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31】青州年宵花红红火火 美丽产业蒸蒸日上

2019-01-30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31】

  青州年宵花红红火火 美丽产业蒸蒸日上

  时间:1月30日

  地点:潍坊青州花卉市场

  记者:张平

  春节临近,素有“东方花都”美誉的青州市年宵花市场红红火火,卖花的忙忙碌碌,买花的络绎不绝。仙客来、蝴蝶兰、大花蕙兰、凤梨等众多带有浓郁新年气息的花卉品种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选购,市场一片红火。

  抱着盆君子兰往回走的刘先生一行人是从东营来的,他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好了,过年都要买几盆鲜花。青州花卉名气大,可选择的品种多,并且品种都很好,我们已经连续三年来青州买花了。”

  

  青州年宵花市场红红火火

  除了有单盆花卉供大家挑选外,很多花商都做盆景,并起了吉祥好听的名字,如五福临门、红运当头、一帆风顺……这些盆景也因被冠以美好寓意而颇受欢迎。“今年的蝴蝶兰价格比去年要便宜,但做成盆景后,‘身价’就高了。这盆‘一帆风顺’,由52枝蝴蝶兰组成,能卖到1500元左右。”御景花卉的黄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的客户以外地的为主,除了省内城市的,合肥、南京、苏州、杭州等地的都有。我刚刚给淄博的客户发了200多盆蝴蝶兰。这几天营业额高的时候一天能到10万元。”

  除了花色鲜艳、适宜春节在室内栽摆的鲜花外,萌萌的多肉植物、组合盆栽也很受欢迎。带着孙子挑选多肉的孙女士笑呵呵地说:“孩子很喜欢多肉,尤其是有好看花盆的。”

  

  花卉盆景走俏

  去年8月份,青州市花卉遭受洪涝灾害,全市九成以上花卉种植户不同程度的受灾,凤梨、多肉、草花等品种受灾最为严重。借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之机,花农们提升花卉设施,全市设施栽培面积达到1140万平方米,草花年销量突破6亿株,多肉植物生产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产销量均超过全国总量40%以上。虽经洪灾,但青州年宵花市场依旧红火。

  年宵花市场红红火火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改革开放以来青州花卉产业的蒸蒸日上。

  

  多肉很受欢迎

  谈到青州花卉发展就不能不提到一个人——李洪儒,他可谓青州花卉发展的带头人。1981年,黄楼公社卢李村农民李洪儒承包3亩土地开始种植花卉。最初,他用小轮车将盆花从家里推到黄楼集市上出售,一盆花五毛、一元。1989年,他又凭借积累下的花木管理经验,承包了村里50亩果园改种杜鹃花。这是杜鹃花第一次被引入青州。一年后,50亩杜鹃为李洪儒带来了60万元的收入。这成了他的第一桶金,凭借这笔钱,他成立了青州万红花卉公司。1992年春,李洪儒开始从产品品质、花销售两个方面筹划,一方面开始筹划建设基地,一方面要建市场。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万红花卉公司在济青公路旁的辛庄村东边征了近300亩地,建设基地、建起万红花卉市场。1993年,青州市万红花卉公司成立,这是青州市第一个注册公司,并新建14000平方米交易大厅,这不仅是在山东,就是在全国也是数得着的花卉交易大厅。同时,万红公司是青州市第一家在网络上注册并开展销售的公司。现在青州的许多花卉企业家、花卉生产带头户都在万红工作过。

  

  新奇特花卉让人大开眼界

  进入新世纪,青州花卉产业飞速发展,尤其是2009年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交易会在青州的成功举办,带动了青州花卉生产单位面积产值和品质跃上了新台阶,推动了产业集群发展。

  一组数字可以说明青州花卉集群发展的成就:花卉生产面积由2012年实际花卉面积8.21万亩扩张到目前13.1万亩;产业投入持续加大,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市花卉设施栽培(高档阳光温室及智能连栋温室)面积658万平方米,到目前花卉设施栽培面积达到1137.05万平方米,产业投入累计超过10.54亿元。多肉植物生产从原来不足万平米,经过5年发展猛增到50万平方米,成为全国最大的多肉植物生产基地。蝴蝶兰、红掌、竹芋等中高档盆花品质跨入全国一类主产区,产量、价格与国内市场基本持平。花卉新品种研发从无到有,相继研发出“青州仙子兰”、“花艺双辉”、“青州雪峰”等11个花卉新品种,实现了山东省兰科花卉育种的突破。花卉电商交易额已超过20亿元。花卉与旅游融合发展有新成果,全市年均接待花卉旅游客商超过100万人次。花卉年产值达到85亿元,花卉年交易额110亿元……一个百亿元产业集群已经形成。

  

  生意红火忙坏了经销商

  青州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盆花生产中心和交易中心,先后被中国花卉协会授予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花卉苗木示范基地、国家级花卉标准示范基地、国家花卉信息建设示范区、国家重点花卉繁育良种示范基地(试点单位)。青州已经当之无愧的成为江北花卉之最,青州花卉成为青州最靓丽的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电商法实施满月,成效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rmrb2019013118p27_b.jpg

    2018年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电商法实施前夕发布的《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详细]

    01-31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机票退改签"回头看":半年了 费率畸高改了没?

    2ec03f3be5db468e947d26e4a6f2566c.jpg

    30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飞机票退改签“回头看”调查报告:时隔半年,针对“退改签费率畸高”等问题,有关航空公司及OTA平台整改效果显著。江苏省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机票退改签费用类似于违约金性质,乘客退改签机票,可能对航空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损失赔...[详细]

    01-31 08-01新华网
  • 女子租奔驰参加同学聚会 车被淹一审被判赔18万元

    yan.png

    小慧的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奔驰车被淹当天大连市受18号台风“温比亚”、19号台风“苏力”、20号台风“西马仑”的联合影响,断断续续下大雨。一审法院对小慧所述的不可抗力、无过错、原告未进行安全培训、风险告知等辩解均不予采纳。[详细]

    01-30 09-01北京青年报
  • 上海“凤爪女”被行政拘留 专家:小心破窗效应

    针对王某扬的逃票行为,北京地铁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其已进行罚款100元的处罚。北京警方介绍,王某扬之前在上海公共交通工具上吃东西时,觉得自己没有碰到其他乘客,没影响车开关门或影响车上其他乘客行走。[详细]

    01-31 09-01北京青年报
  • 雪落杜伊斯堡

    雪落杜伊斯堡。1月30日,在德国杜伊斯堡,行人在街头拍摄雪景。[详细]

    01-31 17-01新华网
  •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 当地社区发布警告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后来它们离开学校,进入住宅区,前往布罗克韦街。[详细]

    01-31 17-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