劳务派遣、服务外包等形式,拉起一班百余人的队伍,实打实地为企业发展服务。上海多个服务大厅设有专门的“找茬窗口”,为善于找茬、提建设性意见的市民发“啄木鸟奖”。“一网通办”效率检测平台由第三方检测运营,确保评价的客观有效。

坚持问题导向,抓早、抓小、抓原因,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开放的评价机制,将为“流程再造”是否有效提供参照系。在烟台蓬莱市,28个重点项目和20个指挥部配备专职督导员,紧盯“痛堵难”、专挑“拖慢缓”,促进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对项目进行常态化督导。

“以人民为中心”,是衡量“流程再造”是否有效的唯一标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暴雨蓝色预警:四川甘肃陕西等14省份有大到暴雨

    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8月5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5日8时至6日8时,四川中部和东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重庆西部、北京东部、河北东北部、辽宁西部、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山东东南部、江苏北部、西藏东部、云南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南部等...[详细]

    08-05 08-08中国新闻网
  • 一飞冲天精确入轨 中国民营航天露峥嵘

    QQ截图20190805081737.jpg

    工作人员对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进行检测。有人以民营航天企业成功参与实施的重要航天任务为标志,将“中国民营航天的元年”设定为某一年份。文章感叹中国民营航天的发展速度,称数年前,没人能想象中国民营企业可以做这件事,如今,它们已经取得巨大进...[详细]

    08-05 08-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102位"愚公"干了7年 在绝壁上凿出8公里"致富路"

    1.jpg

    也正是这双手,与下庄筑路英雄谱上其他101人的双手一道,凿出了8公里的“绝壁天路”。1997年,毛相林带领村民用钢钎撬、用炸药炸,历时7年,用血肉之躯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8公里的“天路”。[详细]

    08-05 08-08重庆晨报
  • 湖北一景区突发山洪,已致7人遇难10余人被困

    10878542223439209270.jpg

    8月4日傍晚,暴雨导致鹤峰县躲避峡山洪暴发,多人被困。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当日傍晚6时40分,鹤峰县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该县境内的躲避峡有游客被困。可靠信源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当日傍晚,鹤峰突降暴雨,躲避峡内发生山洪,游客未能及时避险。[详细]

    08-05 08-08人民日报客户端
  • 法国征收数字税 亚马逊计划将税负转嫁第三方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亚马逊法国分公司日前证实,该公司计划将数字税转嫁给使用其零售平台进行销售的法国企业,将对其征收一定数额的佣金。报道称,亚马逊法国分公司计划把数字税转嫁给使用Marketplace销售平台的法国企业。[详细]

    08-05 10-08中国新闻网
  • FBI:无证据表明得州枪击案嫌犯与恐怖组织有联系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日,针对3日在美国德州发生的大规模枪击事件,美国联邦侦查局(FBI)特别警探哈珀表示,没有可靠情报证明枪手与恐怖组织存在联系。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哈珀强调,嫌犯显然在埃尔帕索地区没有联系人。[详细]

    08-05 10-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