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76】“油三代”的首个除夕夜

2019-02-06 17: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丁稳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176】“油三代”的首个除夕夜

  时间:2月4日除夕夜 

  地点: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 

  记者: 丁稳 通讯员 顾波 曲记鹏 

 

除夕夜,在家中也不忘和父亲请教工艺流程(顾波 摄)

 

和奶奶一起看齐鲁石化公司《《英雄谱》里爷爷的照片和事迹。(顾波 摄)

  时间如白驹过隙,姜定玮从2018年7月来齐鲁石化至今已有8个月之久,作为刚来公司的新员工,2月4日晚上,是他第一个“年三十”除夕的“零点”班。  

  戌狗年除夕夜21:30,记者来到胜利炼油厂新入职员工姜定玮的奶奶家中。谈起即将到来的除夕“零点”班,胜利炼油厂联合装置的姜定玮说:“和同事、装置一起共度除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就是不能陪奶奶看春晚了。”言语中,姜定玮也有些小遗憾,爷爷奶奶1971年来到齐鲁石化,依靠吃苦耐劳的精神为齐鲁石化贡献了他们的力量,爷爷曾获得山东省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30年前父母来到齐鲁石化,作为改革开放的一代挥洒着自己的青春。而如今他又回到了齐鲁石化,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想来和齐鲁石化也是缘分不浅。 

  姜定玮说,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小时候印象中爷爷经常不在家。奶奶说,爷爷在厂里负责设备工作,很忙。家里人对他的影响很大,他现在是齐鲁石化炼油厂联合装置的一名操作工,经常请教长辈专业上的问题,奶奶笑着说:“吃饭时也讨论流程问题,问题越来越专业,各种争论!” 

  上班前奶奶在厨房为孙子准备水饺,一定要让姜定玮带给师傅尝尝家里的年夜饭,临出门时给孙子整理红色的外套,本命年就该穿红色的,显得喜庆吉祥。 

 

除夕夜要上夜班了,出门前奶奶为孙子姜定玮穿上红色外套,叮嘱孩子上班注意安全。(曲记鹏摄)

 

姜定玮除夕夜上夜班,在入厂前与装置自拍合影(顾波 摄)

  记者跟随姜定玮赶往胜利炼油厂联合装置,姜定玮跟师傅郭卓进行接班后的第一趟巡检。师傅耐心的一一讲解并告诉他设备的作用、设计的原因。在巡检之余,还会教他很多关于现场的知识,从装置现场南走到北,从常压塔到每一个泵、每一个容器。 

 

跟随师傅巡检,随时将设备振动值记录,并汇报集控室(曲记鹏 摄)

 

在联合装置现场师傅讲述工艺流程、管线位置(顾波 摄)

  “师傅是希望我早一天成为一名独立顶岗的员工。”“我更希望自己能够继承老一辈齐鲁人的精神,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企业,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积极发扬齐鲁石化的奉献精神,为了企业的发展,为了个人的进步,扎实奋进,为公司的发展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姜定玮感慨地说 

  齐鲁石化公司胜利炼油厂联合装置的生产现场灯火通明、现场设备轰鸣,中央控制室DCS显示屏前的运行职工一如既往的在操作调整着各项参数,装置一切平稳。记者在这里丝毫没有感觉到这是春节的除夕夜,厂区外万家灯火、全家团圆,在大家享受着团圆喜庆的春节氛围时,还有一群“守护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静静的为齐鲁石化公司的安全平稳生产所奉献和付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2019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等

    MAIN201901311451000251059711998.jpg

    在主会场五位主持人的陪伴下,2019春晚将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层观众,展示浓浓的年味和团圆氛围,展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实现全球华人的大联欢。今年的分会场已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地。[详细]

    02-07 13-02人民网
  • “在一起”,就有希望和力量

    “真没想到总书记到俺家来了”“总书记的话像火塘里的火一样温暖”“牢记总书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近日,有媒体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足迹”,回访了那些“与总书记在一起”的普通群众。[详细]

    02-07 13-02人民日报
  • 60岁铁警的最后一班岗: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

    QQ截图20190203081119.jpg

    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1月25日下午5时,两名村民在6063次列车农产品交易车厢内发生争执,陈超耐心地进行劝解。1月25日,陈超在略阳站与弟弟陈通短暂相聚后挥手道别。[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内蒙古草原铁路骑警队:零下20℃的巡线之路

    零下20℃的巡线之路零下20℃的巡线之路1月27日下午5时半,草原铁路骑警队巡逻在桑蓝铁路线43公里处。春运期间,骑警队员们每天骑马巡逻近十个小时。[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计划22日在“龙宫”着陆

    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计划22日在“龙宫”着陆中新网2月7日电。在最初计划中,着陆地点预定为边长100米左右的广阔区域,然而由于“龙宫”表面岩石很多,地形险峻,因此花时间重新进行了研究。[详细]

    02-07 13-02中国新闻网
  • 春节:在异国他乡坚守岗位——探访南非中企施工现场

    2015年5月,中材建设有限公司与南非PPC水泥厂签订合同,承接了9号线熟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和8号线窑尾电收尘车间的升级改造工作,合同总额超过1亿美元。35岁的黄达通,2015年来到这里,见证并参与了南非PPC水泥厂生产线转型升级的全过程。[详细]

    02-07 13-02新华网
相关新闻