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71】体验小动物“铲屎官”的日常 动植物园里过大年

2019-02-06 13:35:00 来源: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 翟岩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大众网 海报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大众网 海报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171】体验小动物“铲屎官”的日常 动植物园里过大年

  时间:2月4日

  地点:德州动植物园

  记者:翟岩

  大众网记者(右)在王磊磊指导下,给小动物馆里的海狸鼠喂食  

  今年是王磊磊(右一)坚守在德州动植物园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3个春节

  “铲屎官”是喜欢小动物的人略带“骄傲”的自嘲,自嘲背后其实是对小动物的热爱。在德州动植物园里,小动物馆饲养员王磊磊或许是全德州市照料最多小动物的专职“铲屎官”。

  2月4日,农历除夕。今年王磊磊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一线,用悉心照料陪伴这些可爱的动物们再次度过农历新年。

  “动物园饲养员一年没有假期,每年春节也是游客比较多的时候,我们都会在园里过年。”王磊磊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是他坚守在德州动植物园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3个春节。

  随后,王磊磊带着大众网记者参观了他负责的小动物馆。整个小动物馆分6个区域,正是在他耐心和细致的照顾下,这里的小动物家族正在变得越来越兴旺,目前饲养着4只白狐、10只蓝狐、2只浣熊、6只貉、6只豪猪、40多只海狸鼠。   

  在王磊磊细致的照顾下,这里的小动物家族正在变得越来越兴旺

  王磊磊现在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清洁笼舍:收拾食物残渣,清理粪便,然后进行消毒;之后细心观察动物身体状况、动作、神态、毛色、啼叫声,甚至是排泄物,如果发现异常,就要收集起来作为样本送检。他除了负责小动物馆的巡视、饲养、打扫等工作,甚至还负责动物们的繁殖情况。

  下午3时,喂食时间到了,大众网记者跟随王磊磊进入小动物馆配餐室。按照动物园营养师的配方,这些小动物每天只需吃一顿,主要是专供动物食用的杂面馍馍和萝卜、白菜进行搭配。 王磊磊仔细地将食物切成小块,码放在盘子里,花了近半个小时,才将动物们的食料配比好。

  “喂养动物不能有丝毫马虎,不同动物有不同的食性,要准备不同的食物。”王磊磊介绍说,小动物馆每种动物的食量和食性都不近相同,例如小动物馆内数量最多的海狸鼠,每餐都要为它们准备25斤馍馍,再将5斤萝卜、6斤白菜按一定的比例混合、搅拌。在配备日常食物的同时,王磊磊还得根据每天观察到的动物的状况,根据动物园营养师的要求,按照不同的情况添加相应的药物、营养补充剂等。又如在动物的发情期、繁殖期,就需要为动物们额外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打开笼舍,一股动物特有的骚臭味道扑面而来,刺鼻辣目,令人作呕。“我们每天都会把笼舍打扫很多遍,但是动物气味很难消除,不过我已经闻习惯了,不会觉得难受。”看到大众网记者呛得捂鼻掩目,王磊磊提着食盆,毫不在意地走入豪猪的内笼。  

  今年是猪年,这也让德州动植物园里的豪猪喜迎“本命年”

  今年是猪年,这也让德州动植物园里的豪猪喜迎“本命年”。但王磊磊告诉大众网记者,豪猪虽然带个猪字,但看起来更像刺猬,它们和猪也不属于同类动物,猪是偶蹄类动物,而豪猪则属于啮齿类动物,应该说豪猪与耗子才是同宗,但这完全不妨碍它蹭了一波流量,成为园里的新晋“网红”。   

  豪猪看起来更像刺猬,和猪也不属于同类动物

  “像豪猪这类小动物看似温驯,但因为野生动物,如果惹急了它们,会极具攻击性。”王磊磊说,小动物馆饲养员,这份工作听起来十分有趣,充满想象,但充满重复性的照顾动物们饮食起居,又脏又臭,极其单一乏味,还必须时刻面对危险。和它们打交道,王磊磊每次都得小心翼翼,打扫、喂养等日常饲养工作都必须按照操作流程,永远不会随意逗弄它们,按他的话说:“那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小动物需要去细心的呵护,在这里工作时间久了,感觉动物园里的每个动物都像我的孩子一样,一天看不见就舍不得。”春节期间尽管不能与家人团圆,但王磊磊觉得,每天与小动物们在一起,把这些动物最好的一面展现给游客,这就是莫大的幸福,也是动物园饲养员工作的价值所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2019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等

    MAIN201901311451000251059711998.jpg

    在主会场五位主持人的陪伴下,2019春晚将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层观众,展示浓浓的年味和团圆氛围,展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实现全球华人的大联欢。今年的分会场已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地。[详细]

    02-07 13-02人民网
  • “在一起”,就有希望和力量

    “真没想到总书记到俺家来了”“总书记的话像火塘里的火一样温暖”“牢记总书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近日,有媒体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足迹”,回访了那些“与总书记在一起”的普通群众。[详细]

    02-07 13-02人民日报
  • 60岁铁警的最后一班岗: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

    QQ截图20190203081119.jpg

    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1月25日下午5时,两名村民在6063次列车农产品交易车厢内发生争执,陈超耐心地进行劝解。1月25日,陈超在略阳站与弟弟陈通短暂相聚后挥手道别。[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内蒙古草原铁路骑警队:零下20℃的巡线之路

    零下20℃的巡线之路零下20℃的巡线之路1月27日下午5时半,草原铁路骑警队巡逻在桑蓝铁路线43公里处。春运期间,骑警队员们每天骑马巡逻近十个小时。[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计划22日在“龙宫”着陆

    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计划22日在“龙宫”着陆中新网2月7日电。在最初计划中,着陆地点预定为边长100米左右的广阔区域,然而由于“龙宫”表面岩石很多,地形险峻,因此花时间重新进行了研究。[详细]

    02-07 13-02中国新闻网
  • 春节:在异国他乡坚守岗位——探访南非中企施工现场

    2015年5月,中材建设有限公司与南非PPC水泥厂签订合同,承接了9号线熟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和8号线窑尾电收尘车间的升级改造工作,合同总额超过1亿美元。35岁的黄达通,2015年来到这里,见证并参与了南非PPC水泥厂生产线转型升级的全过程。[详细]

    02-07 13-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