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74】31年石化工人搬“新家” 最强“中枢”激发热电发展新动能

2019-02-06 17: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丁稳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174】31年石化工人搬“新家” 最强“中枢”激发热电发展新动能

  时间:2月4日(大年三十) 

  地点:齐鲁石化热电厂 

  记者:丁稳 

 

2018年,刘刚远与工友们搬进了“新家”中央控制室。

 

刘刚远与其他工友交流。

 

大众网记者采访齐鲁石化热电厂厂长王军明。

  除夕,是辞旧迎新、万家团圆的日子,对于石化工人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为了确保装置平稳运行,在岗位上过大年已是家常便饭。2018年除夕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与齐鲁石化热电厂锅炉车间甲班班长刘刚远共同感受了旺盛的石化炉火。2019年的除夕,记者再次来到齐鲁石化热电厂,探访“新家”——中央控制室,感受刘刚远工作的变化。 

  2月4日早上,路上的车辆少了很多,红灯笼高挂,一派祥和的过年气氛。7点半,当记者赶到热电厂时,刘刚远已经穿好工作服等待交接班了。“今天是除夕,大家都辛苦了,一定要打起精神,认真工作。”看负荷、开接班会,每天工作前的叮嘱是刘刚远必不可少的工作。

  走进中央控制室,宽敞、明亮而又整洁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与去年刘刚远的工作环境截然不同。去年,四个车间控制室还在锅炉楼上,特别是锅炉和汽机车间,临近高温高压蒸汽管道,环境比较嘈杂,空气中飞散着煤灰渣。而现在,宽敞的环境可以容纳二十多名工人,中央大屏幕上显示着锅炉、汽机、电气和脱硫四个车间的各项参数、监控和公司各个厂的数据,四个车间的内操工人们可以专注的盯紧屏幕,关注参数变化进行操控。

  “搬到中央控制室后,我主要负责内操人员的管理和指导,外操由副班长丁忠金主要负责,分工更加明确了,沟通效率也大大提高了,原来两个人看一台炉,现在一个人就能看一台锅炉,大大节省了人力。”刘刚远介绍道。

  “去年2月份开始搬迁,历时三个月,四个车间、两个科室、八个控制室无扰动完成搬迁,开始了智能化集约管理的新模式,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优化了人力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打造了‘最强中枢’,供电标煤耗降低创历史最好水平就是突出表现。”齐鲁石化热电厂厂长王军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8年的热电厂供电标煤耗降低了7.49克/千瓦时,累计发电38.69亿千瓦时,节省近3万吨煤。“这不仅是为公司节省成本,也是环保政策的有力举措。”王军明由衷地说道。

  今年是刘刚远在热电厂工作的第31个年头,前不久,刘刚远与车间的工友们共同庆祝了工龄生日,吃蛋糕、戴围巾、讲故事,20多名员工共同回忆了自己与齐鲁石化的10年、20年和30年。“从1988年入厂,不知不觉三十年过去了,同时期的锅炉都已经退出运行了。”刘刚远解释道,1987年,热电厂的1号锅炉投入使用,因达到30年的使用年限,2018年10月正式“退役”,今年3月,2号锅炉也将“退役”。

 

前不久,刘刚远过了自己的30年工龄生日。

  作为甲班班长、公司劳模,刘刚远还肩负着带徒弟的重任。张颖茜是2018年9月刚来到热电厂的大学生,刘刚远是她的锅炉导师,签订了师带徒合同。作为一名刚走出校园的学生,从课本知识到实际操作,张颖茜需要学习的内容有很多。“带徒弟不仅是教会他们如何操作,对于自己而言,更是对技能水平的再次提升。”刘刚远说道。

 

刘刚远为徒弟张颖茜讲解问题。

  “外操系统是基础,搞不懂锅炉的构造,操控起来就好像盲人摸象,想要做到独立操控,必须了解煤、水、风、油系统流程。”刘刚远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为了让张颖茜更快熟悉构造,刘刚远带着她走遍了车间,在40米高的锅炉爬上爬下,一点点的告诉她,这庞然大物哪里是“锅”,哪里是“炉”,每个环节、每个零件都不放过。

 

刘刚远查看炉火。

  搬进中央调控室后,四个车间的集中操控,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促进了互相学习交流。前不久,热电厂开展了“全能值班员”的活动,以此增强“一岗多能”技术素质。“原来是只懂锅炉,别的车间的操作一窍不通,这开展了全能值班员活动咱不能落后,闲暇之余,就向汽机、电气师傅请教,看他们的书。”热爱学习、要求进步的刘刚远,被评为11名“全能值班员”之一。

 

锅炉车间的交接会。

  从业三十年,刘刚远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作为一名石化人,与石化共发展,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希望把热电厂建设的更加美丽、强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2019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等

    MAIN201901311451000251059711998.jpg

    在主会场五位主持人的陪伴下,2019春晚将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层观众,展示浓浓的年味和团圆氛围,展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实现全球华人的大联欢。今年的分会场已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地。[详细]

    02-07 13-02人民网
  • “在一起”,就有希望和力量

    “真没想到总书记到俺家来了”“总书记的话像火塘里的火一样温暖”“牢记总书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近日,有媒体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足迹”,回访了那些“与总书记在一起”的普通群众。[详细]

    02-07 13-02人民日报
  • 60岁铁警的最后一班岗: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

    QQ截图20190203081119.jpg

    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1月25日下午5时,两名村民在6063次列车农产品交易车厢内发生争执,陈超耐心地进行劝解。1月25日,陈超在略阳站与弟弟陈通短暂相聚后挥手道别。[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内蒙古草原铁路骑警队:零下20℃的巡线之路

    零下20℃的巡线之路零下20℃的巡线之路1月27日下午5时半,草原铁路骑警队巡逻在桑蓝铁路线43公里处。春运期间,骑警队员们每天骑马巡逻近十个小时。[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计划22日在“龙宫”着陆

    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计划22日在“龙宫”着陆中新网2月7日电。在最初计划中,着陆地点预定为边长100米左右的广阔区域,然而由于“龙宫”表面岩石很多,地形险峻,因此花时间重新进行了研究。[详细]

    02-07 13-02中国新闻网
  • 春节:在异国他乡坚守岗位——探访南非中企施工现场

    2015年5月,中材建设有限公司与南非PPC水泥厂签订合同,承接了9号线熟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和8号线窑尾电收尘车间的升级改造工作,合同总额超过1亿美元。35岁的黄达通,2015年来到这里,见证并参与了南非PPC水泥厂生产线转型升级的全过程。[详细]

    02-07 13-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