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最美奋斗者有不少山东人,他们这样诠释“最美”

2019-09-26 10:21: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奋斗,是人生最美的姿态;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等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评选表彰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的英雄模范。9月25日上午,“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278名个人和22个集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其中山东有26位入选(25人籍贯为山东,1位目前在山东工作)。会上,山东省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许振超等受表彰人员和亲属代表作大会发言。

  连日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成为各界关注热点。展览馆内,在每10年设置的英雄模范人物墙上,人们可以看到许多生动画面和熟悉面孔。孔繁森、王杰、王乐义、王传喜、王伯祥、韦昌进、任继周、孙滔、朱彦夫、许振超、宋鱼水、张保国、张海迪、张瑞敏、时传祥、李雪健、李登海、孟祥飞、金茂芳、郝振山、郭兴福、焦裕禄、韩素云、满广志等山东人,他们的名字写在了70年发展史册上。

  在“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里,为什么有那么多山东人的名字?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的山东人,“最美”在哪儿?

  山东是一片英雄模范辈出的热土。这次入选“最美奋斗者”的山东人,身处不同年代、不同环境、不同岗位,但他们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他们是山东的骄傲,宝贵的财富,最直接、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是激励我们“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强大精神力量。

  最美奋斗者,“美”在忠诚于党、报效祖国。焦裕禄、孔繁森、王伯祥、韦昌进等“最美奋斗者”,有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在各条战线上忘我劳动、艰苦创业,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巩固和壮大奉献全部智慧和力量;有的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怀着振兴中华的崇高志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勉工作,创造了一流业绩。他们始终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忠诚拥护者,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坚定践行者。

  最美奋斗者,“美”在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一辈子研究玉米、当“庄稼汉”,率先育出具有亩产1000公斤以上的掖单13号,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张瑞敏,勇于砸毁76台有缺陷的冰箱,带领海尔获得了中国电冰箱史上第一枚质量金牌,砸掉仓库,率先推行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战略,率先探索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成为“改革先锋”。许振超,创造“无声响操作”“无故障运行”等绝活,最大程度地降低集装箱、船舶的磨损,尤其是降低桥吊吊具的故障率,提高了工作效率,创出了世界集装箱装卸名牌。谭旭光,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心无旁骛攻主业,探索形成了国企改革的“潍柴模式”。这些“最美奋斗者”,虽然身处不同领域,却都能敏锐把握时代潮流,善于引领时代变革风气之先,都是各个领域创新创造的倡导者、实践者、领跑者。

  最美奋斗者,“美”在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淡泊名利,才能做到志存高远;无私奉献,才能升华人生价值。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孔繁森两次进藏,十年扎根雪域高原,三次卖血筹钱,为西藏的发展呕心沥血,倾尽所有。这些“最美奋斗者”,始终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自觉到最艰苦的地方、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人生的价值,用感人至深的事迹,生动诠释了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深刻内涵。

  历史不断向前,催人奋进。回望峥嵘岁月,不仅要饮水思源,更要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做新时代长征路上的不懈奋斗者。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 孙秀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现场实录)习近平: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今天受表彰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忠诚,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谱写了感...[详细]

    09-29 11-09新华网
  • 山东人朱彦夫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山东人朱彦夫等42人被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详细]

    09-29 11-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余国客商抢滩湖南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

    中新社株洲9月28日电2019湖南(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28日在醴陵市开幕。本次瓷博会吸引了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22个国家的400多家企业参展,1300余名采购客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醴陵陶瓷产业已有2000余年历史,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其...[详细]

    09-29 10-09中国新闻网
  • 联勤保障部队“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走进瑞金革命老区纪实

    “看到解放军医疗队,心里就踏实”——联勤保障部队“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走进瑞金革命老区纪实。为方便老区居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减少因病返贫情况,9月19日,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八医院抽调各科室主任医师,组成医疗队深入瑞金革命老区,开展为期一周的巡诊义诊...[详细]

    09-29 10-09新华网
  • 【边疆党旗红】中俄首座跨境公路大桥 听建设者讲述黑龙江大桥建设故事

    新华网9月24日电8月6日,“边疆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黑龙江省黑河市黑龙江大桥。位于黑河市的中俄界江黑龙江大桥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一条大通道,中俄双方的工作人员都在加紧施工。大桥总工程师刘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中俄合建的...[详细]

    09-28 21-09新华网
  • 重庆大学城木鱼石公园

        2010年买房时说,木鱼石公园2014年投入使用。    到目前为止9年了,都还没动工修建的迹象,请问什么时候可以动工修,什么时候可以投入使用。    壁山修建公园的速度,值得学习[详细]

    09-28 21-09华龙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