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500强,强在哪?学什么?

2019-09-02 06:50: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孙秀岭

500强企业,企业发展的标杆。关注500强,不仅要看这些企业有多大、赚了多少钱,更要研究他们是如何做强做大、如何赚钱的,这样才有利于激励强者,其他企业学有榜样、追有目标。

9月1日上午,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大会在山东会堂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企联特邀副会长王基铭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梳理发现,山东共有50家企业入围2019中国企业500强,与上次榜单入选企业数量基本持平。

细数500强名单,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尤其山东这些企业,山东能源集团、魏桥创业集团、海尔集团公司、兖矿集团、潍柴控股集团,都是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也都是大众日报的“常客”。我们需要思考的是,这些企业强在哪?如何强起来的?其他企业学什么?

500强,强在“心无旁骛攻主业”。古人云,“人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意思是,一个人不专心于当务之急的主业,而做那些繁杂事务、无关紧要的事务、新奇的事务,迟早会遇到穷困和灾难。这个理儿,用在干企业上十分妥帖。潍柴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表明,攻主业,是企业的根本;强主业,企业才有未来。

500强,强在勇于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资料显示,500强中,填报数据的426家企业,共投入研发费用9765.48亿元,与自身同口径比,同比大幅增长了21.71%;340家企业申报参与标准制定情况,参与了1905项国际标准制定,比上年500强增加了350项,连续两年实现增长;500强的发明专利占比已经连续6年逐年提高,专利质量稳步提升。这次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首次推出了“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浪潮集团、海信集团、歌尔股份、齐鲁制药、南山集团、西王集团、玲珑集团、科达集团、鲁西集团等9家山东企业上榜。事实表明,企业要强,创新能力必须强大;必须勇于攻坚克难,把创新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500强,强在企业文化上。兰德公司曾花20年时间,跟踪了500家世界大公司,发现百年不衰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始终坚持着共同的价值观:人的价值高于物的价值,共同价值高于个人价值,社会价值高于利润价值,用户价值高于生产价值。研究中国500强企业,无论海尔还是潍柴,他们都有着良好的价值观,都是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

学500强、追500强,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要以“高质量”为先。期待山东企业学到500强的精髓,心无旁骛攻主业,把创新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做大做强,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做出自己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8月国民经济“成绩单”16日揭晓:消费增速或回升

    01.jpg

    (冯方)国家统计局今日(16日)将公布2019年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宏观经济数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多家机构认为,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有所回升。[详细]

    09-16 08-09中国新闻网
  • 2019中秋假期1.05亿人次出游 旅游收入472.8亿

    02.jpg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经综合测算,2019年中秋节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2.8亿元,同比增长8.7%。王中举 摄  文化和旅游部表示,2019年中秋节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民俗活动丰富多彩,假期市场...[详细]

    09-16 08-09中国新闻网
  • 让上课更有趣!这位老师的课学生可发弹幕提问吐槽

    01.jpg

    张毅通过APP软件,进行课堂互动以及课堂小测验,通过发弹幕的小程序,让学生编辑问题,把文字直接呈现在教室的大屏幕上。张毅继续说:“通信专业很看重学生的英语成绩,你遇上个好机会,可以一边学英语打基础,再复习通信,两全其美。[详细]

    09-16 08-09重庆晚报
  • 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 家长不认可立法难推进

    02.jpg

    ● 道路交通伤害不是意外,而是一种可以预防的流行病伤害,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减少54%至70%的死亡率  ● 目前仍有不少家长以各式各样的理由拒绝使用安全座椅,例如安装拆洗麻烦;孩子不愿意使用;● 针对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情况,我国目前尚未在国家层面进行...[详细]

    09-16 08-09法制日报
  • 美国绿卡“食之无味” 部分华人选择放弃

    美国绿卡“食之无味”。还有很多绿卡持有人因为生活、工作重心在中国,并因在美国时间太少,每次入境美国都要被海关盘问。张先生表示,多年前在美国申请绿卡,主要考虑是孩子在美国出生,并可享受在美的教育[详细]

    09-16 11-09中国侨网
  • 英国伯明翰侨界办快闪活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英国伯明翰侨界办快闪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据了解,此次快闪活动为伯明翰70周年国庆系列庆祝活动的一部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伯明翰还将举办“中国世界之最”图片展、“浓情中秋,欢乐国庆”中华文艺汇演、国庆敬老活动以及晚宴等,传递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详细]

    09-16 11-09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