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8】探访日照西站 晒晒咱的回家礼物

2019-01-25 18: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李先生为沈阳的家人带去日照的煎饼

  准备去唐山看望90岁舅妈的王大爷

  王大爷带了自家种的花生米

  准备去天津和儿子一起过年的张先生一家

  中铁三局工作人员李女士时隔四年回家

  三代人一起回到日照

  孩子就是带回家最好的礼物

  欢迎每一个回家的人

  每一个行色匆匆的背影,都包含自己故事

  变的是科技和速度,不变的是回家过年的念头

  沉甸甸的行囊装满爱与思念

  新春走基层:探访日照西站 晒晒咱的回家礼物

  时间:2019年1月23日

  地点:日照西站

  记者:陈鹏飞 崔欣桐 邹慧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1月21日,春运正式开启了一场涉及数亿人的返乡大潮,旅程中,与人们一同风雨兼程,还有他们随身携带的行囊。行囊里有送给家人的丰厚年货,也有装裹着一年辛劳的杯碗衣裤,这里面满满蕴含的,是问候,是思念,更是爱……

  23日上午八点半,春运的第3天,为赶在下周的小年夜前和家人团聚,日照西站里的乘客比往日多了许多,年味从此开始,愈演愈烈。

  春运的路上,平时忙于工作,和家人交流很少,常年在外的人很多,但此刻,人们携带大包小包的行囊、花花绿绿的礼物则显示出春节返乡这非同一般的重要性。家住沈阳的李先生今年刚刚来到日照工作,只身在外非常不容易,“给家里人带了些这边的煎饼,自己在这工作的时候觉得很好吃,这不过春节了嘛,特地带回去点。”李先生表示,春节回家,成了他近些天里最大的期盼。

  在日照上大四的聂女士的行李看上去要显得轻便的多,除了贴身衣物外,还有一袋包装精美的日照绿茶。她直言,大学四年了,也没给老家潍坊的朋友带过什么礼物,这或许是在日照赶的最后一次春运,便老早买了些绿茶带回去。“四年了,眼看着日照的变化也是越来越大,交通也越来越便利了!”事实上,在日益发达的今天,大部分商品在各地的超市都买得到,但是,人们却依然不远千里带着自己精心挑选的礼物回家乡,这些礼物多了些风尘仆仆,被倾注了更多的爱。

  年上60的王大爷早早就提溜着大包小包来到候车间候车,煎饼、豆腐皮、茶叶、苹果,甚至还有个头不算大的花生米,王大爷说,此行是去唐山看望90多岁的舅妈,自己年纪大了,舅妈年纪也大了不方便走动了,自己上次去也是四五年前的事了,“这豆腐皮都是自家做的,花生米也是自己地里头种的,要过年了,很久没去看看舅妈了,她也是咱日照人,就好这口。”接受完采访的王大爷细心地将年货全数装进袋子,打好结子,这一包包年货质量不算上乘,模样也不算精美,但却蓄上了满满的爱和思念。

  张先生两口子自打进站时就乐呵呵的,他这次是要去天津和儿子一起过春节,“儿子他们工作太忙了,回不来,我这正好刚退休,所以准备今年去他那过春节了!”张先生带了酒,带了海鲜,这都是儿子喜欢吃的,“带过去他们就省心了,他们忙,也用不着他们去买了,再说了,现在都通高铁了,方便得很,日照真是了不得了,比起40年前真是翻天覆地啊!”张先生赞叹道,“明年得让儿子他们坐动车回来过年!看看咱日照的变化!”

  中铁三局的工作人员李女士时隔四年回家过年,她给家人备了些鲜鱼,看着窗明几净的日照西,她不免感到自豪,“这儿也算我们局共同筑起来的,现在我也能在这坐车回家了。”

  时光巨轮滚滚前进,从绿皮火车到特快,转瞬日照人民迈入了高铁时代,这其中,变的是科技和速度,不变的是回家过年的念头,春运路上,每张车票,每份行囊,每一个行色匆匆的背影,都包含自己故事,或心酸、或喜悦、或幸福,或遗憾……而正是这一段段故事,汇聚成人间烟火,点亮了大年夜的万家灯火。

  回家过年,家和家人便是彼此最好的礼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电商法实施满月,成效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rmrb2019013118p27_b.jpg

    2018年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电商法实施前夕发布的《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详细]

    01-31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机票退改签"回头看":半年了 费率畸高改了没?

    2ec03f3be5db468e947d26e4a6f2566c.jpg

    30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飞机票退改签“回头看”调查报告:时隔半年,针对“退改签费率畸高”等问题,有关航空公司及OTA平台整改效果显著。江苏省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机票退改签费用类似于违约金性质,乘客退改签机票,可能对航空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损失赔...[详细]

    01-31 08-01新华网
  • 女子租奔驰参加同学聚会 车被淹一审被判赔18万元

    yan.png

    小慧的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奔驰车被淹当天大连市受18号台风“温比亚”、19号台风“苏力”、20号台风“西马仑”的联合影响,断断续续下大雨。一审法院对小慧所述的不可抗力、无过错、原告未进行安全培训、风险告知等辩解均不予采纳。[详细]

    01-30 09-01北京青年报
  • 上海“凤爪女”被行政拘留 专家:小心破窗效应

    针对王某扬的逃票行为,北京地铁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其已进行罚款100元的处罚。北京警方介绍,王某扬之前在上海公共交通工具上吃东西时,觉得自己没有碰到其他乘客,没影响车开关门或影响车上其他乘客行走。[详细]

    01-31 09-01北京青年报
  • 雪落杜伊斯堡

    雪落杜伊斯堡。1月30日,在德国杜伊斯堡,行人在街头拍摄雪景。[详细]

    01-31 17-01新华网
  •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 当地社区发布警告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后来它们离开学校,进入住宅区,前往布罗克韦街。[详细]

    01-31 17-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