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园区20多个应搬迁村3年只搬5个?工信厅厅长:2020年6月搬不完将辞职

2019-06-20 22: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金珊 楚洋洋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6月20日讯(记者 李金珊 楚洋洋 见习记者 陈洋洋)针对位于枣庄滕州的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20多个应搬迁村庄3年仅搬迁5个村庄等问题,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 组书记、厅长汲斌昌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表示,按照规定,到期不能完成搬迁将取消园区资格。另外,如果当地在2020年6月30日不能如期完成搬迁,他将辞职。

  2017年10月,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其中明确提到,园区内企业生产、储存装置与学校、医院、居民集中区等敏感点的距离要符合安全、卫生 防护等有关要求,认定的化工园区内的村庄、学校等要在2020年6月30日之前搬迁完毕。

  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是山东省公布的第一批化工园区,总规划面积达27.72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有13.02平方公里,包含滕州市木石镇和官桥镇里的多个村庄,官桥镇的北韩 村就在园区范围之内,与村庄一路之隔建有一座大型的化工厂。

  “从墙到工厂约100米,一刮西北风这味道没法闻。”官桥镇北韩村村民表示,本来听说有搬迁计划,前年就量完房子了,至今没搬,也没动静。在北韩村,大部分村民仍然种 着庄稼。

  村民们告诉记者,两三年前,他们就听说了要搬迁,并且在一年半前,还有镇上的工作人员来入户调查,本以为很快就能住上新房子,但没想到当时测量时在墙上留下的红色 记号都非常模糊了,他们也还是没等来搬迁的消息。

  滕州市官桥镇政府工作人员称,当时年前村里测量了房子,地也征完了,不知道什么原因搁置了。

  在同属于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的木石镇谷山村,记者也没有发现任何搬迁的迹象,反倒是村民正在对自家的老屋进行翻修。“他们说是搬迁,不知道啥时候搬。”滕州市木石 镇谷山村村民表示,“啥都没定,什么都没说,村民都在等着(搬)。”

  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透露,工业区内村庄搬迁,他们已经有了比较详细的计划,但是要想在承诺的时间内全部完成,却是困难重重。对于2020年6月日要求搬迁完毕的要求,工作人员还透露,以前是以前计划的,一年来说肯定完不成了。

  同样需要搬迁的,还有齐鲁化学工业区内的金岭南村和业旺东村。

  “没有搬迁计划,光有搬迁口号,大体情况还有其他的(搬迁计划)。”淄博市临淄区金岭镇金岭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开会和村民们都说,十年八年的不好办了。

  “没有通知,没有书面的,也没有正式通知。”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业旺东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

  枣庄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当地搬迁5个村前后历时3年多,全部搬迁和安置,目前还有20多个村还没搬。因为滕州人口密度大,村庄多,搬迁难度大。他表示,该局已经 多次跟滕州政府沟通,滕州政府已经采取了各种措施,目前因为资金原因和其他问题,正在积极筹措资金。

  “滕州木石园区是一个老化工园区,有的工厂1963年就在这建厂,人口密集,马上搬迁出去难度大。”他表示,该地历史上就有很多化工厂,很多是大化工企业,因为后来(园 区)规划面积比较大,所以牵扯村庄多,搬迁难度大。

  “搬迁一个村的资金大约是2个亿,所以当地政府压力也比较大,我们会想办法。”该负责人表示。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汲斌昌表示,省里定的化工园区的村庄搬迁大部分搬迁成功了,2017年6月份开始,省委省政府决定搞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5年行动计划,对199个园区按照两个办法进行认定管理,到目前认定了85个。

  他表示,山东省有政策,对于化工园区的设立,首先对密集人口区,医院、学校、居民集中区等搬迁问题,作为园区认定管理办法的标准之一,12个否决项之一,如果到期完 不成,一票否决。正是考虑到历史性、复杂性、周期长,把时间给到了2020年6月,大部分该搬的村庄都搬了。如果到期完不成,上报省政府,取消园区资格。

  取消资格后的企业咋处理?汲斌昌厅长表示,取消资格之后,化工企业分三种情况,一个是化工园区,一个是专业化工园区,还有一个叫重点监控点。符合哪种情况,按照哪 个情况来,如果还有问题,那就不是村庄搬迁了,那就企业搬迁。

  对此问题的回答,《问政山东》现场17位问政代表,其中11人举牌表示不满意。其中一名问政代表(山东省政协委员)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国家设立化工园区,主要为了 集中解决污染问题,不是污染的搬运,而是优化解决,这个问题解决没有?还有一个问题,集中管理安全问题,这么多村民在周围,安全问题怎么谈得上?第三个问题,在问 政山东现场,厅长说到期限搬迁不了就取消园区资格,全省人民都将看着(关注)。

  对此,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汲斌昌厅长表示,如果到期2020年6月,当地仍不能如期(搬迁)完成,他将辞职。汲斌昌的回答,赢得了问政现场阵阵掌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前5月18省份消费增速比拼:6地两位数增长 江西居首

    1.jpg

    (张澍楠)各省份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陆续出炉,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8省份公布相关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前三的分别是山东、浙江、河南。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河南、湖北、浙江、福建、江西、湖南、重庆、四川、云南9省份社会消费品零...[详细]

    06-27 08-06中国新闻网
  • 前5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930亿元

    2.jpg

    记者曾金华报道:国家税务总局2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930亿元,其中新增减税8168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762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发力,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详细]

    06-27 08-06经济日报
  • 黄淮南部至长江中下游有大到暴雨 北方局地强降雨

    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28日至29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同一时期,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详细]

    06-28 08-06中国新闻网
  • 高招录取6种诈骗手段 考生家长要多长个心眼

    提示:部分高校在我市的定向招生计划已经向社会公布,其招生录取办法严格按照教育部和我市的规定执行,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市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获取各种招生信息,仔细甄别各种招生欺诈行为,防止上当受骗。[详细]

    06-28 07-06重庆晨报
  • 放弃支持韦伯? 默克尔或就欧委会主席人选妥协

    放弃支持韦伯?。默克尔或就欧委会主席人选妥协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6日在德国联邦议院、即议会下院讲话,说她依然支持以“领衔候选人”方式推荐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但她支持的人选在欧洲议会表决通过的难度不小[详细]

    06-28 08-06新华网
  • 法国一城市发生枪击事件致两人受伤 枪手自杀身亡

    据法国媒体27日报道,法国西北部城市布雷斯特当天下午发生枪击事件,造成两人受伤,枪手随后自杀身亡。[详细]

    06-28 08-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