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两市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后不落地 省发改委:这是假招商

2019-05-30 20: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稳 见习记者 沈童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30日讯(记者 张稳 见习记者 沈童 陈洋洋) 针对临沂、济宁等地新能源汽车的招商引资项目迟迟不能落地,有的甚至成了空头支票等问题,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新文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回应称,上述项目还没有纳入省发改委的监管平台,但是上述项目没有落地,极有可能是资质申报、立项审批方面遇到了问题。目前来看,这两个项目想要立项存在很大难度。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壮大好的特色产业项目是关键。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一些招商引资项目迟迟不能落地,有的甚至成了空头支票。2018年9月,济宁海美新能源整车制造项目和科技产业园项目顺利签约。可是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在济宁的开元路附近,记者找到了项目所在地,整个项目所在地面积高达上百亩却并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

  记者看到,该工地中央有一处海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指挥部,在指挥部的旁边竖着一个建设项目介绍牌,上面显示:海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基地一期,占地450余亩,不过并没有介绍项目开工和竣工的时间。而在指挥部里只有一名工作人员留守在这里。

  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其实是海美新能源汽车项目选的第二个地址,第一次的选址位于济宁王因街道仁美村。但是项目地址变更后,留给土地承包户程先生的,是一地荒草。虽然也补了一部分钱,但是仍然难以弥补损失。记者查询得知,海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时间为2018年4月26号,地址位于济宁市海川路9号产学研基地D2楼,当记者赶过去时却扑了个空,早已人去楼空。记者在当地政务服务中心查询到,目前这个项目尚未在发改系统进行备案。

  目前,新能源汽车成为各地政府争相招商引资的香饽饽。2016年4月,临沂市河东区政府就同江苏卡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临沂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总占地3000亩,建设地点位于国家级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区。其中项目一期建设时间为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然而三年的时间过去,项目进展如何?

  记者先后走访了临沂市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临沂市政府服务中心,均没有查询到相关信息。临沂市河东区的签约项目,为何建设地点却位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区。几经周折,记者联系到了当初河东区签约的江苏卡威汽车工业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对方表示,由于双方没有达成共识,有些条件不具备,导致项目没有落地。

  “首先我先表示对不起,上述项目我并不是很清楚,但是应该是属于我们调度范围之内的项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新文在问政现场说,上述项目还没有纳入省发改委的监管平台,但是上述两个项目没有落地,极有可能是资质申报、立项审批方面遇到了问题。目前来看,这两个项目想要立项存在很大难度。

  临沂发改委的负责人说,这个项目是临沂市为了发展汽车产业,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的。由于原来项目签的是框架协议,还没有立项和审批。签约之后涉及到汽车产业政策的调整,再加上投资方要求政府出资四个亿,涉及到政府债务的问题,所以这个项目就迟迟没有进一步进展。“说明我们招商引资在前期论证上还不充分,和客商的对接还不深入。我们回去抓紧抓好落实,进一步了解情况。”临沂发改委的负责人说,但是目前来看,这个项目是没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了。

  临沂的项目没有落地,同时企业也没有进来,像这种情况算不算是假招商?张新文现场回应道,这可以说就是假招商,是当地为了应付“要有上台签约的项目”的相关要求做出的。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2019年高考明日开启 各地推便利措施为考生护航

    5f2217e73f374adca6ab92a113630cfb.jpg

    7日,2019年全国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超千万考生将奔赴考场。为了控制噪声扰民,太原市生态环境局日前也下发了《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知》,对噪声加强监管。[详细]

    06-06 08-06中国新闻网
  • 环境部:减排空间收窄,大气治理进入深水区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聚焦“空气污染”,中国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能源基金会环境项目主任刘欣说,臭氧超标城市比例快速增加,大城市二氧化氮尚未达标,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日达标率相对较低。[详细]

    06-06 08-06科技日报
  • 移民管理局:端午假期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205万人次

    1.jpg

    移民管理局 端午假期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205万人次中新网6月5日电。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据预测,2019年“端午”假期全国口岸将迎来出入境客流“小高峰”,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到205万人次,同比增长7.6%[详细]

    06-08 11-06中国新闻网
  • 英媒:中国新娘给全球婚纱行业带来机遇和挑战

    报道称,尽管在中国的结婚礼服上,可以看到消费主义日益疯狂,中国却为日益关注可持续性的世界——以及一个行业——带来一些希望。报道称,但苏州和其他婚纱市场的一个重要区别在于租赁文化的盛行,类似于西方为新郎和伴郎租赁西装和礼服的做法。[详细]

    06-08 17-06参考消息网
  • 南非中国经贸协会会员大会召开 推选新会长单位

    南非中国经贸协会会员大会召开。推选新会长单位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6月8日电[详细]

    06-08 18-06中国新闻网
  • 财经观察:降息预期推动美元持续走软

    财经观察 降息预期推动美元持续走软新华社纽约6月7日电。财经观察 降息预期推动美元持续走软新华社记者刘亚南伴随美联储多名高官相继释放鸽派言论、美国近期部分经济数据疲软以及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推动美元对多种主要货币持续走软[详细]

    06-08 18-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