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保转移需3到6个月 人社厅:1个月内实现45天办结

2019-05-16 20: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吴军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6日讯记者 吴军林)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已经离不开社保,然而在山东,跨地区社保转移大约需要3到6个月的时间,最快速度是2个月完结,成为群众生活中的堵点、难点。16日晚上,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回应称,山东将对标先进,力争用1个月内实现45天办结,年底实现全省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并建立全省的养老保险基金和经办系统。

  赵先生2015年应聘到青岛一家企业工作,2018年1月,公司派遣赵先生到烟台工作了半年多,但社保仍然在青岛缴纳。2018年8月,赵先生因急症住院花费了9800元,出院后过了8个月的时间,医疗费却一直未报销。他认为,正是因为公司没有及时办理社保转移,导致他无法享受便利的社保待遇。

  赵先生的劳动关系挂靠在青岛市金前程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对此,该公司陈经理也觉得委屈。他说,理想情况下,半年之内肯定可以社保转移成功。公司之前转迁了约100多人,整个过程从2016年持续到2018年。为了递函,在青岛烟台间至少跑了四五趟。

  社保转移真有这么难吗?崂山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称,员工先要在青岛办理停保,接着在外地开始缴费,然后本人可在青岛社保网上打印缴费参保凭证以及养老凭证、医疗凭证,并拿着凭证到当地社保部门申请办理转入,最后就是公对公办理社保转移。整个流程最快速度两个月,因为走的是平信,并未联网。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想要加快社保转移的办理时间,居民可以自己多跑腿,协助交换调档函,减少跨市双方社保部门对接时间。

  社保信息不联网,不只出现在青岛、烟台。在东营、滨州等地,社保转移大都需要3到6个月的时间。而在社保大省广东,通过全省统一的社保转移数据平台,却能够实现跨市社保转移最快25个工作日办理完结。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在节目现场回应称,山东省目前的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行的是市级统收统支,还未实现全省统收统支,省直部门、16地市相互之间系统不兼容,数据不相联通,这是制约社保转移的难点。山东将对标广东,梳理流程、打破制约因素,力争用1个月内实现45天办结,年底实现全省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并建立全省的养老保险基金和经办系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