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山东》第十四期 省公安厅接受问政

2019-06-06 21: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稳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6日讯(记者 张稳) 律师调取被告人户籍信息,来回跑腿、处处碰壁,还需要被特殊“照顾”,跑了三天最后却开出个没用的证明...针对此事,山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丁冠勇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表示,派出所的做法是错误的,今年7月1日将会出台相关文件,届时执业律师可在律师事务所所在地的县级公安机关对当事人信息进行查询。

  因为代理案件的一位被告人的户籍所在地是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镇,济南的陈律师需要去当地辖区的西王庄派出所,调取被告人的户籍信息。但是当陈律师向工作人员出示律师执业证及律师事务所介绍信后,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只能是查询,不给出具书面的户籍证明。陈律师告诉记者,在他十多年的律师执业生涯中,还是第一次遇到开具户籍证明受阻的情况。

  随后,他为此事找到了枣庄市公安局,“我们这边开证明,只有有调查令或调查函,上面写明出具什么证明,我们才能出具相应的证明。”工作人员告诉陈律师。根据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的要求,出具调查函的前提是已经立案。公安机关的户籍证明是立案时向被告方邮寄文件所必须的。如果没有户籍证明,也就不存在调查函一说。

  经过再三交涉,枣庄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同意了陈律师开具户籍证明的申请。“原则上可以不给你开证明,但是考虑到你来的路途较远,也来了好几天了,属于特殊情况,专门照顾才给你出具的证明。”该工作人员告诉陈律师。

  有了这个“照顾性”的许可,陈律师又回到了西王庄派出所。户籍证明终于开出来,但仔细一看陈律师又傻了眼。原来这份户籍证明上的户籍信息只显示到街道乡镇级别,并没有明确到村级。陈律师又到法院进一步的核实,“枣庄市公安局出具的户籍证明,由于地址只是到了乡镇,没有到村到户,现在依照这个地址进行邮寄送达的话,将会被退回,也相当于这个证明在法院没法使用。”陈律师告诉记者。

  那么在省内其他城市,律师调取当事人户籍证明也这么难吗?6月3号,记者跟随陈律师到济南市无影山派出所,调取同案的另一名当事人的户籍证明,从叫号到开出具体到门牌号的户籍信息总共用了不到5分钟。

  “派出所的做法是错误的,按照规定,律师持有效的执业执照和相关证明,派出所应该出具所查询的结果,并加盖有关的证章。”山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丁冠勇说。

  来回跑腿,还处处碰壁,律师去开户籍证明,还需要被特殊“照顾”,跑了三天却开出个没用的证明,对此,枣庄市公安局长说,“不存在照顾的问题,对此,我们感到很自责,说明我们工作之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从自身找原因,首先是服务群众的理念树得不牢,在队伍的管理当中存在短板和不足,民警的素质存在问题和差距。”他现场承诺,针对上述问题,枣庄市公安局将迅速进行调查,查清情况,依规依据进行处理,保证今后再无此类情况出现。

  针对执业律师调取的相关问题,丁冠勇现场表示,最近,山东省公安厅和省司法厅已经绘制了相关文件,目前已经提交省政府审查备案,很快就会批复。相关文件7月1号正式实施,文件规定了可在律师事务所所在地的县级公安机关对当事人信息进行查询,这个规定应该是全国首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