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3】南山小村旧貌换新颜 贫困户住上带院阳光房

2019-01-28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峰 董飞 李子润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13】:南山小村旧貌换新颜 贫困户住上带院阳光房 

  时间:1月24日

  地点:济南南山区西营镇老峪村

  记者:张峰 董飞 李子润

  一提到济南的南部山区,大家第一印象是自然环境好,但由于地势的原因,个别村村民的收入和居住环境差。为了更好的改善居民生活,2016年4月,济南南山西营镇老峪村、积米峪村被政府确定为易地扶贫搬迁村,搬迁方式为集中安置。2018年9月,老峪村安置区竣工。扶贫搬迁后,“行路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居住难、致富难”这些民生问题被一一破解。1月24日早上,大众网记者来到老峪村安置区。

  

  老峪村安置区新貌

  

  老峪村安置区村民新居内

  贫困户住上阳光房

  记者来到老峪村村民60岁的张良生家中。张良生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他中年后由于患上严重的胃病,加上一直心脏不好,失去了劳动能力,2017年又不幸遇到车祸,近两年已无力外出打工。两个双胞胎儿子都上了大学,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老伴的身上,为了维持生计,老伴在济南找了一份保洁工作。

  

  张良生在家中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走进张良生两室一厅的家里,老人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房间的装修和大部分城市家庭并无两样,进门的墙两边有通透的窗户,大量的阳光从院子照进屋内。

  

  张良生在新居门前微笑面对记者

  张老汉对记者说:“以前我还种些果树,但是农作物靠天吃饭,收入不多。身体好的时候还能出去打工,但现在只能在家养病了。政府这几年帮了我很多,生活确实有了变化。我们家四口人,分了一个100平米带院的房,我没花一分钱。之前我有两个旧宅子,都上交了,政府还给了我20来万的补助,我心里也算有底了。”

  虽然张老汉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他的俩儿子都在济南读大学,孩子就是老汉的希望。只是大学的费用比较高,村里给他们申请了雨露计划。他对记者表示:“这俩孩子就是我的希望,希望他们将来毕业能找到好工作,这也是我的心事,我相信慢慢会好的。”

  临走的时候,张老汉把我们带到了他之前老峪村的家,因为地势高,开车上去不方便。走到村头他对记者说:“之前吃水和灌溉农田都是来村里的蓄水池挑,现在新房子户户都通了自来水。现在去买点东西,也比以前路近了一半。我腿脚不好,搬到新的地方真的方便多了!”

  

  张良生山上的老房子内

  小山村迎来大变化

  

  老峪村安置区新貌

  据记者了解,老峪村安置区共建设61个单体,其中六层框架结构楼房1栋,“4+1”框架结构楼房5栋,砖混结构宅基地院落50栋,共建设住房313套;集体公寓1栋12套,村委会办公楼1栋,商业综合楼1栋,六班制幼儿园1处;配套建设消防泵房、生活用水泵房、污水处理站、公共卫生间等基础设施。安置区内房屋布局错落有致,道路交通通畅,水电、路灯、绿化、停车配套完善,总建筑面积39483.64平方米。老峪村共搬迁284户819人,其中贫困人口69户155人。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新房、完善配套设施、美化村民生活环境,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同时通过产业开发、公益金分配、扶贫公益岗、孝善扶贫、旧村居旅游开发等措施,增强村民就业和增收能力,努力实现“搬的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电商法实施满月,成效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rmrb2019013118p27_b.jpg

    2018年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电商法实施前夕发布的《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详细]

    01-31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机票退改签"回头看":半年了 费率畸高改了没?

    2ec03f3be5db468e947d26e4a6f2566c.jpg

    30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飞机票退改签“回头看”调查报告:时隔半年,针对“退改签费率畸高”等问题,有关航空公司及OTA平台整改效果显著。江苏省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机票退改签费用类似于违约金性质,乘客退改签机票,可能对航空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损失赔...[详细]

    01-31 08-01新华网
  • 女子租奔驰参加同学聚会 车被淹一审被判赔18万元

    yan.png

    小慧的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奔驰车被淹当天大连市受18号台风“温比亚”、19号台风“苏力”、20号台风“西马仑”的联合影响,断断续续下大雨。一审法院对小慧所述的不可抗力、无过错、原告未进行安全培训、风险告知等辩解均不予采纳。[详细]

    01-30 09-01北京青年报
  • 上海“凤爪女”被行政拘留 专家:小心破窗效应

    针对王某扬的逃票行为,北京地铁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其已进行罚款100元的处罚。北京警方介绍,王某扬之前在上海公共交通工具上吃东西时,觉得自己没有碰到其他乘客,没影响车开关门或影响车上其他乘客行走。[详细]

    01-31 09-01北京青年报
  • 雪落杜伊斯堡

    雪落杜伊斯堡。1月30日,在德国杜伊斯堡,行人在街头拍摄雪景。[详细]

    01-31 17-01新华网
  •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 当地社区发布警告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后来它们离开学校,进入住宅区,前往布罗克韦街。[详细]

    01-31 17-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